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奋战6小时 威海卫人民医院成功完成前臂再植手术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20 09:15: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12月20日讯 (通讯员 王海蓉 李乐乐 记者 程永生) 11月22日凌晨三点,威海卫人民医院急诊接到一名患者,患者表情痛苦,左前臂受到了严重的外伤(掌侧严重毁损),头面、手臂及衣物上大量新鲜血液,手臂两根动脉喷射出血,病人出现休克早期表现,家属焦急万分。

  骨创外科值班医师李乐乐迅速赶到急诊室,得知患者的左前臂是在交通事故中受伤,且头部、胸部、右下肢均有不同程度的损伤,尽早手术对左前臂的恢复至关重要。李乐乐对症给予患者包扎止血、补液抗休克治疗,开通绿色通道尽早完善相关检查,排除头部、胸部无致命伤后,紧急收入院连夜安排手术治疗,同时通知副主任医师任弘。

  任弘接到电话后不顾白天手术造成的疲惫,立刻赶回医院,检查患者身体状况,再次确保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任弘和李乐乐决定连夜为患者展开紧急手术。

  “患者尺、桡侧动脉均断裂,长时间缺血必然导致术后左手坏死。”时间分秒必争,在任弘主刀下手术有条不紊的进行,首先对双侧的尺、桡动脉进行吻合,缩短肢体缺血时间,确保成活率;然后将掌侧离断的肌腱一一分辨吻合;最后吻合神经。神经、肌腱、血管的吻合是精细手术,需要手术医生具有扎实的解剖学“功底”,而且医生要一直保持高度集中的精神状态和充沛的精力,这对医生和患者都是一种考验。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任弘和李乐乐全神贯注地沉浸在紧张的手术中。6个小时精细手术后,血肉模糊的断端已经“焕然一新”。

术后患者已平稳度过再植危险期

  然而手术成功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随后的恢复时期还会有重重关卡。威海卫人民医院副院长、骨创外科主任谷源林带领科室团队大查房时向患者及家属详细解释病情,嘱咐术后用药及护理注意事项,骨创外科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共同协作,先后度过了“创伤应激反应”关、“感染”关等术后重重难关。

  11月29日,患者术后的第7天。医生早上查房再度轻轻打开患处辅料时,红润的指色一如已经恢复的脸色,说明一切都在逐渐康复。“不错,毛细血管反应灵敏。”任弘带着轻松、愉悦的语气说道,原本一脸紧张的家属们,听了医生的话,脸上绽放了笑容,不断的诉说感谢……

  “目前患者恢复情况良好,已平稳度过再植危险期,左手5指红润,开始主动功能练习,能做部分伸屈动作,皮肤感觉恢复良好。”李乐乐告诉记者,接下来,医生会进一步指导患者康复。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