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2018山东省年终奖调查报告出炉 超五成职场人拿不到年终奖

来源:齐鲁人才网   编辑:   2018-12-25 18:47:00   作者:

  年关将至,一年一度的“年终大戏”即将拉开序幕。年终奖作为年度最炙手可热的话题之一,备受职场人关注。年终奖的寓意除了是企业对于员工一年来工作业绩的肯定外,也是最能体现一个公司格局的重要依据,对于格局较小的公司来说,年终奖发放不到位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引发大批量的员工跳槽。

  为更详细的了解年终奖对于职场人跳槽的影响,山东本土网络招聘平台——齐鲁人才网于近日发起了2千份关于“年终奖对于山东职场人跳槽影响程度”的问卷调查。

  据调查结果显示,有60.2%的人表示年终奖很重要,意味着超六成职场人会因年终奖而考虑跳槽,但是也有25.6%的职场人表示不会因为年终奖而选择跳槽,还有14.2%表示不确定。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统计,山东省企业可提供的年终奖福利提供率占比为45.3%,这意味着超五成成职场人享受不到年终奖福利。

  一般情况下,年终奖的发放额度和形式有是企业根据自身的盈利额和考评制度决定的。年终奖发放额度的多少也是衡量企业发展潜力的重要标识。年终奖在不同指标系统下的又有怎样的表现呢?

  以上是山东省17地市年终奖提供率占比排行。通过数据分析来看,全省年终奖福利提供率均值是43.5%,共有9个地市超过山东省平均水平。其中,济南年终奖提供率占比最高,为51.8%,也是唯一一个提供率占比超过50%的城市;青岛、烟台分别以48%和46%的提供率占比位列第二、三位,行业之间差距不大。从城市分布来看,年终奖提供率的多少与该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有一定的关系,高水平代表着高竞争力,只有牢牢把握住人才这一“永动机”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以上是山东省年终奖提供率占比和奖金均值排名前十的行业。从年终奖提供率最高的十大行业来看,计算机硬件提供率最高,为61.8%;网络游戏、计算机软件分别以61.5%和61.3%的提供率位列第二、三位;其他行业均在60%以下。从行业性质来看,排名前四的岗位均为互联网行业相关行业。

  从年终奖均值最高的十大行业排名来看,信托/担保/拍卖/典当行业年终奖均值最高,为9139元;投资/保险/房地产行业分别以8615元、8345元位列第二、三位。从行业性质来看,排名前三的岗位均为金融行业,另外,以互联网/电子商务、计算机软文、网络游戏为代表的互联网行业也有不错的表现,年终奖均值在6000以上。

  综合两组数据来看,互联网行业不论是在年终奖提供率还是奖金均值都表现优异。2018年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至关重要的一年,互联网行业自然成为优先发展对象,对于人才的需求也进入空前旺盛期,企业为吸引更多人才,可提供的相关福利优势会越发显著,正在找工作的求职者不妨可以关注一下此类行业。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