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山东省劳动模范张玉朋:爱“啃”硬骨头的人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8-12-27 15:48: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12月27日讯 (记者 丁艺 摄影 刘彬) 作为一名工人,张玉朋始终立足自身岗位,坚持干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自2012年被公司提拔为项目经理部部长以来,他带领全体项目管理人员不断结合实际,科研攻关,全面细化项目管理流程,健全生产管理体制,使公司现代化造船水平大幅提高。该公司先后完工交付船舶373艘,产值超过150亿元。2018年,他被评为山东省劳动模范。

山东省劳动模范张玉朋

  爱岗敬业 平凡岗位创佳绩

  1988年,初中毕业的张玉朋被分配到黄海造船有限公司机电车间工作,成为一名普通钳工。刚入厂的他很快迷恋上造船这一行业,并立志要在造船行业闯出一番天地。白天工作中,他紧盯师傅,认真学习师傅的每个动作,仔细琢磨师傅的操作方法,遇到不明白的地方,就刨根问底直到弄懂为止;晚上回家后,他如饥似渴地学习借来的《钳工》《金属工艺》等各种实用书籍。无论白天黑夜,张玉朋都全身心投入到造船技术研究中。很快,他从造船行业的新兵中脱颖而出,成长为钳工中的技术能手。1997年,他被升任为钳工班班长。干班长后他将全班工人紧密团结在一起,每有重活累活他们班都抢在前,机电车间急难险重的轮机工程任务几乎都是由他们班承担完成的。张玉朋带领的钳工班被公司职工誉为黄海造船的轮机“尖刀班”。1999年,公司承接的“同心泉”“同德泉”两艘集装箱船轮机安装调试工程因设备到货晚等原因造成交船期紧张,为保障公司利益和荣誉,他主动请缨,与几名同事一起承担了该项工作。白天他与同事们一起连续工作15个小时,晚上自己反复推敲第二天的工作方案,仅用15天时间就完成了原本周期为35天的主推进安装工程,得到船东和船级社的高度赞扬。

  2003年,张玉朋被提升为钳工工段段长,面对新环境下造船市场技术的不断更迭,他对自己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次到大连船厂学习深造,并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习国内外造船新知识、新工艺。短短两年时间,张玉朋熟读了40多份先进船舶建造资料和十几本相关书籍,整理记录了8万多字的笔记,并在实际工作中改进了18项滞后工艺,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质量。8000HP多功能油田守护船在试航过程中出现可调桨失控问题,公司来自丹麦的服务工程师判断问题来自桨毂液压装置内漏,只能在船舶进坞时打开检查,而张玉朋认为此检修方法公司将担负高额的进坞费用,一定有别的办法可行。凭着一股钻劲和平时积累的经验,加上反复研究图纸,他提出问题可能出在ODF控制电磁阀内的弹簧阻卡上,最终只用0.5元就解决了这项重大问题,不仅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也收到了丹麦MAN公司的书面致歉。威大线客滚船“新生生”轮尾轴长度达34米,号称“亚洲第一长轴”,按照传统的尾轴安装工艺无法满足吊装要求。张玉朋在对技术图纸仔细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新的《客滚船长轴滑道安装工艺》,制作出了新型的尾轴安装滑道,既提高了安装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也保证了安装质量。该项施工的完成,填补了省内超长轴系工装工艺及安装的空白。

张玉朋(左)与同事

  刻苦钻研 攻艰克难攀高峰

  张玉朋在负责项目部工作后,深知任务重、工期紧,他几乎放弃了所有节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事事他都想在前做在先,始终坚持在船舶生产第一线,深入了解造船一线的生产情况及各型船舶建造进度,及时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及技术人员攻克建造难点,组织编纂各类船型建造方案400多套,减少了后期修改和返修机率,节省了物料、工时等方面的消耗,大大缩短了建造周期,也为公司各类船舶的顺利建造铺平了道路。

  在张玉朋的参与下,近年来,黄海造船在客滚船建造方面屡有建树,先后完成了“新石岛明珠号”集装箱客货船、“石岛明珠8号”客滚船、烟台渤海轮渡“海蓝鲸”客滚船和丹东海运“东方明珠8号”客滚船,建造质量和速度得到了船东一致好评,成功打破了客滚船市场的国外垄断,使黄海造船有限公司成为客滚船市场上的主力军,并牢牢占领了国内客滚船市场60%以上的份额。其中,2016年为烟台渤海轮渡交付的“渤海钻珠”创下了当时客滚船亚洲建造体型最大、技术最先进,安全性及豪华程度最高的记录。2017年为连云港建造的“和谐云港号”大型客滚船已建造完成,并顺利交付,其豪华程度和吨位尺寸再次创下亚洲新记录,同时创造了客滚船12个月的最短建造周期记录。

  在渔船的开发和建造方面,张玉朋带领渔船项目管理团队,仅用两年时间就完成了捕虾船、冷冻拖网渔船、鱿鱼钓船、金枪鱼钓船、冷藏运输船等12个船型、258艘渔船的建造任务,不仅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也为我国渔业走向远洋作出了贡献。在为冰岛建造的两艘全自动拖网渔船的过程中,他亲自担任该船的项目经理,连续1个月与一线工人和技术人员吃住在船上,查阅了大量国内外技术资料,成功解决了自动电站PTO和PTI两模式、拖网大型液压控制系统和自动变频上网系统等重大技术问题,得到了国外专家的高度评价。

工作无小事

  技术创新 勇挑重担树标杆

  在技术创新推动企业发展方面,张玉朋勇挑重担,带头攻关。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项目经理部先后开发并推广新型船舶建造方案112套,改进各类试验方案55套,均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其中,部分改进项目已经在省内船舶行业推广。

  在“胜利505”轮超长轴系建造上,张玉朋敢于质疑国外著名公司,对船体合拢和轴系测量方法进行大胆创新,通过丰富的轴系计算经验和大量的实践数据,推翻了瑞典博格公司的轴系建模计算,实现了一次轴系顶升并实验成功。

  在对3.8万吨散装货船进行倾斜试验过程中,张玉朋一改陈旧的试验方法,将倾斜试验中使用的移动重量由重物改为压载水,使用边压载仓海水进行调整,满足了倾斜试验的要求,降低了试验项目费用,缩短了试验时间,每年可为公司节省试验经费30多万元。

  为解决3.12万吨多用途重吊船水阻试验设备不能满足试航期间负荷试验的难题,张玉朋带领项目组和技术团队,研究开发出分级负荷水阻试验设备,解决了试验数据失真和发电机安全运行等问题,为公司节约直接成本100多万元。

  为解决救助艇试验危险性问题,张玉朋研制了拖轮人造水流替代航行试验放艇的方法,一经推广,立即得到了CCS、DNVGL、LR、BV等众多船级社的普遍认可,其精确的水流速率换算更是在造船业内广泛推广。结合《造船质量标准》《船舶检验标准》《造船安全标准化》等要求,他还对主推进系统滑油管投油方案进行革新,使每艘船节约建造成本80万元、缩短工期25天,每年可为公司节省施工成本600万元。他主持的国内首艘安全返港客滚船的建造大纲,经多年实践验证,其安全返港的概念及操作程序已被定为中国船级社安全返港操作检验标准。他主持研发了轴系精密自动走刀镗孔机,解决了传统的手动铰刀铰配耗工耗时的问题,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施工成本90万元,该项目已取得国家专利证书,填补了我国在该项目的空白。

  在张玉朋的带领下,项目经理部连续3年被评为公司先进处室,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生产者、威海市劳动模范,今年更是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工作业绩突出、管理行之有效、思想意识超前、专业素质过硬,是公司员工对他的评价。

  对这一切的成绩,张玉朋付之一笑:“成绩的取得是依靠公司经营战略的正确指引,个人荣誉的取得是依靠黄海项目团队的密切配合,成绩仅代表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带领黄海造船项目管理团队,发扬敢打敢拼敢啃硬骨头的企业精神,为黄海造船的突破式发展再立新功。”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