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立医院儿科日诊量破700 科室医生取消休假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1-04 17:45:00   作者:

儿科病房的走廊里挤满了患儿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1月4日讯 (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周广德)  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都是流感频发的季节,记者从威海市立医院了解到,1月2日,威海市立医院儿科的单日接诊量已经达到了748,较去年同期接诊量几乎要翻了一倍,更是平时接诊量的3倍。据了解,医院的儿科医生已全部取消休假、保持全员在岗,以应对此次流感。

1月2日的门诊记录

  1月3日晚8时,记者来到威海市立医院儿科病房。本已是万籁俱寂的夜晚,在儿科病房却还是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儿科的病房里住满了患儿,甚至连病房外的走廊里都挤满了患儿及其家属。医生、护士们快步地在患儿中穿梭,手脚麻利地给患儿输液、观察病情等。“我们小儿内一、二科这两层共有102个床位,现在已经塞了182个患儿了,床位不够,大家只能在走廊上座位上挤一挤。”小儿内二科副主任张兰华说。

护士正在记录患儿病情

  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的12月23、24号开始,市立医院儿科的日诊量就达到了600多,为此,医院儿科开始限制休假,而到了30号,随着患儿的进一步增多,儿科干脆就全员取消休假,进行轮班,门诊医生由原来的1个增加到3个。“我们全科17个医生,加上规培医生、临时从儿保科调来的医生和退休返聘的老专家,总共不过29个医生。每天24小时要轮流接诊700多个患儿,还要负责病房这边近200个患儿,实在是忙得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张兰华说。

梁灵芝为患儿做检查

  在这样轰轰烈烈地加班队伍中,怀孕26周的医生梁灵芝也没有例外。当天,梁灵芝是夜班,从下午5点起她就在门诊坐诊了。时近晚上10点,儿科门诊的患者非但没有减少,反而迎来一波大潮。儿科诊室的患儿一个接一个,梁灵芝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从询问病情、用药,到听诊、看诊、给检查或治疗建议一气呵成,还不忘对每一位患儿都添一句叮嘱:“最近是流感季节,看好孩子尽量别去人多的地方,小心感染。如果出现持续高烧、呕吐等症状要及时来医院。”来看诊的孩子多是感冒发烧之类的病症,孩子生病不舒服,多有不愿意配合检查的,梁灵芝不仅能耐心地予以安慰劝导,还能手脚麻利地迅速检查出问题。“不麻利不行啊,外面还有四五十位患儿在等,我得赶紧忙完这边,病房那边还有孩子等着我呢。”梁灵芝说。

  流感来袭,小孩、老人及孕妇都是甲流的高危人群。此时的梁灵芝怀孕26周,正是甲流的高危人群。但她同时也是千百患儿的医者,背负重任,只能挺着孕肚和其他医生一同加班加点地应对流感。提起梁灵芝,张华兰既心疼又感慨:“我们科室的女医生都是这样过来的,不到生产是不能休假的。像梁医生这样的,放到谁家不是万千珍重的媳妇?做了儿科医生,那么多孩子等着,实在顾不上自己。”

候诊室里焦急等候的患儿及家属

  从1月3日下午5时到1月4日上午8时,在这15个小时中,市立医院儿科共接诊了192个患儿。

  在此,张兰华提醒广大市民:近日流感多发,儿科病号骤增,人满为患,均高热难退,80%以上为流感。由于各大医院儿科爆满,重症较多,对于轻症患儿不建议立即到大医院就诊,以免反被感染。建议患儿发烧初期先到社区卫生站验血常规,血象正常或稍低、验炎症指标不高者,流感可能性大,及早服用有效药物利于控制病情,精神状况尚可者建议无需扎堆大医院排队等候,以免交叉感染。并且,儿童、老人及孕妇等为高危人群,流感高发季节更要避免出入人口密集区以防传染。

谣言截图

  此外,近日一条“今年EB流感严重,病毒10分钟入侵体内”的谣言在朋友圈内盛行,引起了广大家长们的恐慌。需要澄清的是,流感是流感,EB病毒是EB病毒,两者不是一回事。所以上图里“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这一说法一开始就站不住脚。EB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俗称“亲吻病”。所以要想防止孩子感染EB病毒,要紧的是做到:不要随意嘴对嘴亲吻孩子,并避免帮孩子咀嚼喂食、共用餐具等行为。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