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艺术和体育成绩将被计入中考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1-17 17:0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1月17日讯 (记者 丁艺) 1月17日,记者从威海市教育局了解到,为改进美育、体育教学,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健康教育水平,近日,市教育局印发了《威海市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威海市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自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校新生开始实施。今后,初中艺术科目和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被记入中考成绩。

  艺术科目:过程性评价和专项测试成绩各占一半

  根据文件,初中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依据初中音乐、美术学科课程标准,采用“过程性评价+专项测试”的方式进行。

  过程性评价是由学校在每学期末以艺术素质测评的方式,对学生艺术课程出勤率、课程学习、课外活动、基础知识和技能、校外学习、艺术特长等予以评定。其中,校外学习不包括学生接受的家庭艺术教育,也不包括学生参加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或个体培训者所组织的艺术培训。初中阶段最终过程性评价成绩为每个学生各学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平均值。

  专项测试内容为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学业指标中的音乐学科的4个领域(“感受与欣赏”“表现”“创造”“音乐与相关文化”)和美术学科的4个领域(“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综合·探索”)内容。音乐、美术学科具体测试内容每年由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编制。

  音乐学科测试有一定的要求。在“表现”领域,学生可以在声乐、器乐中任选1项参加测试,其他领域的内容可以采用卷面形式进行测试。

  美术学科测试也有明确的要求。“造型·表现”领域和“设计·应用”领域任选1项参加测试,其他领域可以采用卷面的形式进行测试。

  根据要求,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艺术科目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包含过程性评价和专项测试成绩,二者各占50%。最终过程性评价成绩为各学期艺术素质测评成绩的平均值,评价的优秀率和良好率分别控制在20%和50%,被评为市级以上的艺术传承项目学校可以在此基础各上浮10%的比例。

  艺术科目最终成绩将以分数或等级形式记入学生中考成绩,专项测试成绩不合格者,可参加一次补考。

  体育与健康科目:三项测试总分值为60分

  初中体育与健康科目学业水平考试采用“运动参与+体质健康测试+运动技能测试”方式进行。其中,运动参与和体质健康测试是“过程性评价”,运动技能测试是“专项运动技能评价”。

  “运动参与”由学校根据体育课程标准,制定学生体育课程学习及课外体育锻炼考核办法,在每学期末对学生体育课程出勤率、体育课程学习成绩、课间体育活动参与情况等进行考核打分。

  “体质健康测试”要在每学年上学期,采用统一的测试设备、统一的测试软件,通过集中测试、集中体检或体质达标运动会等方式,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测试。测试成绩评定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可以进行一次补测。

  “运动技能测试”可由市及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为学生在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健美操、武术、基本身体素质等项目中指定1个必选和2个自选项目进行测试。

  凡具有初中学籍的在校学生均应参加体育科目学业水平考试。“过程性评价”时间为初中阶段每个学年第二学期,“专项运动技能评价”在初四下学期完成。

  体育与健康科目成绩以分数呈现,记入学生中考成绩,总分值为60分。其中,运动参与、体质健康2项测试成绩为每个学生各学年测试成绩的平均值。运动技能测试成绩以初四下学期测试成绩为准,合并折算计入学生中考成绩,最终成绩包含运动参与、体质健康和运动技能测试3项成绩,权重分别为20%、30%、50%。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