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立医院高孝忠:医者大爱 30年奋战初心不忘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1-20 19:42: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1月20日讯 (通讯员 周娜) 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高孝忠有着极为朴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他觉得身为医生就应该“心怀民众,服务社会”,身为医院管理者就应该“敢于谏言,勇于担当”。在他30多年从医之路中,他以精益求精的职业追求,成就了医者的大爱情怀,成就了智者的使命担当,也成就了他作为山东省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威海市医疗卫生首席专家、消化内科专家等头衔和声望。 

  精益求精,高超技术赢得国内外患者信任

  1982年7月,高孝忠从潍坊医学院毕业,分配至枣庄市立医院。其后又通过自学取得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管理学硕士学位,并因为业务突出很快成为医院消化内科的主任。1998年,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威海。来到威海后,高孝忠便扎根于临床一线,很快成为市立医院消化内科的技术骨干。2008年,因工作优异,管理水平突出,高孝忠由消化内科主任一职被提拔为威海市立医院副院长。

  高孝忠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尤其是担任副院长后,他在业务上更是精益求精、没有丝毫懈怠,除完成行政业务外,每周一、周四他会亲临消化内科对疑难危重病人进行业务查房,每周二、周五至腔镜治疗室为患者做消化内镜诊疗,每周三坐专家门诊……

为患者看诊

  “作为一名医生,只要能够做到从病人角度去考虑和解决问题,医德、医风肯定没问题,医术自然而然就过硬了。技术过硬,病人才会信任你……当技术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无需宣传,病人就会慕名而来。”高孝忠说。

  2011年,一位旅居威海的美国教授查体发现自己直肠中存在巨大息肉,回美国看病还是在威海治疗?美国教授不敢大意,经多方了解,他慕名找到了高孝忠教授。虽然巨大息肉内镜下切除手术做过很多,但像这样大的直肠息肉还是头一次遇见。高孝忠深知该手术的难度、风险前所未有,但美国教授的坦率打动了他:“我不仅仅是慕名而来,我是经过充分了解和比较才到您这里就诊的,我对我自己负责,对您更有信心。”

  面对国际友人的信任,高孝忠迅速组织了由消化内科、胃肠外科、麻醉科专家组成的治疗小组,经充分讨论,决定为其在手术室进行全麻内镜下切除,必要时进行外科手术。果然,内镜治疗困难重重,但都被高孝忠逐一克服,最终成功将巨大息肉切除。美国教授一觉醒来,得知息肉成功切除,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此后两年间,这位美国教授多次肠镜复查均效果良好,与高孝忠也成了好朋友,而且自愿担任消化内科的英语外教。就这样,在威海市立医院消化内科,每周四下午,都会看到一个老外和许多医护人员进行英语交流的情景。

为患者做手术

  2013年,一名来威海打工的青年男子晕倒在汽车站,虽经附近医院抢救一天,病情仍呈加重趋势,急转到威海市立医院,经数日抢救、多科会诊,诊断仍不明确,病情无好转。高孝忠得知后,迅速赶往病房,详细问诊、认真查体、详查检查资料后,高孝忠果断提出:该病人上消化道出血致意识不清可能性大,应即刻进行内镜检查、止血。给意识不清的病人进行消化内镜检查,一直是消化专业的禁忌,关键是风险太大。高孝忠首先组织麻醉科进行插管麻醉保证内镜检查的安全,如内镜止血无效则进行动脉造影并栓塞止血,必要时进行外科手术治疗。全面缜密的诊疗方案立即实施,果然与高孝忠分析的一致,病人十二指肠球部多发溃疡并出血。手术成功了,3天后,病人意识恢复正常,7天后出院回家,病人父亲感动地说:“是高院长帮我孩子捡回了这条命!”

  这样的例子在高孝忠身上不胜枚举。在高孝忠的领导之下,消化内科专科建设进一步夯实,学科发展步入腾飞,医疗技术水平得到广大患者的赞誉和认可。

  高瞻远瞩,科学引领区域专科水平迅猛发展

  所谓“大医者,始于心诚,成于精湛。”术必须“精”,因为这关乎病人的生死,心必须“诚”,因为这是医者的职业操守。

  在市立医院,高孝忠创新、敬业、严谨、奋进的“拼命三郎”精神是大家公认的。他埋头钻研医术,广泛汲取国内外最前沿技术,主办、承办国内高端学术交流项目10余场次,自主开展国家级、省级继教项目4场次,先后聘请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樊代明,美国Emory大学蔡强、泰山学者李延青为威海市立医院消化内科的首席专家兼客座教授,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院举行讲座、手术演示、学术交流,将世界最前沿技术带到业界,巩固了消化内科专业在区域内的影响力和权威。高孝忠在国内率先开展联合应用超声内镜和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诊疗胰胆管疾病的临床研究,经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十年,他专注于幽门螺杆菌的基础及临床研究,《胃癌高发区(威海)幽门螺杆菌毒力因子分子特征及cag致病岛伴侣蛋白功能研究与应用》科技攻关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连续发表4篇关于幽门螺杆菌的SCI文章,引起业内高度关注。

  高孝忠注重新技术、新项目引进,他鼓励专业技术人员积极参与学术交流,随时掌握并跟进国内外医学动态,早在2004年,就开展无痛苦胃肠镜诊疗、超声内镜检查、内镜窄带成像技术,均处于全省领先地位。率先开展的十二指肠镜胰胆管疾病诊疗、胶囊内镜、食道胃底静脉曲张内镜下治疗、胃肠道早癌内镜下诊疗等,显著提升了消化道早癌、疑难胰胆管病变的诊断价值,多项技术填补威海市学术空白,科技创新成果在世界胃肠病学大会暨亚太消化疾病会议等国内国际高端学术会议上交流,得到同行的一致认可。目前已主研国家级、省级及市级课题10余项,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威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多项。在国内外消化专业杂志发表论著30余篇,其中SCI 10篇、《中华消化杂志》《中华消化内镜杂志》6篇,主编论著2部。

教导青年医生

  在他的影响和引领下,消化内科培养出了一支优秀的医疗团队。消化内科2004年建科时,仅有10名医生,其中1名硕士。如今,消化内科团队为满足日益增长的病人需求已发展至三个病区、一个腔镜室,医护人员91人,其中医师34人(包含返聘3人)。主任医师8人,副主任医师5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主治医师及住院医师19人,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6人、硕士19人。

  作为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高孝忠用了10年时间,将消化内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学科,引领成长为省内知名的消化学术中心。他带领的消化学科团队成功创建成为“山东省医药卫生重点专科”,2014年成为“山东省省级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2015年成为“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络单位”, 2016年成为“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卫生与健康消化内科新技术培训基地”,先后获得“山东省医疗质量示范科室”“山东省护理服务示范病房”“威海市创新团队”“威海市职工创新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心系百姓,致力推动健康威海建设进程

  作为威海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副主委,高孝忠十分关注民生,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调研,提出多项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他先后提交了《关于调整威海市小学放学时间的建议》等十余项优秀提案,均得到较好反响。

为村民义诊

  为提高农村及社区百姓胃癌防治意识,近年来高孝忠经过多方努力申请了150万元山东省科技惠民示范工程经费,用于农村百姓的胃癌筛查,为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百姓送去贴心的免费医疗。“我们及时发现病变,早一点为患者解除病痛,挽救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这是高孝忠常说的一句话。2013年以来,高孝忠关注到农村低收入家庭及贫困地区的医疗条件匮乏,积极带领团队参与“国家卫计委上消化道癌农村筛查与早诊早治项目”。他组建30余人的威海上消化道癌筛查与早诊早治团队,深入10多个胃癌高发区所在的村落,宣讲胃癌早诊早治医学科普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

  经过数年的社会实践和调研,高孝忠在全国范围率先提出“胃癌防控体系建议”。多次呼吁在威海地区建立早期胃癌网络防控体系。他利用在省级重点专科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组织继教项目,免费培养、培训各市区二级以上医院消化专业技术人员,征得市委、市卫计委多方面的帮助支持,初步构建了威海市消化道早癌防控体系,并提出了《全面提升全市消化道早癌筛查覆盖率》的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批示,将该项目正式纳入威海市民生项目。按照项目推进要求,自2017年开始,市财政部门对该项目分4年拨款1292万元,用于全市消化道早癌的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免费为消化道早癌高危群体进行胃肠镜、病理等检查,届时将有3.4万人受益。

  在建设健康威海的大趋势下,高孝忠积极关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及发展大局,为东部滨海新城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认为构建宏观的卫生产业发展框架,充分整合优势、特色医疗资源,建立国际一流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集健康、休闲、度假、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发展路线,对大幅推动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进程,具有非常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他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做大做强威海市医疗产业的几点建议》,得到市领导高度评价。

  然而,因为繁重的临床工作与行政事务,去年3月,高孝忠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眩晕、胸闷、心悸、气短,并发心律失常、房颤,情况十分危急。紧急救治之后,心内科医生要求他绝对卧床并进行规范的房颤药物转复治疗。谁料第二天上午,得知急诊科收治的一名急性消化道大出血病人病情危急,高孝忠就像得了军令的战士,全然不顾医生及家属的极力阻拦,义无反顾地拔下了自己的吊瓶针头,直接奔赴救治一线。此时,距离他自己安全脱险还有7个多小时。然而急诊室内,没有人会想到一个没有脱离危险期的心脏病人正在忘我地抢救危重患者。在历时3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治工作后,高孝忠汗流浃背,心慌气短,不过让他欣慰的是,他和同事们终于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我是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本分。”面对赞誉,高孝忠话语朴实,脸上露出淡淡微笑。

  三十余年如一日,高孝忠教授始终彰显并坚持“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用奋斗和奉献诠释着大医精诚的华彩篇章。作为一名医生和学者,他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和丰硕的研究成果造福了千千万万患者;作为一名导师,他倡导的“行医是一门艺术”影响了几代市立医院人的成长;作为医院消化内科的开拓者,他推动了消化内科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走向了辉煌;作为一名业务副院长,他选拔人才,推荐人才,培养人才,为专科发展贡献了个人力量;作为一名参政议政的政协常委,他一心为民,胸怀大义,时刻不忘为百姓谋福利。“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是高孝忠最爱的一句话,也是他行医为人最好的写照。

  【专家简介】

  高孝忠,男,1961年7月出生,现为威海市立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延边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滨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威海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威海市医疗卫生首席专家,威海市医学会副会长。1982年7月毕业于潍坊医学院、本科学历,中国人民大学医院管理学硕士学位,2014年于美国Emory大学医院高级消化内镜中心研修。系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分会食道胃静脉曲张学组成员、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药信息学会远程监护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第二届肿瘤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医师协会消化专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肝病专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肿瘤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消化介入诊疗分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消化内镜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消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肝医学会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预防医学会肿瘤早诊早治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威海人才协会医疗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威海市消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威海市消化内科质控中心主任委员。《中华胃肠内镜电子杂志》编委、《消化内镜学科年度进展报告》编委。

  

  【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简称ERCP:通过十二指肠镜对胆道、胰腺疾病进行治疗的一种微创方法。

  【内镜窄带成像技术】简称NBI:利用特殊光代替普通白光进行内镜检查的一种技术,可以提高内镜检查准确性。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