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守着天鹅开渔家乐 日子越过越兴旺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2-11 09:25:00   作者:

  编者按: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大年初四的烟墩角,游人如织。

  新春走基层:守着天鹅开渔家乐,日子越过越兴旺

  时间:2019年2月8日

  地点:荣成市烟墩角村

  记者:刘彬

  2002年前后,村里开始有人义务买粮食喂天鹅,为让不让天鹅受到惊吓全村春节期间都禁止燃放鞭炮,优良的栖息环境让天鹅越聚越多。

  成群洁白的天鹅在水中游弋觅食,熙熙攘攘的游人在岸上欣赏拍摄着这些灵动的水中仙子们,这里就是荣成市烟墩角村,每年冬天都有数百上千只大天鹅在村子里过冬,村民们保护着天鹅,天鹅也成就着烟墩角,随着知名度的远播,每年冬天来此观看天鹅的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们的“天鹅生意”越做越红火。

  大年初四这天,气温零下五六度,天空中飘着零星的雪花,寒冷的天气没能阻挡人们前来与天鹅“约会”的脚步。来自全国各地牌照的车辆将村里的空地停的满满当当,操着不同口音的人们,行走在村头巷尾。烟墩角,这个备受天鹅青睐的村庄,在大多数景区鲜见游客身影的冬天里,人气爆棚。赏天鹅、吃渔家饭、住海草房成为最受游客青睐的休闲体验内容。

于海洋在给客人安排房间。

从小年开始,订房的客人就已经排到了正月初七。

于海洋在更换民宿的床单被套。

于海洋的妻子领着客人前来看房。

繁忙的渔家乐,每天都从中午十一点忙到下午三四点。

  在一家别致的海草房民宿里,大众网记者见到了村里经营渔家乐的青年人于海洋,他正在更换前一拨客人用过的床单被罩,在更换的十多分钟里,于海洋接了七八个电话,大多都是预订房间和吃饭的。“今年的客人特别多,从小年开始房间就陆续预定出去了”于海洋的民宿渔家乐由他和妻子、父母和一个嫂子,五个人忙碌着,从小年开始就没有休息过,一家人的年夜饭都是和客人们一起吃的,每天早晨四点起床,一直干到晚上十点左右,晚上回家倒头就睡,劳累的工作让他们完全体会不出春节那种放松悠闲的节日氛围。

忙碌的渔家乐厨房里。

热气腾腾的海鲜端上了饭桌。

于海洋在客人出售蜢子虾酱海苔等海洋食品。

  虽然辛苦忙碌着,但付出就有回报,现在于海洋每年仅在民宿和渔家乐的收入就有十几万元,他们一家人切实体会到了靠天鹅旅游带来的甜头,烟墩角村还有许多像于海洋家一样的村民们,正分享着保护天鹅爱护天鹅,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成果。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