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开赛 车铣行业率先挑战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16 15:31: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7月16日讯 (通讯员 夏丽萍 记者 姚潇雨) 7月12日,由威海市总工会和威海市人社局联合举办的“2019年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在威海职业学院正式启幕。当日,车工、数控铣工挑战赛作为热身赛率先挑战,演绎威海版“中国大能手”。

车工项目比赛现场

专家裁判测量车工作品成绩

  此次挑战赛是建市及全省范围内首次举办的高规格赛事,采用国家级技能竞赛、“中国大能手”竞技闯关形式,全市各区市的61位高手现场过招,数名威海工匠参赛。每位选手都展现了深厚的基本功,体现了我市车铣行业技能水平,为竞赛月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比赛氛围。

  担当大赛专家评委的有中国大能手、数控刀客、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有世界技能大使、国家级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可谓阵容强大,场面壮观。

  车工项目考验选手的功底。一件合格的工件,除了在尺寸上符合要求,表面的粗糙度、外圆的直线度也要达到标准,找正,是车工要掌握的基本技能。

车工项目决赛关“水满论英雄”

用数控铣床在灯泡上刻出“威海”,在鸡蛋上刻出“老鹰”图案

  数控铣工在精准同轴度、挑战软件造型闯关成功后,需通过电脑编程操作数控铣床在表面易碎的鸡蛋和灯泡上雕刻出“威海”字符和“老鹰”图案,作品让在场观众激动不已,纷纷鼓掌。

  本次挑战赛后,各区市和市直单位将开展17个工种技能比武选拔赛,9月份,各工种技能高手将齐聚一堂,参加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决赛。

车工挑战赛获胜选手合影

数控铣工挑战赛获胜选手合影

  近年来,威海市总工会着眼培养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职工队伍,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和技术创新竞赛活动。2017年以来,每年利用7、8、9三个月的时间,开展全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吸引到活动中来。

  在工种选择上,强化职工需求导向,关注未列入国家职业资格目录的工种、领域,3年选定的38个工种中,鱼竿缠线、电梯维保、信息网络布线等8个工种皆是市内首次举办,为更多从业者提供了一显身手的机会。加强竞赛激励,对各工种第一名选手,授予“金牌职工”“技术能手”称号,并作为威海工匠后备人选,对竞赛成绩合格选手直接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具备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晋升技师,先后有42名选手得到等级晋升。2019年,市总工会进一步加强资金奖励,大幅提升奖励力度,各工种第1至6名选手分别奖励5000元、3000元、2000元、至1000元。

  今年,围绕七大产业集群建设确定了17个工种的常规赛项和车工、数控铣工2个工种的挑战赛。大胆尝试借鉴“中国大能手”形式,极富新意和挑战性,参赛选手手法精准,操作娴熟,展现了深厚的基本功,体现了我市车铣行业技能水平,营造了更加浓厚的竞赛氛围。

  【全市职工技能竞赛月奖励办法】

  (一)获得比赛各工种第1名的选手,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威海市技术能手”称号;由市总工会授予“威海市金牌职工”称号;纳入“威海工匠”评选后备人选。

  (二)选手竞赛理论和实操成绩均合格者,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晋升技师职业资格,发给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

  (三)比赛各工种分别设个人奖6名,颁发证书,发放奖金。其中,总分前三名选手分别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的奖励;第4-6名的选手,每人给予1000元的奖励。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