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威海复赛开赛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29 14:03:00   作者:

开场舞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7月29日讯 (记者 胡亚茹) 7月28日,“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威海赛区复赛开赛。来自全省各地市的119名选手参赛,来自中国革命史教学研究、党史研究、播音主持等行业的7位评委现场为选手打分点评。

  “我的故事从一张照片开始讲解,那烽火连天的岁月里,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吗?”来自烟台博物馆的小讲解员张一鸣激情演绎的《绽放红色光芒的胶东孩子剧团》,故事讲述了战争的残酷把孩子们推上了烽火一线,推上了这片红色沃土红领巾是一面飘扬的旗,引领孩子们鉴定的信仰,红领巾是一盏希望的灯,照亮少先队灿烂的前程。走进烟台博物馆童心向党,薪火相传,志愿服务队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激发了爱国热情,传承了胶东红色文化的初心、使命。

5号选手齐风锐《苏村—战威震敌胆》

6号选手杨慧文《革命红嫂郭景林》

  5号参赛选手齐风锐来自聊城市莘县党信教育服务中心,他向大家讲解了《苏村—战威震敌胆》故事,为了扩大百团大战的战果,把敌人的924野战炮抢了过来,这次惨败和重要武器的损失,使日寇恼羞成怒引发了一系列战役,126个战士壮烈牺牲,仅剩8人生还,歼灭敌人300余人、伤敌无数,成功掩护了我党军政机关的安全转移。通过一个个红色故事,也激励着一代代人成长,今年刚入职第一年的齐风锐说道,参加这么大型的比赛,向各位前辈也学习了很多经验,懂得了一个讲解员的使命。

  来自胶东育儿所的单雅莎声情并茂的将当年的《红色乳娘》故事把大家带回来那个时代,单雅莎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是那么简单,要做好一个讲解员更不是说说那么简单,为了使讲解更感动人心,她经常会和其他纪念馆讲解员切磋学习,并研读讲解方面的专业书籍,丰富自己的讲解技巧。通过一次次乳娘故事的讲解让更多人知道乳娘故事、乳娘精神。乳娘这些普通的平民百姓作出这么伟大的贡献,我们应该多了解那个年代,多去看一看,学习一下她们的精神。

10号选手李枫《永不凋零的红色之花》

  据介绍,大赛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共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大众报业集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本次复赛威海赛区由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威海广播电视台共同承办。此次大赛共设置初赛、复赛和山东省总决赛三个环节,选手选拔分专业红色讲解员组、志愿红色讲解员成年组、小小红色讲解员组三个组别。

  山东是红色资源大省,共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4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1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3个,党史教育基地208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1000余处、馆藏革命文物5.7万余件。举办“红动齐鲁”山东省红色故事讲解大赛,将充分发挥山东省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的教育功能,发挥讲解员、导游员和志愿讲解员作用,围绕革命人物、革命文物、革命事件和革命精神,深入挖掘整理蕴藏其中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的红色故事,让沉淀于齐鲁大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动起来,激励和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地凝聚起实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的强大精神力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