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美丽乡村风光好 “美丽经济”更芬芳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7-31 15:10:00   作者:

  

十里古乡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7月31日讯 (见习记者 宫文惠 江腾) 走进荣成市东墩村,平整硬化的村路、古朴井然的海草房和错落有致的绿化,仿佛进入到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屋顶上的海草,浅褐色中透着点点灰白,仿佛在诉说着小村庄的古朴韵味。

  荣成市石岛管理区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将美丽乡村建设与农事体验、红色教育、生态休闲等功能融合一体,对东墩、渠隔、苏家和留村等百年文明古村落连片挖掘,形成了以“古风古韵古村落、古宅古巷古人家”为主要特色,文化底蕴浓郁的“十里古乡”。

  古村改造 打造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是一幅山水长卷,在十里古乡,每个村庄都能入画。东墩村、留村等饱经几百年的风霜,但全然没有断壁横垣、杂草丛生的破败感,村路是硬化平整的水泥路,实木打造的桥栏、绿树装点的岸堤、河水自北向南缓缓流淌。

  在留村,随处都能见到石头做的建筑,民居院墙用石块砌得整整齐齐,乡间小路也是用石头铺成的,保留着传统村落的建筑文化;两条小溪缓缓流经留村,配上周边种植的花草绿植,群山怀抱、小河环绕。这只是十里古乡中的缩影。

  荣成市依托优越的地理优势和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实行系统规划,通过项目带动、整体打造等多种模式,将宁津片区整合“十里古乡”,连线布局,延伸传统文化体验链条。围绕更好地推动富民强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从资源整合、富民增收、特色打造等方面入手,完成了元代石墓仿古复原、巷道铺设、生态采摘大棚、河道栈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建设高端精致民宿。

十里古乡俯瞰图

  文化先行 追寻红色印记

  走进留村,随处可见的海草房,按照“修旧如旧、保护开发”的原则,留村祠堂、村子里的老房子进行保护性开发,保持原貌。

  东墩村将美丽乡村建设和保护传统村落相结合,对村庄周边的海草房进行修缮保护工作,挖掘民俗文化、儒学文化等红色资源,建设石岛民俗馆、孔子学堂、六艺馆等展馆。为缅怀谷牧的光辉业绩,石岛管理区谷牧旧居进行了整体修缮,北院复原了谷牧少年时代读书和生活的场景,南院则设立了谷牧生平事迹展览室,展示了谷牧各个历史时期的光辉业绩。东墩村将依托谷牧旧居,建设“思源广场”,在东墩村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红色教育基地,弘扬革命精神和传统文化。

  在十里古乡打造中,荣成市坚持把各种优秀历史文化元素融合和注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内在品质,深入挖掘区域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历史人文资源,形成了不可复制的文化样本。打造了谷牧旧居党员教育基地,挖掘了留村元代古墓群、海草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打造了宁津海草房民宿、十里古乡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品牌。正是把民俗文化这醉人的乡情,演绎成让乡村看得见的乡愁,把民俗文化元素变成新文化符号,使历史文明与现代文明深度融合,成为石岛美丽乡村建设的软实力和新动能。

  旅游辅助 带动经济发展

  盛夏时节,一个又一个千人旅游团,涌进美丽的石岛湾,来为美景而“消费”。美丽资源变成“美丽经济”,随着特色乡村旅游文化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村民将自家院子改造成了民宿、咖啡厅、农家乐等。走在小巷中,用手机扫一扫民宿门上张贴的二维码,就能看到民宿内的装修风格和空间布局,游客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这些创新将现代生活方式和传统民居的相结合,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留村传统建筑的途径,更为十里古乡旅游经济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美丽乡村的发展与旅游、民宿、电商等产业有机结合,推进旅游、民宿、餐饮、特产美食等衍生产业发展壮大,这些都保障了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2018年宁津“十里古乡”美丽乡村威海示范片区,接待游客数量达到3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00多万元。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