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新闻

威海气象局:人工增雨需条件达到才能有效实施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8-07 14:03:00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8月7日讯 (记者 张宏博) 8月7日,大众网记者从威海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威海市持续高温少雨,酷暑难耐,威海市气象局多次收到热心电话咨询为何没有人工增雨,气象局表示,人工增雨作业需要天气条件和空域条件同时达到才能有效实施。

  受厄尔尼诺气候事件持续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天气气候异常,威海市持续高温少雨。截至目前,今年威海市平均降水量是181.1毫米,较常年偏少240.1毫米(57%),较去年同期偏少271.5毫米(60%)。入夏以来,威海市有45个站点日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最高达到38.4℃。由于酷暑难耐,气象局多次收到热心电话咨询为何没有人工增雨。

  威海市气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实施人工增雨,必须有良好的降水条件,要有云,但是云层太薄、太高都不行,必须要条件合适才能“请”下雨来。如果万里无云,晴空一片,没有水汽,就很难实施人工增雨。同时,全市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全体业务人员和人工增雨作业指挥人员也将24小时在岗待命时刻做好人工增雨作业准备。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14次人工增雨作业,有效地增加了降水量。

  人工增雨科普

  人工增雨是人工影响天气诸多方式里的一种,指采用人为方法对空中可能下雨或者正在下雨的云层施加某种影响,以达到增加降水量的目的。目前我威海市人工增雨是用火箭将含有催化剂的炮弹射入高空,向云中播撒催化剂,对局部大气的云物理过程进行影响,增加云中凝结核,加速雨滴生长,从而使云的成雨效率提高,增加地面降水量。

  人工增雨必备两条件:首先就是要有成雨条件。根据气象学的原理,一般自然降水的产生,不仅需要一定的宏观天气条件,还需要满足云中的微物理条件。其次是空域条件。我们的上空分布着各种民航和军用飞机的空中航路以及密密麻麻的航线,实行着军事化管理。为保证空域安全,在进行人工增雨作业之前必须要向空管部门申请空域,在空中航道的空闲时间才能进行。因此,人工增雨作业需要天气条件和空域条件同时达到才能有效实施。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