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威海生态环境质量公报出炉 主要指标居全省前列

2020-05-08 15:05:0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8日讯 (记者 于霄雁)  5月8日上午,威海市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2019年环境质量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从会上获悉,2019年威海市生态环境质量主要指标持续改善并位于山东省前列,在2019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荣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单项奖励列全省第一,成功争创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山东省唯一获此两项殊荣的地级市。

环境空气质量稳居全省第一位

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值、一氧化碳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浓度值3项指标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一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臭氧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的第90百分位数浓度值3项指标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

水环境质量指数首次居全省第一位

全市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水环境质量指数居全省第1位。全市13条主要河流其中8个断面水质优于或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Ⅲ类标准,占61.5%;5个断面水质达到IV类标准,占38.5%。全市12个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优良状态。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地下水型“千吨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优于或达到国家《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Ⅲ类标准。全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继续处于优良状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100%。

土壤环境污染风险低

典型农村周边基本农田、周边园地、周边居民区土壤基本项目监测值低于《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GB 15618-2018)中规定的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生长或土壤生态环境的风险低。

声环境“较好”

全市区域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监测值范围为51.9~54.4分贝,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均为“较好”等级。

全市道路交通声环境昼间平均等效声级监测值范围为65.4~68.3分贝,文登区和乳山市道路交通噪声强度为“好”等级,威海市区和荣成市道路交通噪声强度为“较好”等级。

辐射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威海市区电离辐射空气吸收剂量率区间范围为79~137纳戈瑞每小时(nGy/h),处于威海市环境天然辐射水平正常范围内。

生态环境状况全省最好

威海市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5.79,全省最好,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指标要求(≥60)。

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颁布并实施《威海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一方面强化服务意识,对新机场、莱荣高铁、G18高速等全市重点项目、重大民生工程开辟绿色通道,提前介入、超前服务,促进项目早落地,2019年共审批项目813个;一方面严把审批关口,严格落实产业政策、生态红线、污染总量替代等刚性要求,坚决从源头杜绝“两低三高”项目落地。

威海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巩固和提升威海市生态环境优势,2020年威海市将全力推进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建设,狠抓臭氧治理、农村污水处理、排污口整治等工作重点,强化移动源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等弱项,推进智慧环保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爱心企业捐赠900盒消毒剂 为威海市复学师生保驾护航

    5月9日,浙江施维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向威海市慈善总会捐赠氧泡泡过碳酸钠消毒剂捐赠仪式在威海市民政局一楼举行。施维康科技集团捐赠消毒剂共计900盒,价值6.12万元,定向用于威海市教育系统等单位用于疫情防控工作。[详细]

    05-09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最高20万元!威海海警局建立非法入境人员举报奖励机制

    为严厉打击非法偷越国(边)境行为,筑牢疫情防控海上防线,威海海警局近期建立非法入境人员举报奖励机制,对通过举报、协助海警机关查获偷越国(边)境类案件的公民给予奖励。[详细]

    05-09 10-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初四开学!威海交警全力以“护”

    5月8日,威海初中毕业班开学首日。威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第二支队民警6点10分提前到岗,分别在辖区7所中学门口及周边道路,合理部署警力、强化指挥疏导,护送学生过马路,引导家长车辆有序停放,确保上学期间学生及家长的出行安全。[详细]

    05-08 2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自助车管所”亮相威海! 24小时不打烊

    车驾管自助服务业务太方便了,从操作到出证只用了3分钟。”5月8日,在统一路与大众路自助车管所门口,市民张先生拿着“热腾腾”的驾驶证激动的表示。[详细]

    05-08 2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太贴心!威海公交集团552辆车“足不出户”拿新证

    5月8日,在威海公交集团二分公司院内,威海市车辆管理所工作人员对139辆需要办理更换行驶证业务的公交车进行资料审核。同时,对车辆的外观、发动机、灭火器、安全锤、有乘客站立区等项目进行了安全检查。[详细]

    05-08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威海女教师吕丽娟:疫情防控多面手

    )她是教师、是志愿者,也是警嫂、是母亲。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变身多面手,在学校,大家称她为“大表姐”,在社区,大家称她为“骑行侠”,回到家,是丈夫孩子的“大管家”。[详细]

    05-08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