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出台

2020-06-04 16:39: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影 通讯员 李昌宝 王珊 威海报道

  6月4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了《威海市最低生活保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情况,并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办法》的主要内容包含对“低保对象认定条件、申请和受理、家庭经济状况调査、审核和批准及服务与管理”等部分内容进行了细化。低保对象认定方面,在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家庭财产的基础上,将“家庭支出”纳入认定低保对象的基本条件,将符合条件的支出型困难家庭纳入低保保障范围。申请和受理方面,明确镇(街道)受理低保的相关要求,对于家庭经济状况明显不符合低保条件的,要当场告知不予受理的理由,必要时出具不予受理告知书。家庭经济状况调查方面,镇(街道)对签署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的申请人,同步组织开展入户调查工作。审核和批准及服务与管理方面,根据威海市社会救助“放管服”改革要求,各区市按社会救助审批权下放规程,将低保审批权全面下放至镇(街道),明确低保审核审批程序和期限。

  据了解,威海市去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已将“支出型”困难家庭纳入低保,这次进一步予以明确。《办法》针对性地突破了“只看家庭收入、不看刚性支出”的原定条件,将这部分家庭纳入了低保保障。困难群众申请低保,在签订《威海市城乡困难家庭经济状况核对诚信承诺及委托授权书》后,民政部门自下而上依托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联合公安、住建、人社、医保、市场监管、金融等14个部门对申请人的车辆、房产、住院费用、纳税等96项信息进行联网核对。威海市不断提高核对时效,目前核对时间也由原20天缩短至5个工作日。

  同时,《办法》对重度残疾人和医疗支出过大的病患单独申请低保方面也进行了部分创新。单人保方面的创新首先是“一个放宽”,在全省最大力度放宽重度残疾人家庭人均收入标准。其次是“一个不变”,宗教教职人员条件不变。最后是“一个纳新”,首次将因医疗造成家庭支出过大的发生者本人纳入单独保障政策。

  此外,考虑到威海市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均消费额支出情况,为有效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办法》对低保家庭财产认定上进行了大幅的放宽,低保对象可以拥有维持家庭成员生产、生活所必需的家庭财产,简单说是“三个宽”,就是“钱放宽、车放宽、房放宽”,目的是尽可能的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质量,有效扩大低保覆盖面。

  值得一提的是,《办法》对赡养(抚养、扶养)费的计算也做了重大突破,经过与财政部门前期测算,威海市赡养(抚养、扶养)费计算额度目前为全省最低,全面降低了低保门槛,有利于扩大保障覆盖面,是全面兜底保障的一个重大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放鱼日:“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2020中国·威海首届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启动

    6月6日上午,“精致城市 幸福威海”2020中国·威海首届海洋放鱼节公益活动暨世界海洋日·“放鱼养水 保护生态”主题党日宣传活动在山东省威海市小石岛国家级海洋牧场举行。[详细]

    06-06 17-06大众报业·大众网
  • 烟台银行威海分行爱心助农 认购生病老人2000斤黄瓜

    6月4日,大众网威海微信发布一条桥头镇盘川夼村村民刘新兵因为突发疾病,眼看着两亩黄瓜只能烂在地里的消息。当天,烟台银行威海分行的工作人员就联系到了大众网记者,表示想要认购刘新兵的黄瓜。6月5日,大众网记者和烟台银行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桥头镇盘川夼村村民刘[详细]

    06-05 17-06大众网
  • 抢抓“天时”!克服缺水缺氧,威海气象人助力登顶珠峰

    5月27日上午11时,经历八个多小时攀登,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60年后再测珠峰,天气又一次成为“攀登者”面临的最大考验,与此同时,距离峰顶直线距离约19公里处,是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地区定日县的珠峰大本营,自5月7日起,2020珠峰高程测量气象[详细]

    06-05 17-06大众网
  • 一辆辆警车开道上演“生死时速”

    时间就是生命!对危重的病患来说,每一秒钟的流失都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在一场场生命营救中,威海交警挺身而出,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护航!为这个城市每一位默默奉献的交警点赞![详细]

    06-05 14-06大众网
  • 货车车斗载人 司机侥幸上路被罚

    6月3日下午,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六大队民警在辖区202省道巡逻过程中,发现一辆轻型货车车斗内载人,民警示意其靠边停车后,经查该车共载12人,民警依法对其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00元的处罚,并对车上乘员开展交通安全教育,杜绝类似违法行为发生。[详细]

    06-05 14-06大众网
  • 威海车主缴纳交通违法行为罚款请注意!

    6月4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关于交警非税收入征缴系统升级的通知》。[详细]

    06-05 14-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