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美看山东|大水泊种下“梧桐树” 威海设计谷引得“凤凰”来

2020-07-31 15:35: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李钊铭 威海报道

  崭新的柏油路上摇曳着斑驳的树影,绿树簇拥着小路向前延伸,白云随风而动将人引入一个神秘世界。

  建筑别具一格的横跨于河谷之上,河水在夜幕中倒映璀璨灯光;屋檐下垂着雨链,每逢雨天雨水自然引流到水缸中,雨滴“噗噗”的旋转而落......占地3000亩的设计谷,所经之处都透露出了设计者的巧思。画家带着画板悠然归来,散养的小白猫踏着绿地匆匆跑过......阳光丝丝缕缕落下,这是一座“浪漫谷”,这是属于设计师的浪漫世界。

  无名山谷华丽变身 各路人才齐聚大水泊

  当梦想照进现实,藉藉无名的山谷铺上了一层石板路,树杈上架起了“咖啡屋”,你会想在这里建一座属于自己的小房子吗?

  2016年北京紫光教育转型做实体学校,将学校选址定于大水泊镇,改造学校时,紫光教育董事长李凌己邀请曾经的清华校友李久太前来帮忙设计改造。曾设计唐山地震遗址公园、获得德国工业设计红点奖的清华建筑系博士李久太因这个偶然机会与文登大水泊镇结缘。

  “大水泊镇政府是一个服务型政府。”这是威海设计谷内设计师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政府政策关怀坚定了李久太的信心,2017年李久太与镇政府签订协议,威海设计谷在文登正式扎根。

  “设计谷为有理想有水平的设计师提供了一个可以完全按照自己想法实现理想的机会,大家因这个感性的机会聚在了一起。”清华大学建筑系博士、威海设计谷项目发起人李久太说起自己的想法,建筑师可按照自己的意愿设计、建造拥有自己产权的建筑物,可用作工作室或自住,以此为基地开拓设计业务和乡村振兴项目。

  李久太的到来首批吸引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曹晓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弘、清华大学建筑研究学院宋晔皓等45个国内优秀建筑设计机构或个人入驻,威海设计谷正逐步形成人才聚集“强磁场”。

  设计谷除了在情感上吸引设计师,更是着手解决设计师的创作出路问题,“乡村是一个自然环境好、民风淳朴、有时间感堆叠的地方,在这里植入一个好的作品,设计师一定是能够出成绩的。”李久太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设计师们在这里共同实现设计理想、转化和传播设计价值。

  “感性吸引,理性保障。”这就是设计谷吸引人才的八字秘诀。“在设计谷工作我感到十分自在,政府的政策关怀也让我能够安心的完成创作。”慕设计谷之名而来的湖南姑娘黄莉钧说道。

  幽静山村再添新装 文登土地喜迎新村民

  如何以人才引领乡村发展?这也是李久太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我认为的人才不仅是他的能力在一个领域内处于普遍水平之上,更在于他的能力是满足当地需求的。”据悉,文登区大水泊镇探索推行首席专家制度,走出一条“人才驱动乡村振兴”的道路。

  首席专家即一个特色村庄的首要负责人,由他来引领整个村庄的发展方向。“村庄的发展由首席专家的特色定主题,假设有一位会跳舞的老师,他的学生等受众愿意跟随他一起来到村庄安家落户,那么这个人作为首席专家,他的村庄就是以舞蹈为方向的舞蹈村,来到村庄安家落户的人也被称为‘新村民’。”李久太耐心的讲解着村庄的特色如何确定。

  琴棋书画、诗酒花茶、歌舞影媒......设计谷周边二十多个村庄按照“一户一特色,一家一风情”理念,在首席专家带领下走出了自己的特色之路。20多名乡村振兴专家,70多名高层次人才,改造流转了400多栋房屋,漫画村、舞蹈村、围棋村,每一个村庄都极具设计师的个人特色。走进村庄,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谈天说笑,曾经的古朴小镇换上了新装,房屋外的画作明艳鲜亮,村史馆、美术馆也不再是大城市的专利,它们立于村庄旁,记录着每一天的日升日落。

  一座设计谷,引得凤凰来,设计、艺术、文创等人才的到来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活力与文化,截至目前,20多个特色村民宿、康养等产业蓬勃发展,吸引社会资本2亿多元。

  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设计谷助力乡村振兴

  设计谷运营概念以设计学院为核心,形成教学、实践和传播的完整闭环,吸引并留住优势设计资源和人才,同时衍生农产品创意、民宿、文旅等全方位业态,为乡村振兴注入长久持续的能量,最终实现设计价值和乡土价值的全面释放和双赢。

  截至目前,初家村在首席专家李久太引领下创出了“大有参义”“薯国演义”等农产品品牌,带动农民发展特色产业增收;漫画村首席专家李林将瓦屋村打造为集漫画创作、培训、观光为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带动村集体增收8万人......

  至于未来发展的机遇是什么,李久太坚定的说道,“现如今老房子不再荒废了,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随着吸引加入的有资源、有想法的‘新村民’不断增多,逐渐积累的想法与创造能够让村子变得富裕,踏实做好当下就一定会有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