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2020年度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公益创投活动纪实②: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2020-08-04 17:53: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荣方 秦帅 威海报道

  威海市2020年度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示范项目坚持以人为本、精准服务,科学评估贫困群众服务需求,分类制定个性化扶贫服务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个案服务,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实施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重点为特困老年人和空巢、失独、病残、失能老年人开展生活照护、社会参与、生命关怀、精神慰藉等服务。

  威海市助力社工服务中心——“暖心接力”贫困村特困老人服务项目

  威海市助力社工服务中心“暖心接力”老人服务项目,是承接威海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项目。该项目旨在帮助老年人解决因为年老而出现的问题,为老年人提供各种支持性服务,从而提升老人生活品质及精神品质。

  项目链接社会资源,搭建支持网络,提升老年人社会能力,开展老年社会救助,努力让老年人融入社会,提高服务对象的参与意识和能力。

  项目开展以来,助力公益对接经区桥头镇所前泊村委,确定帮扶对象30人,并开展活动6次,通过链接社会资源,调动社区志愿者参与到脱贫工作中,同时,链接学校,邀请学生参加到志愿活动中,不但让孩子体验到助老服务的志愿精神,也学习到敬老爱老的中华优秀品质。另外,通过活动调动被帮助对象的主观积极性,发挥自己的余热,把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传递给小学生,从而让被助者提高自己的精神意识,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通过“我的故事”活动,让老年人讲叙自己的故事或经历,把优秀的家风和传统,传递给下一代,带动正能量的传播。

  威海春华残障康复服务中心——春华“聚爱乡村”助老助困服务项目

  在威海市初村镇北店子村有一对残疾兄弟,他们分别是34岁的石得志和30岁的石得杰,先天脑瘫导致不能直立行走、生活不能自理、不停流口水,其父母身体非常不好,生活条件非常困难。威海春华残障康复服务中心的社工师、康复师和志愿者每周入户服务一次,主要包括运动康复训练、心理健康疏导、精神慰藉、家政服务等,在为兄弟俩服务结束后,康复师还为其父母提供康复服务和心理健康疏导。通过10余次的入户服务,兄弟俩流口水问题逐渐好转,次数变少、量变小;兄弟俩从最初的目光呆滞到现在看到我们入户时笑脸相迎;其父母也从原来的绝望看到了希望,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下一步,中心将继续用专业和爱去服务每一位需要帮扶的困难家庭和老年人,帮助他们摆脱身体、心理、生活以及社会适应层面的困境,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温暖,保持愉悦的心情,健康快乐的生活。

  威海融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日落桑榆散余光”农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身心共养项目

  “日落桑榆散余光”农村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身心共养项目”是威海融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的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类项目,项目目标涵盖了对服务对象进行“科学养生、健康养心”的日常入户走访、村庄低龄老年志愿者队伍建设、《美丽乡村王家夼》手册编写等服务内容。在项目进展过程中,融沃社工依据项目目标,设计科学有序、扎实有效、推进有力的各种措施,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在初期走访过程中,融沃社工将服务对象按不同标准划分为: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可自理老人和不可自理老人、健康老人和多病老人、乐观老人和悲观老人等多种类型,并为每位服务对象设计了人手一册的服务手册档案。在入户走访前,与老年志愿者提前“备好课”,入户走访后,用最短的时间取得服务对象的信任并建立健康向上的服务关系。普及科学养生知识,提升服务对象的科学认知理念,教授一些简单的养生方法,预防老年痴呆等情况的发生。在此基础上,关注服务对象的心理动态变化,鼓励和协助挖掘服务对象的作用和价值,讲讲村落发展和自己的故事,收集《美丽乡村王家夼》一手资料。

  7月12日,融沃社工和老年志愿者冒雨进行入户走访,此次走访不仅提供了养生、养心的服务,更是关注了服务对象的生活环境,对用水、用电、用气等方面进行了重点排查,共排查处理6处安全隐患。7月26日,正直中伏第一天,融沃社工和老年志愿者在走访过程中,重点普及了关于中伏的养生常识、食谱、运动方法、心态调整小技巧等内容,让服务对象切实感受到服务的人性化和实用性。

  威海市诺和悦然公益服务中心——“从心出发,用行助困”关爱特困老年人服务项目

  威海市诺和悦然公益服务中心“从心出发,用行助困”关爱特困老年人服务项目自立项至今已经开展7场活动,该项目以“从心出发”和“用行助困 ”为服务理念,聚焦因身体残疾或家庭困难及失独等因素给老年人造成的自卑、认命心理等问题,以正能量引导陪伴为基础,进一步开展活动丰富老年人们精神生活,从而达到培养其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

  在服务走访过程中发现,前双岛村民李继华阿姨,今年72岁,中年丧偶,晚年丧女,终日孤单忧伤自卑,中心重点为她提供亲情陪伴,从开始的陌生拒绝,到现在的翘首以盼,暖心行动正慢慢融化李阿姨的心,阿姨喜欢孩子,但却看不到自己的外甥,经常在门口坐着看别人家的孩子伤感,适逢暑假,我们招募小小爱心志愿者,上门陪伴她。

  “用行助困”特殊对待了一名困难老人陈学义大叔,今年88岁,中年丧偶,膝下无子,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中心安排专人经常送去食品营养品,生活用品。今年雨水丰盈蚊虫猖獗,陈大叔家环境不好,太多蚊子,中心为他送去驱蚊剂、蚊香,又给他安装了防蚊纱门帘,大叔难掩激动地说,这房子盖了三十多年,都没有个纱门,没想到你们这么贴心。

  通过节日慰问,平日走访,物质帮扶,亲情陪伴,诺和悦然公益服务中心的“从心出发,用行助困”关爱特困老年人服务项目用专业社工的理念、实实在在关心着这些困难老人,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社会工作协会——马石泊村“健康·护航”长者增能项目

  威海市初村镇马石泊村老年人口众多,其中贫困户24户,合计32人。老年人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只有微薄的社保收入养老和打零工来增加收入。身体功能的老化、各种慢性疾病和经济来源单一,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老年服务供给匮乏,生活方式单一,医保健和精神需求得不到满足。

  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社会工作协会针对马石泊村24户弱势长者的需求,通过个案、小组、社区服务等专业手段,提升长者的生活幸福感。筛选10户独居老年家庭制定个别化支持计划,链接志愿者提供陪伴、文艺演出丰富精神生活;通过防跌倒等知识讲堂以及学习娱乐等活动,促进老年人间的互动和链接;挖掘社区骨干力量,提供能力建设、探访技巧等培训,培育社区老年社会组织。

  目前,社工已组织志愿者为老人们每月2次提供邻里陪伴、心理疏压与“相聚食客”送餐服务,链接“海之韵”艺术团等公益伙伴为村民提供文艺表演、健康问诊等服务,直接受益人数150余人。接下来协会将打造弱势长者知识课堂,培养社区骨干。针对社区老年人养生、精神层面的需求,扩大其社会支持网络,挖掘中老年志愿者资源,加强助老型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力度。

  荣成市燕语春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春风助老”头甲村高龄独居老人安享项目

  荣成市燕语春风社工服务中心的“春风助老”头甲村高龄独居老人安享项目是承接威海市2020年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公益创投项目。荫子镇头甲村,远离镇街,位于偏远山沟,出行非常不方便。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占全村总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一,其中78岁以上的特困老人和高龄老人35名,五保、独居、行动困难的高龄老人占到24名,他们的出行、就餐、陪伴等情况常因子女或邻里的忙碌或疏离而变得异常困难。生理上的功能退化、心理上的无用感增强、人际交往上的支持网络变动,诸多问题的出现,既降低了老人的生活质量,也给子女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困扰,尤其五保和独居老人的窘境,导致了邻里之间的疏离与异样对待,这对老人的生理和心理都造成很大伤害。通过“老还童”、“伴您行”、“谈古今”、“传非遗”、“丝缕义剪”、“亲情灶台”、“邻里情”等系列服务,解决老人在出行、就餐、陪伴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发扬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的宗旨,充分探索老年人的优点与积极想法,协助老人挖掘自我潜能,增强自信心,给予老人更多的关爱和耐心,让老人感受到温暖和尊重。

  从服务对象的遴选到熟悉,再到建立服务关系,让老人与社工和志愿者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现在的期盼,每次到村里活动,老人们都非常高兴,社工和志愿者们从老人居家环境的清理,到饮食习惯的改变再到健康状况的巡查与指导,给予了老人们更多的关爱,陪伴与温暖,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层次,发掘了老人的红色经典,让老人回顾辉煌历程,再燃生命价值。社工和志愿者们的陪伴,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老人的子女们,对他们的孝老敬亲意识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让邻里之间的情感得到升华,进一步促进了村里的和谐家园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潇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