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村镇:搭上电商“快车”,跑出群众致富路

2020-09-23 16:0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宏博 威海报道

  “老吕,俺来送菜啦。”一大早,东车门夼村村民神合金骑着三轮车来到村东头的悠然农场,一边停车,一边招呼人来卸菜。小葱、蒜薹、茄子…….神合金边卸菜边说:“以前家里菜园种的菜只能去集上卖,不仅费事也卖不了几个钱,现在我们把菜送过来,通过电商往外销售,城里人可稀罕了,一年下来能多收入3000多元,真是想不到的好事!”

  像神合金这样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农产品的,周边还有100多户村民。近年来,初村镇将电子商务作为促进群众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的有效抓手,新颖的购物模式不仅为全国各地的群众提供了优质的商品,也为当地农特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足不出户 巧借电商平台将农副产品销往全国

  “我刚返乡创业的时候,真没想到可以做得这么大。”2015年,返乡创业的吕卫伟在东车门夼村投资建设了悠然农场,主要种植草莓和火龙果。“一开始的销售却不尽人意,初期的订单基本靠朋友帮衬。”如何把自己的产品卖出去成了吕卫伟的首要难题,“我以前是做儿童影楼的,接触到的人群大部分是妇女,他们对原生态的农产品兴趣很高,都是我的潜在客户源,我在群里和朋友圈里一发,果然,很多人都来找我了解。”

  但靠朋友圈带来的销量有限,吕卫伟想到了入驻电商平台。在看到电商带来的效益后,吕卫伟潜心研究,不仅开起了自己的淘宝网店,随着淘宝店知名度越来越大,吕卫伟将种植的原生态的水果和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19年,初村镇党委在东车门夼村电子商务中心组织召开电商平台使用培训会,会议邀请了吕卫伟为学员进行现场培训讲解。什么是电商平台?电商平台的优势是什么?如何使用电商平台?吕卫伟为学员介绍清楚基本情况后,又在现场实际操作,向学员展示如何将现场的瓜果蔬菜“放”到互联网上售卖,鼓励有能力的农户开设网店创业。“电商销售带来的效益有目共睹,它有效解决了中间流通环节多,层层加价的问题,将产地与消费者直线连接,高效解决了销售渠道问题,为种植户带来更多的收益。”吕卫伟以自身的创业故事为例子,与村民们分享“致富经”。

  多措并举 “指尖”上的生意越做越红火

  除普通自营农户外,越来越多的成熟企业也看中了互联网销售的前景 。威海51号农场占地10000亩,是威海单体最大现代果园,农场自有品牌“黄胖子”牌苹果,已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和GAP认证,“黄胖子”通过品牌营销,线下结合社区团购、商超零售等多渠道,全方位进驻全国市场一二线城市。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2019年,初村镇便借助打造高新区健康文旅样板片区之机,整合驻区高校资源优势,与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威海职业学院等多所高等院校合作,推动高校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除企业自身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外,威海职业学院还通过抖音直播形式,助力“黄胖子”苹果进行宣传推广。“直播销售真是好啊 ,全国各地的朋友都能认识和了解我们的黄胖子苹果,在线订购的人真是不少。”威海51号农场经理黄琳青说道。

  此外,初村镇充分利用51号农场人才库资源和现代果园种植管理技术优势,与马石村建立合作培训机制,开展“订单式”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定期指导和技术管理机制,组织51号农场的技术与销售管理人员进村,对村内果蔬种植与销售技术进行指导,力争培养3至5名新型职业农民,增加村民收入。下一步,初村镇将通过系统性和个性化的培训服务,带动更多村民为自家农产品代言,激活网络销售主体,助力农民搭上电商致富“快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宏博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