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红色印迹】红色基因促发展,农庄变身“网红”村

2020-09-30 17:10: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苏凯南 于霄雁 威海报道

  房前绿树掩映,院里瓜果飘香,走进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梧桐庵村,村居院落错落有致、田间小道阡陌纵横,一幅美丽宜人的画面在眼前缓缓铺展。

  在梧桐庵,一排拱形屋顶的石头房格外引人注意,屋顶上的五角星,与背后高山相掩映,这就是梧桐庵村2018年建设的昆嵛山红军纪念馆。

  红色基因,扎根革命沃土代代传

  走进昆嵛山红军纪念馆,映入眼帘的史实图片、浮雕、油画立马将记者拉回了那个激情峥嵘的岁月。

  1931年,昆嵛山下,胶东特委诞生,初生的党组织在昆嵛山这个红色摇篮中快速成长。建立革命武装队伍,创建兵工厂……红色火焰以燎原之势席卷胶东大地。

  一幅幅感人的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实物,让人仿佛亲历那些岁月,“一一·四”暴动的号角在耳边响起;昆嵛山红军游击队的小战士立正敬礼,笑容中带着坚毅;“济南第一团”“塔山英雄团”“守备英雄团”的英雄们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信念昂首牺牲……

  “他们都是英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生活……”身旁传来的声音将记者的思绪重新拉回现实,一位老人指着墙上的照片给身边的小孙子讲述着。“带孩子来看看,革命先辈为国家和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光辉事迹和精神应该被铭记,并且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老人动情地对记者说道。

  绿能新动,助推美丽乡村步步高

  离开昆嵛山红军纪念馆,顺着青石板小路走进梧桐庵村,村中错落有致的石头房子仿佛还留有历史的温度。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植有樱桃树,“现在不是时候,春天开花的时候满村都是,可好看了。”梧桐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振国告诉记者。“我们全村樱桃种植面积有120多亩,每年都举办昆嵛山樱桃节。村民的收入也是越来越高!”说这些的时候于振国的脸上满是喜悦。

  优美的自然环境,昆嵛山樱桃节的品牌优势,让梧桐庵村看到了特色旅游产业的发展潜力。闲置小水塘“变身”荷花湾,村北山后新建起海草凉亭,经过加固修缮的院落依然“老旧斑驳”,独轮车、竹篓和收音机等一批“老物件”也从尘土中被翻找出来……这个带着红色记忆的小山村缓缓向人们展示她的美丽。

  2017年,梧桐庵村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荣誉称号。“以往咱的收入并不高,不少村民都在外面打工,自从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基本都没有出去打工的村民。”经营“荷塘人家”农家乐的老板张华霞告诉记者,她是从2017年开始经营农家乐,生意一年比一年好,现在一年下来农家宴就能有10万元左右的收入,自家民宿的收入也达到了3万元。张华霞认为农家乐的前景很好,把闺女和女婿也都“引”回了家。“闺女、女婿有新思想,把我们这个农家乐、民宿‘搬到’了网上,我不太懂。” 张华霞笑着说。如今, “荷塘人家”有了自己的抖音号,还入驻了美团平台,每逢樱桃节“荷塘人家”便会格外忙碌。

  乡村美了,村民们也富起来了。梧桐庵村走出的这条 “美丽经济”大道似乎越来越宽了。今年85岁的于万清是村里的老党员。他说,梧桐庵村的发展,他是见证者,更是受益者。“现在日子好了,更不能忘记那些革命先辈,是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我们的好生活。”

  红色基因赋予了梧桐庵村不断探索,拼搏发展的红色气质,这种气质已然深植于每个梧桐庵村民的骨子里,流淌在他们的血液中。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梧桐庵村在红色基因的指引下也必将越来越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消防提醒:如何预防农村火灾?

    家庭防火和我们息息相关,农村人口密集,群众防火意识较弱,大多房屋紧挨连片建造,房屋之间无消防通道,且路途远、道路空间窄小,消防车难以进入灭火,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大面积燃烧,形成火烧连营,损失极大,因此农村防火工作不容小视。[详细]

    11-03 08-11大众网
  • 众生|“三好”司机王传虎:当好老百姓的“专属司机”

    从江家寨立交桥到实验中学,一条贯穿威海市区与经区的主干线,36站路、16.8公里,安全行车百余万公里,运送乘客300余万人次......在成为驾驶员的23年生涯里,任何美丽的风景都没能让威海公交集团1路线1114车驾驶员王传虎分心,他也因此被大家称为“三好”司机。[详细]

    11-02 11-11大众网
  • 山东荣成迎来“天鹅季”400多只大天鹅已抵达天鹅湖

    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3月,来自西伯利亚的上万只天鹅便会来到威海荣成越冬。今年,它们如约而至。10月30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看到,在天鹅湖中央,来越冬的大天鹅时而梳理羽毛,时而扇动翅膀,身姿舒展美丽。[详细]

    10-31 18-10大众网
  • 威海市758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到位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提升抗美援朝老战士、烈士遗属等的荣誉感、自豪感,威海市用心用情做好“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颁发工作,目前全市758枚纪念章已全部颁发到位。[详细]

    10-30 20-10大众网
  • 早淘汰、多补贴,威海市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补贴标准公布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营运柴油货车污染管控,推进威海市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持续改善威海市空气环境质量。近日,威海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威海市生态环境[详细]

    10-30 08-10大众网
  • “精致公安”全媒纪行第四站——聚焦《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颁布一周年

    《威海市养犬管理办法》颁布近一周年的时间了,经过一年的严查、整治,使养犬秩序大为改观,拴绳遛犬人员明显增多,烈性犬、大型犬饲养明显减少,截至今年10月25日,全市共办理犬证13882个,收容流浪犬、无主犬5468只。10月29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威海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详细]

    10-29 23-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