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来了

2021-11-06 16:1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11月5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威海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隶三周年工作情况和威海市2021年“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部署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改革转隶以前,消防救援队伍隶属武警序列,接受公安部的领导,转隶后的管理运行模式是实行统一领导、分级指挥,省级以下消防救援队伍实行以应急管理部为主,地方党委和政府双重领导体制。

  三年来,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先后荣获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先进支队、集体二等功等荣誉;威海市消防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智慧消防”、政府专职队伍建设等10余项工作走在山东省前列;高标准建成了4支灭火救援专业队和4支特殊灾种救援队;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消防安全信用信息归集、评价和联合奖惩制度体系。

  三年来,威海市消防救援队伍平均每年接出警4500余次,出动车辆1万余辆次,出动指战员5万余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10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近亿元;累计开展专项行动24个,平均每年检查单位9000余家,整改火灾隐患2万余处,威海市已连续15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三年来,威海市业务经费连续三年增长30%以上,政府专职消防员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6.8万元提高到8.3万元;新建消防站8个,威海市消防站总数29个,单编执勤政府专职消防站16个,政府专职消防员1083人,实行“上二休一”轮班执勤制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份是山东省第11个法定消防宣传月,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部署以“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 系列活动。活动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开展“直播带你看消防”活动,在威海市消防救援支队官方抖音账号推出“车库里的小宝藏”“‘新蓝’实战训练”等8场次不同主题的直播;开展“消防科普角”展示活动,选取威海市部分商业综合体、商超等购物娱乐场所,设置微型消防科普角,展示消防文化、普及消防知识。

  开展“消防夜市”来了暨消防进社区活动,在城市广场、公园、大型社区等场所设置装备器材展示区、消防知识科普区、趣味游戏体验区等板块;开展“全民消防我体验”活动,加大威海市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消防队站、社区消防体验室等场所的开放力度。

  全面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持续深入各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培训,协助辖区单位开展全员消防安全教育和逃生疏散演练,重点对消防从业人员、消防安全重点岗位人员开展消防专项能力培训;广泛发动基层网格力量,重点对老弱病残等弱势人群,个体工商户、沿街商铺经营者开展消防教育培训,教授灭火器使用、火场逃生、火灾报警方法,提升自防自救能力。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