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威海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进展公布

2022-01-14 17: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1月14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2021年威海市“揭榜挂帅”科技项目工作推进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以来,威海市积极探索创新科技体制机制,实施行业共性技术“揭榜挂帅”,牵头组织研发机构、机械自动化装备制造企业开展海洋冷链食品加工“机器代人”,探索出了“揭榜制”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问题的“新路子”。

  威海市科技局在全市率先实施“揭榜挂帅”机制,研究制定了《海洋冷链食品加工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揭榜制”研发项目实施方案》,组织研发机构和机械自动化装备制造企业,采取“分而治之,逐个击破”的策略,在鱿鱼加工领域先行先试,采取“揭榜制”方式解决鱿鱼掏黄、鱿鱼头切组两个关键共性技术问题。通过发榜、评榜,确定中榜单位,中榜单位成功研制出样机并开展工程应用。

  2021年12月16日-18日,威海市举办首届海洋领域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科研成果展示交易会,为技术供需双方搭建了对接平台,会上围绕海洋食品加工和钓具产业,发布了第二批海洋领域自动化装备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挂帅”榜单。

  同时,威海市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引进12家研发机构及行业企业,建设市级海产品智能化养殖与加工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和市级钓具装备技术创新中心等4个平台,覆盖行业企业100多家,形成各展其长、协同创新的工作合力。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在鱿鱼加工领域解决鱿鱼掏黄、鱿鱼头切组2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成功研制2套设备,设备迭代4代、生产效率提高3倍、节约人工60%,通过全市鱿鱼加工科研成果展示交易会,已订购出15套设备(300万元),与30多家企业达成订购意向。

  为进一步开展揭榜挂帅科研组织模式探索,威海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威海市“揭榜制”科技项目实施工作指引》,通过“揭榜挂帅”来解决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推动海洋冷链食品加工“机器代人”,打通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到产业化的最后一公里。

  《威海市“揭榜制”科技项目实施工作指引》发布后,威海市科技局于2021年11月22日开展了“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工作,经专家研究讨论,鱿鱼包装、钓具加工、扇贝取柱3张技术需求榜单纳入榜单对外发榜,目前正在受理揭榜材料阶段。本月中旬完成材料受理后,将组织专家进行评榜,尽快确定中榜单位,予以立项,加快推动相关技术的攻关,力争6个月内完成研发和初步推广应用。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