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获案件128起!2021年以来威海打击防范经济犯罪有关情况公布

2022-05-13 14: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威海报道

  5月13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2021年以来威海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以来,威海市公安机关先后组织了打击非法集资、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等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共立经济案件219起,破案1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5人。

  2021年,全市经济犯罪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涉众型经济犯罪依然较为突出。去年以来全市非法集资、传销共计立案67起,其中非法集资立案3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5人;传销立案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非法集资案件本地源发性案件仅1起,其他均为输入性案件,主要集中在投资、理财类、P2P案、区块链虚拟币、养老领域、私募基金等领域。

  非法金融活动经济犯罪风险逐步积聚。去年共立贷款诈骗案4起,同比增加3倍,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这类案件多钻政策漏洞,作案方法隐蔽、涉及人员众多、地域广,部分案件出现集团化、网络化特征。地下钱庄案件与其他类型的犯罪相互交织,成为转移赃款的通道,严重地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

  危害税收征管类犯罪严峻复杂。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抵扣税款犯罪一直是涉税领域犯罪的主要形式,去年在这一领域立案19起,抓获嫌疑人30人,涉案金额37.8亿元。从案件侦办情况来看,职业犯罪团伙“暴力虚开”案件依然高发,高危地人员犯罪十分突出,团伙间分工明确、跨区域流窜作案,有意识地设计犯罪环节、延长犯罪链条,以逃避监管和打击。

  商贸领域经济犯罪风险不断凸显。在商贸领域犯罪方面,2021年,威海市共立案77起。其中合同诈骗案件10起,职务侵占案件26起,挪用资金案件12起,合同诈骗犯罪手段多样,手法更趋隐蔽。在涉企犯罪案件中,不法分子利用市场主体在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缺陷和漏洞,有的利用虚假、虚开发票入账报销的方式侵占公司资产,有的利用职务便利私自收取货款,有的甚至私自出售公司财物,将货款据为己有。

  下步,威海市公安机关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对重点领域的突出经济犯罪实施纵深、集约、精准打击;全面推进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的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打击涉税犯罪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证券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加强对多发性、新类型合同诈骗和职务类犯罪的打击;持续推进非法传销社区防控体系建设;加快非法集资现侦案件办理速度和质量;深入细致开展涉众型经济犯罪积案化解工作;建立经济犯罪预警防范工作机制,靶向帮助企业查找漏洞、规范管理;拓展宣传渠道,提高全民防范经济犯罪的能力、意识;持续推进非法传销、非法集资“零发案”辖区创建。

初审编辑:苏凯南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