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

嵩山街道开启“最严”防火模式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08 09:20:00   作者:

  清明节期间,市民进山祭扫活动逐渐增多,野外用火管理难度增加,加之近期林内十分干燥,森林火险等级持续攀升,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此,嵩山街道启动最严格的森林防火模式,采取过硬措施在全区密织森林防火网,保护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早4点至晚7点进山值守

  根据嵩山街道森林防火部署安排,4月5日-7日,嵩山街道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和工作人员于早上4时至晚上19时,全部上山参加防火值守, 增强全员参与力度,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同时,嵩山街道加大了森林防火工作的督查力度,组成巡视组、检查组,对值班人员到岗到位及工作情况进行反复巡回检查,把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贯穿森林防火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对因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措施不当、行动迟缓导致发生森林火灾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防火责任网格化管理

  嵩山街道细分林区网格,责任明确到人,将林区划分四个片,将25名队员按林区面积、管理难易实际,合理分配到网格,形成立体全覆盖的责任网络。强化火源管理,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对各村的主要祭祀点和墓葬点进行巡查值守。在巡查过程中,各村(居、社)都进行了严密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并配足配齐扑火把、灭火器等防火灭火器材。

  

  同时嵩山街道切实加强森林防火的布控巡查工作,辖区在墓地及进山路口设有防火检查卡点22处,无人值守监控40处,大型360度旋转监控4处。值班人员掌握集中扫墓的时间规律,建立起报备扫墓时间制度以便跟踪管理,切实做到不疏不漏。

  嵩山街道开展文明祭祀宣传

  为秉承传统,告别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共同营造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祭扫环境,嵩山街道组织开展了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主题宣传活动。

  3月31日,嵩山街道防火中队队员来到闫家庄大集,宣传倡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环保祭祀,用实际行动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加大督导检查和劝导力度,进一步引导市民破除陋习,树立起文明、健康、环保、平安祭祀新风,确保清明节期间安全、平稳、有序,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树立文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过绿色清明。

  

  嵩山街道竹园村成立嵩山竹园志愿服务队,制作了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村民自愿加入到志愿队中,走上街头、山头,进村进户宣传文明祭祀。

  连日来,嵩山街道在进山口、主要道路旁等处显著悬挂“火源不进山,森林才平安”等文明祭扫宣传标语,共悬挂横幅标语40余处,大力宣传文明祭扫、生态殡葬、平安清明等主题思想。  

  

  集中清理墓地、道路周边可燃物

  针对乡村野外积聚大量可燃物,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嵩山街道组织各村居防火队员对辖区墓地杂草、可燃物进行彻底清理。

  

  本次清理活动的范围包括辖区内墓地、道路两侧、山林边缘以及居民点周围的杂草等可燃物较多聚集点。森林防火区内的公墓、散坟周边范围内的可燃物,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公路常绿带内的杂草、树叶及其它易燃物品全部清理完毕。清理工作由乡村护林员、半专业灭火队员共同参与,采用人工或机械切割,用割灌机对地面杂草进行清理。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