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天完成办件7万余件,群众零投诉

2020-12-22 16:30: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一位8旬老人因结婚证丢失,且60年代的婚姻登记在电子系统里根本无法查询,补办婚姻登记手续不仅需要时间,更需要繁琐的程序,导致户口不能转到田和街道。

  了解情况后,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跟相关部门研究意见,经过反复沟通商量,并一一与老人原来户口所在地户籍、居住地社区核实情况,制定了可行性绿色通道。经过手书声明、留档后,最终户口被迁至田和辖区,当听见工作人员说“办好了”,并且递过了新户口本,老人有些惊讶,他连声感谢:“这么快办好了,我是真没想到啊,太谢谢你们了,体谅俺岁数大还给俺解决实际烦心事,真是太谢谢了。”

  “真心实意为民,优质高效服务”是田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始终秉承的服务理念,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至上为宗旨,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以优质服务获得群众满意,实现了连续600天便民服务“零投诉”。

  便民利民,应进全进

  按照“便民利民”、“应进全进”的原则,街道认真梳理了街道权限范围内的服务事项,在市区要求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必进驻的38项服务事项基础上,把街道所有日常对外办理的业务推至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确保所有高频民生事项都能够100%在办事大厅窗口办理,杜绝了以往群众办事在街道满大楼找办公室办理的情况。同时,为了进一步方便办事企业和群众,街道还根据需求情况在服务中心设立临时窗口,将与群众利益密切有关的阶段性工作纳入中心办理。例如,今年防疫期间,为了保证辖区中小企业按时复工复产,在中心设立企业复工复产窗口,方便企业办理复工复产备案手续;夏季休渔结束后,为了便于船老板办理各类复工复产手续,设立临时渔船复产窗口,促进渔业正常复工复产。

  硬件配全,服务升级

  依托现有办公场所,整合现有办公资源,按照“布局合理、方便群众”的基本原则,中心配备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社保自助缴费终端机、空调、连体座椅、饮水机、老花镜、残疾人专用轮椅等便民设施,实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免费WIFI全覆盖。为了方便辖区企业群众办事方便,街道还主动与业务上级对接,安装了12349便民服务查询一体机、税务自助发票机、自助计生药具机、户籍自助办理机,为辖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贴心的服务。根据按标准理事,按标准管人的思路,在政务全公开基础上,建立健全限时办结制、全程代办制、预约服务制、特事特办制等优质服务制度,建立健全日查月评年考核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行为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要求工作人员做到文明用语、耐心细致、热情主动,满足群众办事的各项需求。

  数据共享,业务通办

  作为高新区“最多跑一次”、“四级联动”改革试点镇街之一,通过软硬件升级,实行“四级联动”,打通区中心、分中心、街道、社区智慧政务平台一张网,借助外设平台,设立4个综合窗口,实现区级下放审批事项数据共享、业务通办。中心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度,以填表业务为突破点,简化各类表格20余张,个人业务事项经办实现“零填表”,对公共业务经办80%以上实现“免填表”,实行联审机制,实现一个窗口收件、审核、办结等业务,形成“前台受理、后台审核、限时办结、及时送达”的高效服务机制,方便办事群众临时需求,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感。

  自2019年设立便民服务中心以来,田和街道全面实行“五零服务”,坚决做到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流程零障碍,服务标准零投诉、服务质量零误差、服务事项零积压,以居民满意为标尺,打造“微笑服务、规范服务、便捷服务、满意服务”的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截至到2020年11月底,中心共办理各类业务70192件,实现了服务零投诉。(通讯员 于晓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600天完成办件7万余件,群众零投诉

    “真心实意为民,优质高效服务”是田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始终秉承的服务理念,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至上为宗旨,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不断提升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以优质服务获得群众满意逐年提高, 实现了连续600天便民服务“零投诉”。[详细]

    12-22 16-12大众网
  • 羊肚菌撑起“致富伞”

    “这边多出一块,咱把它裁掉就行”“再拿几个铁丝,我固定一下”……12月1日,温泉镇下江家村羊肚菌扶贫大棚里,工作人员们正在给棚顶铺设遮光网,现场一片繁忙景象。[详细]

    12-22 16-12威海日报
  • 冬至送温暖 浓浓关怀情

    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从冬至开始,就进入数九寒天,民间俗称“进九”。在环翠区各镇街,社区居民包饺子,迎冬至、送温暖,传承中华传统习俗。[详细]

    12-22 16-12威海市环翠区融媒体中心
  • 乳山市冯家镇:听民声解民意搭建民情连心桥

    “大姨,我们带了些东西来探望您,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可以及时跟我们说……”虽然天气越来越冷,但冯家镇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的脚步却没有停下来,近日,乳山市冯家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段鹏和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将慰问关爱送到一些困难户和低保户家[详细]

    12-22 15-12大众网
  • “新管家”忙奔走,老旧小区换“新颜”

    “小区现在干干净净了,老百姓真满意,有了物业就是不一样。”家住古寨社区古寨东路48号楼的王银霞高兴地说道。和王银霞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寨西小区等31个曾经无物业老旧小区的居民。[详细]

    12-14 09-12大众网
  • 泊于镇:不断完善服务体系 努力打造品质养老

    做好老龄工作,情系千家万户,发展养老事业,关乎社会民生。近年来,泊于镇党委政府始终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大邓格日间照料中心、龙山湖社区智慧养老中心,社区食堂等一大批养老助老服务中心相继运营。[详细]

    12-11 09-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