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财经

公铁串起省会城市群经济圈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2014-08-28 09:22:00   作者:

   ◆成立省会圈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
  ◆济泰、济莱、济聊城际铁路获批建设
  ◆济东高速公路明年底建成通车
  □记 者 李剑桥  通讯员 沈秀莉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济莱同城化建设在多个方面取得突破,省会圈交通运输专业委员会成立,省会圈官网开通……省区域办近期调度情况显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都取得实质性进展,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旅游等方面的合作,进展迅速。
  今年上半年,省区域办以切块的形式向省会圈7市下达专项资金11亿元,共扶持基础设施、职业教育、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乡村旅游等各类项目253个。以申报审核方式安排生态保护和大气等污染治理项目,省会圈共安排了40个项目、3.34亿元资金,主要支持湿地生态修复保护、破损山体修复、重点行业配套建设脱硫脱硝工程和除尘改造、规模化治理等。中央和省级财政累计向省会圈下达专款135.23亿元。
  投融资方面,通过加强差别化政策调控,大力优化信贷结构,今年上半年,省会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65.5亿元,同比多增422.6亿元,占全省新增贷款的36.1%,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提速,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已形成了股权托管、挂牌交易等六大功能平台;1—6月份省会圈实际到账外资15.2亿美元。
  区域一体化进程在加速推进。铁路方面,国家批复了《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省会圈内济南—泰安、济南—莱芜、济南—聊城等城际铁路项目列入规划,获批建设;济青高铁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山东段、邯济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分别完成概算投资的73.5%和91.6%,预计年底建成通车,石济客专山东段建设进度加快,上半年完成投资12.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0.7亿元,占概算投资的15.8%。
  公路方面,到6月底,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已累计完成投资22亿元,占概算投资的21.6%,预计明年底建成通车;德上高速德州至夏津段、夏津至聊城段、聊城至范县段分别累计完成投资8.1亿元、12.4亿元和15.7亿元,占概算投资的25%、36.6%和42%,预计明年底建成;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累计完成投资55.7亿元,占概算投资的74%,预计今年10月份就能建成投运。
  能源方面,国电泰安2×35万千瓦热电项目进展顺利,计划2015年建成投产;大唐临清2×35万千瓦热电项目已取得国家同意开展前期工作,力争年底核准并开工建设。加快新能源建设,济南、泰安等市59万千瓦风电项目纳入国家“十二五”第四批风电项目核准计划,泰安高新区、淄博高新区国家首批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项目建设全面启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滕佳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