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财经

APEC的挑战:全球贸易规则之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   2014-11-07 08:10:00   作者: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格局正在发生颠覆性的变化,以美国为主导的发达国家开始发力重构全球贸易的战略新规则,APEC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主要是来自于全球贸易的规则之争。

    从国际贸易规则形成和演进的历史经验看,国际贸易规则的构建主要由大国发起,先形成小范围的核心国集团,再向多边协定扩展。在新的全球经济格局下,近年来,在美国大力推动和主导下,通过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规则的融合,涉及国内政策、要求更高市场开放度和更高标准的国际贸易规则框架开始形成,无论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还是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或是PSA(多边服务业协定),都是在美国主导下的构筑全球贸易新体制,重夺规则主导权的重要一环。

    TPP是被称之为 “立足于下一代”的贸易新体制,TPP强调达成包括所有商品和服务在内的综合性自由贸易协议,其中没有“例外”保护,这对传统APEC贸易规则产生重大冲击。比如,要求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加强在公共采购、政策制定领域的合作;在竞争、贸易便利化、劳工、环境和知识产权等领域制定最新规则等等。

    高标准的贸易规制主要是适应21世纪的贸易新模式。当前,随着全球产业分工的深化,通过全球价值链已经形成了货物贸易、投资、服务贸易更为紧密的联系,中间产品贸易规模越来越大,制造业服务化、服务业产业化趋势越来越突出,必然要求贸易标准与贸易规则要与之相适应,而TPP、PSA框架之下的原产地规则、管制协调,以及包括金融、快递、传播、电信、电子商务、运输、物网、移动通信网络、互联网在内的服务贸易框架体系使得全球传统贸易规则、WTO多边机制受到冲击。

    事实上,全球贸易区域合作和多边合作中的“规则之争”已经超越了“市场之争”,成为下一轮全球化博弈的新角力点。在全球贸易模式和规制演变的背景下,APEC自然受到非常大的挑战,要想不被边缘化,必须不断转型、调整、创新,在制定贸易新规制方面有所作为,这是APEC得以持续发展的根本。APEC未来走向必须把推进“结构性改革”、“制度性创新”,以及“发展面向未来高标准的区域贸易”作为重中之重。

    事实上,APEC成立25年来,一直把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商业便利化作为优先议程。然而,仅有这些目标和措施是远远不够的,除了在降低贸易投资的关税、非关税障碍的努力之外,还需要推动大力度的本国和区域内结构性改革和制度性创新。

    可喜的是,APEC正在迈出构建更高水平、更高标准亚太自贸区框架的重要一步。目前,APEC贸易部长会议已经批准了《促进亚太地区全球价值链发展战略蓝图》和《全球价值链中的APEC贸易增加值核算战略框架》;通过了《建立APEC供应链联盟倡议》,同意推动建设亚太绿色供应链网络,这些协议的达成不仅体现了以亚太价值链贸易为特点的贸易新模式,更有别于 “标准苛刻”的TPP,具有更大的可行性和包容性。

初审编辑:张雪松
责任编辑:曹昱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