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财经

债市原地踏步 短期难觅方向

来源:中证网   编辑:   2016-06-02 23:13:00   作者:

  财政部1日两债齐发,发行利率双双高于市场预期,而二级市场亦未能延续上一日的上涨势头,收益率稳中见涨。当日官方发布的5月制造业PMI指数略高于预测,但超预期幅度不大,加之财新PMI指数续落于荣枯线下方,经济数据未能提供明确指引。市场人士表示,资金面尚且宽裕,经济数据或喜忧参半,短期债市仍难觅方向,但鉴于年中流动性或承受压力,仍谨慎为宜。

  国债招投标表现乏力

  6月1日,财政部同时对今年第10期10年期国债和第11期1年期国债进行了续发行招标,竞争性招标额分别为380亿元、310亿元。

  据招标结果公告披露,此次1年期续发国债发行价格为100.1361元,发行参考收益率为2.3405%,投标量652.50亿元,实际发行310亿元,对应全场投标倍数为2.10。10年期续发债发行价格为99.41元,发行参考收益率为2.9951%,实际发行382.6亿元,投标倍数为3.02。

  此次1年和10年期续发国债中标收益率均高于此前机构给出的2.27%和2.96%的预测均值,并略高于二级市场估值。据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5月31日,银行间市场上待偿期为1年和10年的固息国债最新收益率分别报2.3201%、2.9851%。

  相较5月31日国开行招标的三期金融债,昨日两期续发国债的招投标表现明显稍逊一筹,尤其是作为市场标杆的10年期国债发行利率高于预期,对二级利率走势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据分析,这一方面可能与此次国债发行量较大有关(三期国开债发行总额仅130亿元),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当前债市投资情绪谨慎、交易户参与意愿淡薄的疲弱市况。

  资金宽松但现券不振

  或许是因早间国债招标开了个坏头,6月首日,债券二级市场未能延续上一日的上涨势头,收益率再度回归窄幅震荡,大致持稳之中略微走高。

  据CFETS行情显示,6月1日,待偿期接近10年的国债160010因续发暂停交易,机构最优报买在2.995%,较上日尾盘成交利率微涨0.5bp;而150023成交在3.03%左右,较上日上行约3bp。国开债方面,10年期160210日内主要成交在3.23%、3.33%,下行约2bp。

  货币市场方面,昨日回购市场流动性充裕,跨月后月末效应及缴税影响消除,促使资金面更趋宽松,回购利率整体稳中有降。交易员称,月初不利因素较少,资金面宽松态势有望贯穿整个6月上旬。但宽松的资金面并未能提振买盘人气,对年中流动性的忧虑仍萦绕市场,且1日早间出炉的5月份官方制造业PMI稍高于市场预期,进一步加重市场观望情绪。

  震荡难改 谨慎为宜

  6月1日,官方发布的5月份制造业PMI为50.1%,与上月持平,连续三个月高于临界点。同日发布的财新中国5月制造业PMI则为49.2,低于前值的49.4,且连续15个月低于临界值。两项制造业PMI数据一平一降,而官方PMI分项中,新订单和价格指数均下行,内外需疲软态势不改,制造业增长动能仍不稳固。综合来看,PMI数据能够提供的方向信息有限,对债市未造成明显影响。

  市场人士指出,市场对今后较长一段时间经济低位运行态势预期比较充分,除非经济运行在短期内出现大幅下行,否则很难刺激债券收益率明显走低,当然,目前的经济形势,也不至于带来利率显著上涨的风险。在此局面下,流动性波动、信用违约风险、金融去杠杆压力成为影响债市中短期走向的主要因素。目前资金面尚且宽松,但年中大考在即,市场对流动性并不放心,信用风险仍在持续暴露,而金融和经济去杠杆趋势更趋明朗,多重因素影响下,债市谨慎情绪挥之不去。

  市场人士指出,6月上旬暂无显性利空或利空因素,债券市场或继续在震荡中等待新发宏观数据的指引,鉴于年中流动性或承受压力,仍以谨慎为宜,建议等待调整后的机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