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财经

成都30位老人"自筹"坝坝宴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   2016-10-10 10:25:00   作者:

    每家做一道菜凑起重阳宴。

  成都九里堤东路一小区老年人吃坝坝宴过重阳节。

  “热菜来咯!”10月9日,成都金牛区九里堤东路,63岁的吉志明端着刚做好的干煸鸡,吆喝着来到小区院坝。此时的院坝里十分热闹,近30位老人围桌而坐,相谈甚欢,餐桌上也已摆满各色菜品。

  当天是重阳节,这群老人一合计,便决定“自筹”一场坝坝宴:每户人家各做一道菜品,凑成一桌小区老人的“全家宴”。席间,有老人因一道菜,记起当兵来川的岁月;也有老人聊起生活日常,邻里间红脸顶多5分钟……

  欢聚一堂/

  每家出一道家常菜

  9日上午10点过,九里堤东路的五合苑里,比往日要繁忙许多。在一处院坝处,有居民搬来桌椅板凳、碗筷饮料,也有人在家忙着洗菜、切菜,为约定好的重阳坝坝宴做准备。

  69岁的郭主民是这次重阳聚餐的牵头人之一。“以前的重阳,很多老人都是自己过的。”他说,参加活动的老人平均65岁,年龄最高的都快90岁了,“他们的儿女各自有家室了,这次的重阳节不想冷冰冰过,大家就一起出来热闹下。”

  “原来还打算去农家乐。”郭主民说,考虑到老人行动不便,就决定在小区里办一桌,“让各家出个家常菜,一起拼一桌坝坝宴。”

  当天上午11点过,简单搭起的4米长桌上,摆上了回锅肉、干煸鸡、粉蒸肉等20多种菜,老人还在热闹中相互送上祝福。

  日常生活/

  吵架脸红不过5分钟

  饭桌上,86岁的杨素兰吃着回锅肉感触良多。她不是本地人,与四川的故事得从一碗肉、一个人说起。

  1949年,河南女孩杨素兰加入解放军南京军大财经大队,成了一名女兵。之后,随军赴四川参加解放战斗。在这里,她吃到了回锅肉,结识当兵的伴侣,并于1958年定居四川。

  此后,她和丈夫育有3儿1女,如今孩子们都已长大,各自有奋斗的事业。后来,老伴离世,平时她都是一个人居住,但小区很多老人对她特别照顾。

  66岁的冯泗涛说,有时候孩子们也回来看望,但待得久的还是这帮老邻居,“有时大家也会吵起来,但一般不出5分钟就完事,最后发现越闹越亲了。”

  社区:七成住户为老人,今后将推广该活动

  见证这群老人欢乐生活的,还有一同被邀请而来的五福新社区工作人员。

  “一开始有些意外。”该社区书记周毅说,本来他正在给父母打电话,说声重阳节祝福的,几位居民便找到他,邀请他们参加一场坝坝宴。

  “这个小区是名副其实的‘老人小区’。”周毅说,小区里现有居民近400户,其中七成都是老年人居住,“但跟其他‘老人小区’比,这里要热闹许多。”

  他说,今后将把这种活动,向社区里的其他小区进行推广,“很能活跃小区氛围,让邻里间更为和睦。”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杨力 实习生李琴摄影雷远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