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财经

A股鸡年首日未能“闻鸡起舞”

来源:新华网   编辑:   2017-02-04 09:37:00   作者:

   2月3日,股民在吉林省长春市一家证券公司内查看股市行情。当日,沪深股市迎来农历鸡年首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收报3140.17点,跌幅为0.60%;深证成指收报10004.84点,跌幅为0.47%。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题:A股鸡年首日未能“闻鸡起舞”

  新华社记者刘慧

  尽管春节期间市场各方对A股鸡年首日充满期待,但3日A股的表现并没如人们预期那般乐观。截至收盘,沪指跌0.60%,收报3140.17点,深成指跌0.47%,收报10004.84点。A股鸡年首日未能“闻鸡起舞”,打破了节前“五连阳”。

  在中国A股“过大年”期间,全球资本市场并不太平。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签证禁令等搅动着国际市场。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三大股指收盘时创2017年最大单日跌幅,同时欧股收跌逾1%,创两个月最大单日跌幅。

  尽管鸡年首个交易日并不尽如人意,但关于新一年资本市场的思考却随之开启。今年A股将有哪些新的动向?

  加强监管仍然是关键词。无论是监管高层的表态,还是打击违法违规的密集行动,都毫无疑问彰显出鸡年监管从严的态势。证监会在猴年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关注再融资、大股东减持、并购重组存在的问题,抑制上市公司过度融资,严查信息披露虚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遏制“忽悠式”“跟风式”和盲目跨界重组。

  股市期待价值投资。随着多方面因素影响,创业板的市盈率正在逐步恢复理性。真正代表经济转型方向、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才能够“真金不怕火炼”。业内专家分析,进一步去杠杆,短期或对股市资金有一定压力,但中长期对股市稳定有帮助。股市回归理性、回归价值对于每一个投资者来说都是值得期待的。

  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建立。临近鸡年春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对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提出明确要求。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塔基”,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可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便利中小微企业融资。或许有一天,起步于区域性股权市场的企业最终成长为A股市场的“航空母舰”。

  从更宏观的角度上看,国内宏观经济的走势,流动性的变动,国际上美元加息的预期,英国脱欧的行动等因素也许都将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走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