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财经

以后快递纸箱都要回收?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2017-11-21 10:14:00   作者:

  “双十一”过后,快递派送高峰随即而来,大量的快递包装垃圾也引发广泛关注。11月15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在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推行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实施方案。其实此前,国家邮政局已经选取了北京等8个省市和5家企业开展快递的绿色包装应用试点。记者了解到各大企业进行不少探索。但有企业表示,目前向市民回收纸箱难度比较大。

  有专家认为,绿色、环保、智能是大势所趋。伴随着快递行业的巨头相继完成上市,在环保、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正面临更多的要求,但绿色快递包装面临包装落地问题和供应链资源分散化等问题。

  11月15日,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电商、快递、外卖等领域将推行绿色物流、绿色包装的实施方案。而在此前,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曾联合发文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快递业绿色包装要实现三大目标,即绿色化、减量化、可循环。而且《指导意见》也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可降解的绿色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主要快递品牌协议客户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90%以上,平均每件快递包装耗材减少10%以上。基本建立快递业包装治理体系。

  此外,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10月13日国务院已经出台首份供应链新规,明确把“积极倡导绿色供应链”作为六大任务之一,流通环节的绿色发展是趋势。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目前绿色快递包装普及一是面临包装标准化落地问题,唯有依法强制推行绿色包装,才能全面落地;二是面临供应链资源分散化等问题,这既有加盟模式为主体的市场,也有一些电商平台对包装的不规范问题。

  他还表示:大型电商企业作为电商供应链生态链上的重要一部分,也是链接上游货主企业和下游消费者最直接的纽带,比居于服务链下游的快递企业更有影响绿色物流的优势,更容易通过订单话语权影响供应链过程中的绿色化。

  企业反应1

  共享快递盒

  双11节约110多万个快递纸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获悉,电商自营物流已纷纷行动。苏宁物流2017年4月推出共享快递盒行动。截至10月,苏宁共投放了5万个共享快递盒,用于3C、母婴、快消易碎品在上门签收、自提配送的投递,计划到2018年共计投放20万个漂流箱,逐渐放大共享和循环包装在绿色物流中的应用。据介绍,每个共享快递盒每天平均循环两次,截至10月份,苏宁投放的5万个共享快递盒已经累计节约了650万个快递纸箱。今年双11共享快递盒预计可节约超过110万个快递纸箱。据苏宁物流透露,除标准和可折叠两种型号外,采用新型材质的共享快递盒也在研发中。

  京东也正在积极推进青流计划,简约包装,简化品牌商纸箱版面,让运输包装在物流企业中能够重复使用;在B2B和B2C供应链物流环节中使用循环包装代替一次性纸箱,在多个品类中使用包装袋或气泡袋代替纸箱等。

  自2014年起,顺丰将满版印刷改为无底纹印刷,投入重复利用编织袋,单个节省材料14%,每年可节约材料重量约为1709吨。

  2

  拒退纸箱变身“环保箱”

  每年可节约原纸达5000吨以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唯品会旗下的品骏物流获悉,员工自助研发的可循环使用的快递袋已经投入使用。在耗材的使用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进行严格把控,一方面,唯品会物流仓库大量利用供应商来货的纸箱和客退拒收包裹纸箱,加贴“环保箱”标示,进行二次使用,日回收纸箱约2000个。此外,包装纸箱的规格由原来7种优化为10种,纸箱结构由全翼结构优化为半翼结构(可减少10%的用纸面积)。通过以上举措,全国每年合计可节约原纸达5000吨以上。

  关于包装袋,记者从圆通了解到,圆通和第三方生产商合作已经研究出来了可降解的包装袋,避免塑料污染。同时,回收旧的编织袋,将平均每个编织袋的利用次数提高到多次。目前圆通关于纸箱大多是客户自己准备的,快递员负责开箱验视和实名制后,收走。至于向市民回收纸箱,关于纸箱回收,苏宁物流表示,目前回收难度比较大,用户参与回收的占比还是比较低,需要再慢慢培育消费者的环保意识。

  专题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露、倪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