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房产

央行发文放松限贷 专家:楼市四季度将回暖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2014-10-15 08:58:00   作者:

   中新网10月1日电(房产频道 陆肖肖)在房贷松绑消息传闻漫天飞舞之际,房贷政策终于有了实质性松动。昨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实行“认贷不认房”的政策,首套房首付30%,最低可执行七折利率,二套房贷还清按首套房贷,此外,在已经取消限购的城市,三套及以上住房可申请住房贷款。

  对此,业内专家指出,这一政策对于楼市是极大利好信息,降低房贷利率可释放居民的购房需求,拉动楼市成交,四季度楼市将会逐步回暖。

  “认贷不认房”:首套房执行七折利率 二套房贷还清算首套 

  《通知》明确规定,对于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对已经还清首套房贷款的购房者,改善型需求的二套房贷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此外,对已取消限购政策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银行机构可以提供购房贷款。此外,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也可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按照原先住房贷款规定,以北京地区为例,根据此前的政策,购买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70%,无住房但有贷款或有公积金提取记录的不低于60%,这对改善型购房者会造成非常大的经济压力。贷款利率方面,首套房普遍为基准利率,二套房按照1.1倍的基准利率甚至更高的利率标准执行,三套房则根本不可以贷款。

  房贷政策放松后,以北京一套总房价为400万的房子为例,如果购房者为首次置业,首付三成为120万,还款周期以20年计算,房贷利率打七折之后,房贷共计可少支付约74万。如果购买第二套房,首付可由之前的280万减少到120万,大大减轻了购房者的资金压力。

  今后房贷的审批速度也会大大加快,《通知》还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缩短放贷审批周期,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

  另外,银行也会加大在对房企融资的支持力度。文件提到,积极支持有市场前景的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扩大市场化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务融资工具。积极稳妥开展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

  专家:释放购房需求 促进楼市回暖 

  对于银行此次房贷政策的调整,多位专家表示这一政策极大利好楼市,是回归市场的表现,有利于刺激楼市回暖。

  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了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他表示,贷款利率降低,可以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释放一些消费需求,改变库存增加的现状,对市场是一大利好。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则表示,房贷政策的调整,会使得楼市调整期提前结束,是“给房地产市场加了一把火,打了一针强心剂”。

  本次政策调整不仅可以提高购房者的购房能力,对于银行也是一大利好消息,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二套或三套购房者的支付能力比首套房客户要高,即使出现还贷风险出现,二套或三套购房者也有首套房来做抵押,将来处置的时候也有法律保障。”

  截止目前,46个限购城市中,仅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三亚五个城市未取消限购政策。本次限贷政策的也出现实质性松动,在政策的双重利好下,多位专家对于后市表现很有信心,王珏林预测,“今年第四季度肯定有所翘尾,会明显好于前九个月。”

  但对于房贷利率调整对市场后续作用,牛凤瑞谈到,金融手段对于刺激房市是最有效的,但各地银行方面考虑到住房贷款的风险和收益,在执行层面可能会有所“打折”。本次调整力度是否足够,在改变双方预期方面的作用还有待观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滕佳蕾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