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房产

重庆再出“组合拳”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来源:新华社   编辑:   2018-06-28 16:12:00   作者:

  中新网重庆6月28日电 (记者 钟旖)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8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将坚持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维护房地产市场良好秩序。

资料图:重庆高楼。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据了解,这是重庆在出台《关于开展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严管市场秩序的基础上再出调控“组合拳”。

  《通知》共涉及八个方面的工作,包括落实责任主体,增加有效供给、支持刚性需求等。

  首先《通知》明确要求落实区县政府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属事责任,对工作不力、房地产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效果的区县进行约谈问责。

  其次,《通知》要求加快编制重庆主城区2018年至2022年住房发展规划。有序实施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加快主城区住房用地供应,同时还明确了对违约项目、闲置土地等情况的处置方式。

  在支持刚性居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方面,《通知》亮点颇多,明确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其用地供应。《通知》要求新供应住宅用地中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比例不低于70%,新建商品住房要提高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比例。同时,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银监局要加强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在个人商业性按揭贷款的额度、利率方面优先满足首套刚性居住需求。公积金优先保障职工家庭首套住房贷款需求,继续暂停第二套以上购房贷款,严禁开发企业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购买二手住房且属于家庭首套房的给予信贷支持。此外,《通知》还要求,开发企业要签订诚信销售承诺书,在办理预售许可后10日内一次性公开公平公正销售全部房源,支持首套刚需客户优先选房,不得预留关系房源、内部房源,不得按购房付款方式安排选房顺序。

  《通知》指出,要提升大数据运用和智能化水平,实施商品住房价格精细化监测预警。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要建设房地产市场智能化服务监管平台,实现商品房销售项目认购、网签备案和预售资金入账的全流程监管。同时,运用大数据加强房地产市场形势分析,探索商品住房价格分区统计及监测试点,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

  此外,《通知》还提出,要优化主城区规划布局,引导住房和人口合理分布。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提高保障性住房保障力度。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维护房地产市场良好秩序。加强宣传引导和市场预期管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谭力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