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汽车

长安汽车等多家公司加入百度无人驾驶生态联盟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   2017-07-06 10:43:00   作者:

  7月5日举行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宣布将推出DuerOS和Apollo两大开放平台。前者为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开放平台,具备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赋予机器听懂人类语言的能力;后者旨在提供开放、完整、安全的软硬件和服务平台,帮助开发者快速搭建自动驾驶系统。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江淮汽车、中兴通讯、路畅科技等多家公司入围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受此影响,7月5日,无人驾驶概念板块集体大涨。

  两大开放平台

  据介绍,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已经与百余家家电、芯片和服务提供商建立了生态合作关系,以技术和产业优势领跑市场。

  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介绍,DuerOS开放平台运用了先进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赋予机器听清、听懂人类语言的能力,为用户提供最自然的人机交互体验。为了更好地实现通过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唤醒万物”,百度将全资收购KITT.AI,更大限度地开放技术能力满足智能语音设备开发者的需求。

  Apollo则是另一重要开放平台。2017年4月,百度董事会副主席、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在上海车展期间宣布Apollo计划,将开放自动驾驶平台。Apollo也是全球范围内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次系统级开放,旨在提供开放、完整、安全的软硬件和服务平台,帮助开发者快速搭建属于自动驾驶系统。

  DuerOS与Apollo两大开放平台都运用了百度大脑的核心能力。陆奇指出,百度已构建包含算法层、感知层、认知层和平台层技术架构的AI技术平台,百度大脑将全面开放60项核心AI能力,其中包括语音、视频、增强现实、机器人视觉、自然语音处理五大类14项新能力。

  多家公司入围

  在DuerOS与Apollo两大开放平台中,Apollo尤其受到市场关注。在7月5日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公布了Apollo详细的路线图、技术框架以及首期开放的能力,并发布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首批生态合作伙伴规模超50家。其中,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福田汽车、江淮汽车、金龙客车、中兴通讯、路畅科技等A股上市公司纷纷入围。

  在大会现场,陆奇还与正在乘坐无人驾驶汽车前往会场的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进行了连线。Apollo首期将开放1.0封闭园区自动驾驶能力。

  利用Apollo开放平台,将加速国内企业在无人驾驶产业链上的布局。从目前情况看,在“单车智能”和“车联网”等领域上市公司布局已有所覆盖,但布局深度仍然不够。

  此外,Apollo开放平台有望帮助车企加速挖掘价值超过千亿的国内无人驾驶市场。百度方面表示,随着首批50多家行业合作伙伴的陆续加入,Apollo计划创建一个快速创新的良性循环,鼓励合作伙伴在各专业领域贡献,实现资源优势互补。随着更多生态合作伙伴加入并持续贡献,Apollo能力将越来越强。

  概念股大涨

  受利好影响,7月5日,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福田汽车、江淮汽车、金龙客车、中兴通讯、路畅科技等入围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的A股上市公司股价纷纷大涨,路畅科技午后更是直接涨停,大盘股中兴通讯大涨3.89%。

  在此次入围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联盟的企业中,路畅科技致力于成为领先的汽车信息化、智能化以及智能出行的解决方案提供商。2016年底,公司发布五年战略规划,将在巩固后装市场的领先地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开拓前装市场,将智能驾驶舱产品和解决方案作为公司战略的主要聚焦点。

  今年6月,公司宣布,分别投资350万元、255万元和200万元设立三家子公司,围绕智能驾驶舱展开布局。华创证券认为,公司通过本次投资多方布局智能驾驶舱,以提升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领域的实力,增强综合竞争能力,有利于进一步拓展公司在智能驾驶、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产品线。

  同时,无人驾驶概念板块集体爆发,同花顺无人驾驶指数直线拉升,并大涨1.87%。个股方面,除了路畅科技,万安科技涨停。此外,金固股份、亚太股份、启明信息等无人驾驶概念股大涨。继“阿里概念股”和“腾讯概念股”先后掀起热潮后,业内人士认为,“百度概念股”可能借此成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