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汽车

“共享停车”悄然起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2018-03-22 16:05:00   作者:

  住在老城区老小区的居民,不少人都会有下班回家“抢车位”的经历。那种绕着家门口转圈儿的心情,真的是让人焦虑到极点。

  本市停车位普查数据表明,北京居住区的停车位共有219万个;全市城镇地区夜间停车总量,即夜间停车需求为384万辆;全市公共建筑车位总量147万个,夜间停车总量仅为58万辆,约占六成的90万个停车资源其实可供使用……

  停车位的家底儿摸清楚了,今年,该如何解决迫在眉睫的停车难问题?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多次透露,今年,停车立法即将出台,部分停车位进行“错时共享”,建立停车公共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将全市的停车资源基本信息统一纳入监管,鼓励居住区域白天、公建区域夜晚,分别提供错时停车位。此外,还要明确停车收费方式、收费流向和用途。

  也许,在持续挖掘潜力增多停车位数量的同时,让空闲车位在特定时段“共享”起来,才是解决居民停车“焦虑症”的一剂良药。APP等共享停车服务,悄然在京城试水起步。

  智能地锁可共享车位

  刘先生半年前入住了润枫水尚,这里靠近大悦城商圈、地铁6号线,生活比较方便。“什么都挺好,就是我们比较晚入住的没有租到小区里长租的车位,临停的车位比较少也老是抢不到,停车是个麻烦。每次下班后能抢到个车位停,就觉得很幸运,连着好几天都不想把车开走了,一想到开走后回家又很可能没地方停,就心烦。有时候,真的不想再开车了。”

  有的时候刘先生回家太晚,真没辙了,只好把车随便停在路边,晚上也睡不踏实,第二天要赶紧把车开走,生怕被“贴条儿”。“因为停车难,我就特别留意和熟悉附近的停车场,今年春节后,突然发现,大悦城西侧那个商业地面停车场,居然多了个新东西。这个新东西,解决了我回家停车的很大问题。”

  刘先生嘴里的“新东西”,就是共享停车管家“49停车”智能地锁。上面有二维码,下载APP后,输入姓名、手机号、身份证号、车牌号,完成注册后通过审核,绑定微信或支付宝,充值200元待用的停车费额度,便可以搜索到想去停车的地方有没有“共享车位”可以使用,甚至可以预约好明天想用的停车位,最重要的是,整夜停在相关的“共享车位”里,还会有价格上的大幅度优惠。

  刘先生近一个月以来,晚上开车回家再也不那么焦虑了:“心里有底儿了,晚上9点到早上7点,一共花15元,还不时再有些优惠。这个停车场平时停车费是一小时6元,没有这样的优惠我是不敢停整晚的,现在可以了。从单位出发时就可以预约好车位,停车时段也都可以预约确定,来了用手机蓝牙控制放下地锁停车即可,手机微信或支付宝直接扣费。”

  记者在这个停车场遇到了管理人员,90后的武经理,这个年轻人一开始也没明白这些人是想来推广什么的,“他们的人来了三四次,一开始我以为是推销地锁的,后来认真听了一下,看了软件的情况,感觉这个共享的理念很对。现在车场400多停车位,有100多个他们都免费给安装了智能地锁,定期来维护检查地锁的电池等等,才一个月左右,车位利用率已经提高了两三成。”

  共享车位一个月能挣100元

  宋先生家住珠江绿洲,他是这里的老居民,有包年租用的车位,下班停车,他是不愁的。但和刘先生不同的是,宋先生是愿意白天自己上班时,把家里的车位“共享”出去。

  “我们小区停车费3块钱一小时,业主租车位一个月150元。当时,共享停车让大家自愿报名,我一研究,觉得这是好事儿啊,双赢。他们给免费安装智能地锁,从技术层面解决了我回家车位被占的后顾之忧,我可以自如的在APP上控制我想出租自家车位的时段,比如我们家基本每天早上8点半车就开走了,下班回到家差不多8点,我就把早上9点到晚上7点这段时间的车位时段‘共享’出去,让开车来附近办事儿的人方便了,我还能有一部分停车费的收入,每个月挣100元左右,多好。”宋先生告诉记者:“APP里的账户直接可以把收入提到微信或支付宝里花。我们的停车位在小区的南边地上,450多个停车位,现在有200多个可以‘共享’,还有一半居民宁愿白天空着也不接受这个‘共享’的新事物,尤其是一些年龄比较大的邻居们,觉得自己搞不定手机软件那些,希望他们也都能愿意多尝试这些新事物吧。”

  宋先生还表示,希望平台上显示的“共享停车位”越来越多,以后开车去更多的地方,也可以使用别人、别的单位、公建、商场提供的“共享停车位”。

  工作人员小杨表示,在一线去推广“共享停车”的时候,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部分基层社区、物业以及停车场管理人员,对停车的互联网解决理念完全是一片空白。“有的人是思维比较传统,有的人一开始以为我是推销东西的。”小杨回忆起这些天的推广经历,颇有些感慨:“大悦城西侧那个停车场也是去了几次,最终谈下来了,我们智能地锁的成本很高的,现在就是免费在安装,推广我们的共享理念的同时,需要在技术上保障车位真正能有效地共享起来。现在晚上可以引流很多居民来停车,周末和节假日可以引流逛商场的人来停车,停车场利润上升了10%以上,居民又可以得到便利停车的好处,我们的理念在逐步得到认可。”

  用“互联网思维”解决停车难

  其实,启动“共享停车”的研发和推广时间并不长,起因源于一次偶然,公司几个创始人开车去崇文门商圈吃饭,找了半小时居然没有找到合适的停车位,最后不得不违规停在路边,吃完饭回来发现车被“贴条”。

  “‘共享’车位是个好出路,北京规模比较大的共享手机APP有‘49停车’、‘丁丁停车’,‘49停车’目前有4万多注册用户,但活跃用户只有几千位,我们要做的还很多。”北京四九共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周锐表示:“我们的共享车位现在东边多,西边少,城区周边多,核心区少,布局不平衡,这些都是今年要改变的。希望通过政府引导、我们积极推广,更多的停车管理方可以多些‘互联网思维’,接受‘共享停车’的理念。”

  除了互联网公司在积极进行“共享停车”的软件推广,交通部门、社区街道方面,也关注到了“共享停车”的巨大空间和必要性,并且开始实际行动。东城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城区的社会配建停车场、单位大院停车场,夜间停车率只有40%左右,全区可利用的共享停车位有3.8万个。西城区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也透露,西城区一直在推进错时共享停车,比如槐柏树街周边单位,一共提供了1000多个车位在夜间错时提供给居民。德胜街道开发了“德胜停车”APP,利用该软件把黄寺大街24号院的27个老百姓长期租用车位拿出来共享,今年还会扩大到100多个。

  本报记者 孟环 文并摄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谭力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