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社会

摩托返乡者的14小时回家路

来源:新华网   编辑:   2014-01-31 09:56:00

(关注春运)(1)回家的节奏:摩托返乡者的14小时回家路

  新华社照片,瑞金(江西),2014年1月24日 回家的节奏:摩托返乡者的14小时回家路

  1月23日早晨7时8分许,摩托返乡者从福建晋江新塘南塘大道牌坊出发,开始他们的千里返乡路。当天,新华社记者跟随福建晋江、石狮的江西籍打工者拍摄报道他们的千里摩托返乡路。

  1月23日6时 晋江新塘南塘大道牌楼新华社记者6时左右在晋江新塘南塘大道牌楼和旁边的中石油荆山加油站看到,近百辆返乡摩托在此聚集,他们在加油站给摩托加满汽油并检查车辆状况。由于这里是在晋江、石狮的江西打工者返乡的必经之地,当地交警在此向返乡者发放安全行车指南并逐一检查车辆号牌和车况。中石油加油站也免费给摩托返乡者加油并提供饮食。

  7时到11时 324国道转319国道 晋江到漳州摩托返乡者踏上返乡路,向西沿324国道过厦门同安转319国道到漳州南靖。这段路程约170公里,以双向四车道为主,不少地方还有绿化隔离带,路面较为平坦。摩托返乡者以同乡为一个“编队”,快速骑行。在南靖县,新华社记者看到一辆摩托车由于后座捆起的行李脱落砸到了紧随其后的一辆摩托车上,后车的男子左腿膝盖受伤。很多老乡停下车来,帮忙处理伤口和捆扎散落的行李。

  12时许 319国道龙岩适中镇从晋江出发骑行了5个小时约240公里后,摩托返乡者到达龙岩适中镇。这里是他们午休的地方。在加油站加满油并吃上加油站免费准备的热菜热饭后,多数返乡者会玩玩手机、抽抽烟、活动活动筋骨,和同乡聊天。被问到为何要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问题,家住江西瑞金的钟运生说“每年都骑车回去,农村山区坐车不方便,会隔夜,行李不方便,晕车。” 他的同乡李海陀说“晋江到瑞金,一起走有伴,盖房子要用钱,骑车省钱。”

  13时到18时 319国道龙岩适中镇到长汀县闽赣交界处短暂休息后的摩托返乡者继续上路。他们的目标是要在天黑之前进入江西境内。这段路况最为复杂,弯道多,上坡陡下坡急,加之大车的碾压,路面坑洼。新华社记者在200多公里的沿途看到了2起拉满货物的重车侧翻在路上,占据了一半的国道。江西瑞金的摩托返乡者刘水源平日在晋江开摩的,这段山路他走的飞快。大多人和刘水源一样,开着摩托在山间飞驰。“下午4、5点是最累的时候,脑袋木了,脸也被吹木了,浑身酸痛的厉害。但为了能尽早回家,只能开快车”。刘水源说。

  18时到20时 319国道 闽赣交界处到瑞金九堡镇夜色中的摩托返乡者借助灯光和喇叭,在黑漆漆的山路上拉出一道道会发声的光。在闽赣交界处的江西一侧,几个返乡者停下车给走散的同乡打电话,约好在江西的石牌下集合一起走。新华社记者跟随39岁的瑞金九堡镇人刘水源一起回家。距刘家18公里时,宽阔的公路聚拢变窄,平路换成了单车道的盘山路,刘水源的摩托在山路上变得特别灵巧,这的确是回家的节奏。在历经了14个小时540公里的骑行后,刘水源一身的疲惫被和3岁的儿子刘清华的亲吻所消解。家,就是这么神奇。新华社记者 王申 摄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