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拍摄《天福山起义》 献礼建军90周年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2-24 18:29: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24日讯(记者 丁艺)12月24日上午,国内首部反映“胶东武装抗日第一枪”革命历史题材的电影故事片《天福山起义》开机,开机仪式在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胶东抗日重要策源地——文登天福山革命遗址举行。1937年12月24日在文登天福山组织发动的一次抗日武装起义,打响胶东武装抗战第一枪,在中国革命历史上有深远的影响。影片将带人们回到那段胶东人民血性抗日、保家卫国的历史岁月长河中。

 

于得水女儿于淑英参加开机仪式

 

抗战红军曾经穿过的鞋

  79年前  天福山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

  1937年8月,日军进犯山东。不久,德州、平原、禹城、济阳相继失陷,山东告急。10月,中共山东省委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发动山东各地抗日武装起义。12月15日,理琪从济南到胶东特委驻地文登县沟于家村,当晚召开特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发动群众起义,在胶东组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的指示,决定12月24日在天福山举行武装起义。

  

党组织早期活动地图

  

  1937年12月24日凌晨,天福山周围,一切都静悄悄的,理琪、吕志恒、林一山、柳运光、张修己、宋澄、于烺等胶东特委领导登上了天福山。抗日英烈于得水带领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全体成员及文登、荣成、威海卫的抗日志士共80余人,相继到达天福山。参加起义人员中的60人编为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第一大队,由于得水任大队长,宋澄任政委。

  天福山起义的当天下午,起义队伍回到沟于家村。12月25日凌晨,按照特委的部署,“三军”一大队在于得水、宋澄的带领下,由沟于家村出发,西上文登、牟平边界进行武装宣传抗日。这支起义武装成立后,于1938年2月间夜袭牟平城,俘虏伪县长以下一百七十多人。在雷神庙战斗中,中共胶东特委书记理琪光荣牺牲。

  在天福山起义的影响下,胶东各地相继发动了掖县(今莱州)玉皇顶起义、黄县(今龙口)、蓬莱等抗日武装起义,参加这些地方武装起义的有数百人,他们相继被编入了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

  影片编剧兼导演和小江说:“来到文登天福山起义纪念馆,我感觉深受震撼、深受感动。79年前,胶东抗日战争第一枪就是从这里打响,79年后,我们也将从这里出发,汲取营养,把影片创作好,向英雄致敬,向红色文登献礼。”

抗战烈士曾经用过的匕首

  革命老区 红色文化激励下英雄辈出

  天福山起义已经内化为一种红色文化,激励着成千上万的文登儿女踊跃参战、保家卫国,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共有3.2万人参军入伍,先后成长起了130多名文登籍将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85岁的于淑英是抗战英雄于得水唯一的女儿,天福山起义打响时她才只有五岁,父亲的事迹大部分都是她的母亲讲述给她听的。“我只见过我的父亲三次,1948年在文登铺集镇上、1956年在南京、1962年在合肥。”于淑英告诉记者。于得水为了革命事业,与家人聚少离多。但是于淑英却没有因为而埋怨过父亲,有这样以为英雄父亲是她的骄傲,她将以父亲的意志为家训,对自己的子孙意志传承下去。

  拍摄《天福山起义》的意义在于,希望通过追忆天福山起义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民族精神,传承光荣传统。也以此进一步丰富文登红色经典,引导和激励文登人民铭记历史、传承精神、鼓舞斗志、奋发图强,为加快富民强区新跨越、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力量。

    “红剧”大咖执导 献礼建军90周年

    本部影片由威海市委宣传部、文登区委区政府、八一制片厂联合摄制。由曾执导过《无愧苍生》等多部优秀革命历史题材影视剧的和小江担任编剧兼导演。曾在《百团大战》《亮剑》等影视剧有精彩表现的演员袁满,曾获“百合奖”优秀女演员奖等多个奖项的苏丽,以及曾参演过《湄公河大案》《芈月传》等影视剧的宋嵩等实力派演员参演。
     该影片将成为2017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天福山起义80周年献礼。根据计划,影片将于明年上半年在文登等地完成取景拍摄,明年建军节前上映。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