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城市化造就“幸福南海”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6-12-29 09:54: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2月29日讯 (通讯员 刘昌勇 孙大伟 记者 孙琳) 12月25日一大早,威海南海新区小观镇许家村的许兆广再次来到观海新村社区看看自己家的新楼房。“房子快要装修好了,马上就可以搬进新楼房了,城里人的生活越来越近了,激动啊!”许兆广说出了威海南海新区环海路以南21个村5000多户百姓的心里话。

  在观海新村社区里,平整的公路很光亮,社区公园、绿化、沿街商铺等让小区显得格外漂亮。小区里,工人们忙忙碌碌,正在抓紧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装修工作马上就可以完工,迎接居民入住。许兆广走进自己通过抓阄分得的一套120平方米的房间里,“精装修的新型社区,一点不比商品房差!房子宽敞明亮,布局合理,油烟机、太阳能等生活配套,水电气暖齐全。”许兆广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观海新村社区是威海南海新区正在推进的10个新型社区之一。在新型社区规划建设之初,新区管委不指定新建社区位置,而是由各村村民集体协商拿主意,新区范围内只要规划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地段,都可任意选择。威海南海新区在探索“城村融合”的新型城市化建设模式中,还高标准配套完善教育、医疗机构,以及供排水系统,广场、停车场等涉及群众日常生活的公共服务设施,走出一条新型社区和新型城市化协调发展的路子。

  在城市化建设中,威海南海新区把环海路以南21个村列入城市化改造工程之内。现在,用以安置21个村的10个新型社区全部动工,3个社区已经交付使用,5个社区明年实现分房入住,2个社区建设进一步推进,2018年完工投入使用,21个村的5000多户居民将集体搬上楼房。这些百姓在享受城市化的便利的同时,也在享受城市化带来的安全保障,威海南海新区为上楼群众每人每年给予生活补贴,并且为每位居民统一办理养老保险,年满60周岁每月可领到养老金。威海南海新区泽库镇的前岛村、后岛村、泽库村也被列为省住建厅2017年新型城镇化改造计划,涉及3300多户居民,城市化进程在新区大地全面拉开。

  家住威海南海新区小观镇西海庄村的于彩丽正享受新区开发、城市化建设带来的福利。现在,她作为新区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家门口就近上班,家里家外的活不耽误,每月还都有稳定收入,各项社会保险齐全,儿子和儿媳都在新区找到稳定工作。谈论起现在的生活,于彩丽的脸上挂满笑容。

  新区开发之前,于彩丽在家搞水产养殖,虽说日子过得还行,但心里仍有些不满足。

  随着新区开发,在于彩丽的家门口,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排排生产厂房陆续耸立,一家家企业相继投产。思想活泛的于彩丽再也不甘心提心吊胆的搞养殖了。她通过新区组织的技能培训和农村劳动力前置转移培训班,学得一些技能,先后干过保洁员,又应聘到一家企业的食堂上班,每月两三千元的工资,但她仍不满足。用她的话说,她的家乡正在建设一座城市,明天会越来越好,她应该找一份更加接近市民的工作。由此她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更成为一南海宣传员,外地游客来到这,她都热情介绍。

  现在,在于彩丽家南面不远处,她的新家西海庄社区建设已经接近尾声。这个社区与新区的综合商务区隔河相望,临近新区的城市最中心,随着这里的人气越来越旺,她正打算借着这个好位置做个小买卖。

  威海南海新区在城市化建设的进行中,也把要上楼的农村居民列入其中,让新区不仅成为建筑物的城市化,更成为人的城市化,他们每年都针对村里的百姓开展技能培训和农村劳动力前置转移培训班。仅在今年,园林绿化、建筑基础知识、生产安全用电、家政服务、育婴等培训班已开展十余场,数以千计的老百姓从中习得技能,走上“务农改上班”的城市化道路,过上“离土不离乡,就业不离家”的生活。

  考虑到外来创业人员的生活问题,威海南海新区在临港产业区建设一处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蓝色家园。这里配套有职工公寓、商业街、文化活动中心等,这项福利让外来创业者更融洽的融入到威海南海新区的城市化建设中来。针对区内大龄青年建设青春家园也已迎来首批青年入住。

  尤其是在今年,威海南海新区在南海爱心基金会的支持下,还在全市率先实现了15年“普惠制”免费教育,这让每一个在新区居住的家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北交大(威海)、北京高科威海科创城、北京印刷学院威海研究院、西北工业大学威海材料研究院、西北政法大学教学实践基地、中铝科教产业园等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先后落户这里,越来越多的人齐聚到这里,城市化的味道正越来越浓。

  人的城市化逐步实现的同时,新区的城市基础也越夯越实。“十通一平”全部到位,两座110千伏变电站、南海汽车站、威海南海新区消防中心建成,区内公交、出租车以及通往威海市区、文登城区的快线公交往来穿梭,香水河大桥已通车,新修建道路28条,新建桥梁5座,绿化面积1200多万平方米,威海南海新区艺术展览馆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装修,金融商务中心、华山金屿商务港、天堂国际商务休闲、鲁源国际酒店、水上乐园二期等10余项综合商业项目迎来大建设。威海南海新区作为年轻的区域,以势不可挡的活力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发展热潮。开发建设以来,新区以先进的发展理念、高标准的规划体系、高端的公共配套、高门槛的产业准入,连连刷新建设的“新区速度”,朝着城市化阔步前进。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