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威海日报   编辑:   2017-03-23 09:43:00   作者:

  威海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政治定力,坚守使命担当,忠实履职尽责,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代表们正在聚精会神地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朱春晓 摄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力促进市委重大决策

  部署贯彻落实,推动我市争当全省“走在前列”排头兵

  (一)督促“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推动形成城市化发展新格局。围绕“中心崛起、两轴支撑、环海发展、一体化布局”战略部署,加强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工作调研和视察。围绕实现四个“三年突破”目标,以东部滨海新城建设、文登同城融合、南海新区发展、乳山产业结构调整为着力点,开展系列监督工作。围绕增强交通对城市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强对海陆空立体交通体系建设的监督。

  (二)督促“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发展战略实施,推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组织企业界人大代表座谈,深入了解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情况。检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市场主体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督促推行优质服务、精准服务、集成服务。致力推动产业协调融合发展,调研产业集群培育、产业园区建设情况。听取各区市、开发区和15个部门工作报告,视察35个重点产业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情况,并组织开展民主评议。

  (三)依法决定重大事项,推动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意愿。召开人代会5次、常委会34次,作出决议决定39个。着眼科学制定“十三五”规划,督促有关部门对37个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课题开展调研,听取45名人大代表建议,审议规划编制情况。着眼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督促修编并审议批准《威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着眼科学配置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审议批准关于调整部分行政区划的议案。着眼促进农业现代化、壮大海洋经济,审议批准《山东省威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体规划》。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400人次,实现了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干部的有机统一。

  着力加强经济工作、民生事业和生态建设工作监督

  助推经济增长质量和群众幸福指数稳步提升

  (一)强化经济工作监督,推动经济行稳致远。突出规划引领,评估“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调研“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审议计划执行工作报告,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突出创新引领,围绕创新型城市、智慧城市、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突出开放引领,视察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情况,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突出项目引领,跟踪督促年度重点项目建设。

  (二)强化预算决算监督,促进财政资金管理。在预算初审上,把好编制关口,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在监督范围上,增强预算监督的全面性。在预算执行上,加强动态监督、过程监督、绩效监督,增强预算执行的约束性。在决算审批上,注重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增强决算审查的严肃性。高度关注政府性债务,依法审批债务限额。

  (三)强化社会事业监督,助力保障改善民生。聚焦“学有所教”,审议中小学教育发展情况,推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聚焦“病有所医”,调研医疗资源配置、大病救助、重大疾病防控工作情况,审议公立医院改革、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报告,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聚焦“食有所安”,加强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监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聚焦“贫有所扶”,督促落实精准扶贫措施,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强化环境保护监督,呵护蓝天绿水青山。督促有关部门编制环境总体规划,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连续五年组织开展“环保世纪行”,查访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近海海域污染治理、建筑扬尘治理等点源310处,督促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空气质量全面优化行动、蓝色海湾行动、山水林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视察城乡环卫一体化,检查“五小行业”整治,推动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启动地方立法,加强权力运行和司法工作监督

  扎实推进法治威海建设

  (一)推进科学立法,实现地方立法良好开局。按照“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原则,积极稳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去年颁布实施地方性法规3部。注重立法项目的精准性,使立法工作从起步环节就站位高、重实效、接地气。注重立法内容的创新性,使制定的地方性法规务实管用、群众拥护。注重立法程序的科学性,认真做好立法权限、立法原则、立法程序等关键内容的顶层设计,确保立法集中各方智慧,统筹各方意见,兼顾各方利益。注重立法主体的广泛性,通过多种渠道广集民意、广纳民智,使立法充分体现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

  (二)推进严格执法,保证法律有效实施。组织开展26次执法检查,配合全国和省人大常委会开展19次执法检查,推动法律法规深入实施。检查《海域使用管理法》、《海洋环境保护法》及省条例实施情况,推动落实海洋功能区划和海洋环保措施。检查《人民警察法》、《治安处罚法》等实施情况,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检查《安全生产法》实施情况,推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检查《旅游法》及省条例实施情况,促进发展旅游事业。检查《农业法》、《种子法》实施情况,推动做优现代特色农业。检查《残疾人保障法》实施情况,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

  (三)推进公正司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切实加强对司法改革工作的支持和监督,推动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听取审议市中级法院审判、执行等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刑罚执行监督等工作报告,调研“两院”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情况,加强司法权力运行监督,推进司法公开、提升司法公信。

  (四)推进全民守法,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督促开展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青少年宪法主题教育等系列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被选举任命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宪法宣誓。开展“六五”普法检查,通过“七五”普法决议,作出《关于2016—2020年依法治市规划的决议》。

  尊重代表主体地位,积极引导、激励支持代表执行职务

  切实发挥代表参与管理地方国家事务的重要作用

  (一)畅通渠道,实现联系代表制度化。研究制定加强联系代表工作意见。五年来,共走访联系代表1640多人次,寄送资料3000多份。加强代表联络服务体系建设,组建43个代表小组。人大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机制不断完善。

  (二)搭建平台,实现代表活动常态化。采取集中与分散、主办与联办相结合等方式,分期分批培训人大代表1200多人次。组织代表参与人大工作和重大活动,保障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注重听取、分析、采纳代表在参加会议和活动时提出的建议,五年中来自基层代表日常履职的意见,占各类监督形成审议意见的28%,代表在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三)优化程序,实现议案和建议办理实效化。高度重视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定期听取专门委员会审议议案情况报告,审议政府系统办理建议工作报告,推动议案和建议办理取得明显成效。注重把督办程序与督办效果相结合,把议案办理与地方立法相结合,把建议办理与推动工作相结合,代表的真知灼见越来越多地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

  (四)加强指导,扎实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根据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及法律规定,加强对选举委员会组成、代表名额分配、选区划分、选民登记、投票选举、代表资格审查等工作的检查,督促严格执行换届纪律,选举工作风清气正,选举结果人民满意。

  加强自身建设,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制度保障

  锤炼工作作风,大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点工作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

  (二)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重点专项工作监督办法,综合运用多种法定监督手段,提高监督工作实效。修订完善议事规则、工作规范、管理制度29项,形成涵盖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等重点履职领域,贯穿党组会、常委会、主任会、专门委员会等重点履职形式的制度体系。在市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加强人大机构建设,健全开发区和街道人大工作机构,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依法履职提供了组织保障。

  (三)加强作风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推向纵深。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组织开展专题调研170多次,形成调研报告140多篇,为开展立法、作出决定、加强监督、办好建议等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过去五年的履职实践,使我们对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推进民主法治建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第一,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第二,必须坚持服务发展,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关键所在。紧紧围绕市委确立的目标定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第三,必须坚持为民宗旨,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增加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化解民生难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第四,必须坚持代表主体,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着力提高代表工作水平,更好发挥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第五,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内生动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思维推动工作,不断赋予人大制度新的思想内涵,增强人大工作新的生机活力。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描绘了未来五年威海发展的宏伟蓝图,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建议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做好地方立法工作。充分发挥立法主导作用,制定实施五年立法规划,科学安排年度立法计划,扎实有序推进地方立法工作,切实发挥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和规范保障功能,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二是进一步做好人大监督工作。把监督工作的重点,放在推动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幸福威海建设新跨越上,放在推动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学的卓越城市上,放在推动“全域城市化、市域一体化”、“产业强市、工业带动、突破发展服务业”等重大战略实施上,放在强化法律监督、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上,切实担负起保障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历史重任。三是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工作。创新代表服务机制,强化代表履职保障,拓展代表工作空间,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发挥代表职能作用,以代表工作提升整体工作,努力在新的起点上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利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