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海事精英聚首威海 共话现代化建设“山东经验”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7-11-03 17:10: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11月3日讯 (通讯员 张付寿 记者 王晓青) 11月2日至3日,山东海事局2017年海事管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在威海召开,山东海事局及分支局、海事处领导50余人参加会议,在观摩威海海事管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成果后,与会者不吝赞美之词,纷纷表示“印象深刻,十分震撼,值得学习,希望推广”。

  威海海事管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成果是山东海事局加快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山东海事局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在政务服务、海事监管等方面大胆创新,逐渐凝聚起海事现代化建设的“山东经验”。

  在现场会上,各分支局及海事处踊跃分享了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经验:烟台局扎实开展“一个先行区、一个中心区和八个特色区”创建,选取海事动态现代化监管体系建设作为示范区建设的突破口,构建了“大动态”监管格局,探索形成了“信息统一收集、任务统一指派、执法单元执行反馈”的闭环监管体系。日照局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该局的VTS 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顺应了国家安全生产新要求。青岛局结合青岛市提速增效和提报第一批“零跑腿”和“只跑一次腿”事项的要求, 报送17项审批业务清单,为积极融入地方审批系统做好准备。董家口海事按照“政府投资与管理、海事履职并指导、港口参与和受益”的理念打造“政府+海事+港口”的 “三方共建”董家口VTS中心,消除了部门间的信息壁垒,有效履行了监管职责……

  “理念好,体系好,成果好!”山东海事局局长袁宗祥对威海海事管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成果高度认可,认为五大亮点值得研究推广。一是在监管方面,建立了动态指挥体系,实现了更加精准高效的立体化监管,解决了执法联动不足、信息不畅、指挥不到位等“拦路虎”;二是在政务服务方面,实施政务服务“一体化”,实行“线上线下一体化”、“业务审批一体化”、“窗口服务一体化”,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了业务办理公平公开高效;三是在VTS管理方面,探索实施班组资源管理、大数据应用和智能预警,建立VTS“7H”质量管理体系,“智慧交管”建设迈上新台阶;四是在基层执法方面,建立实施“运行模式扁平化、综合治理网格化、现场执法清单化”的海事处动态执法新模式,实现执法效能整体提升;五是在船艇管理方面,打造船艇DAS运行模式,念好“巡、查、保、守、训、维”六字诀,自主研发船机管理信息系统,提升了船机管理运行信息化水平。

  袁宗祥局长强调,海事管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海事部门的微观缩影和具体要求,推进海事管理现代化,是促进山东海事科学发展、转型提升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推进海事“三化”建设、打造人民满意山东海事的关键一环。对于下一步的海事管理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他要求,要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注重把握安全监管规律,着力打造现代化监管指挥体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现代化政务服务体系;要以“智慧交管”“数字海事处”和“数字监督员”为抓手推进科学监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着力打造装备信息化保障体系;要加快专业领域人才梯队建设,重点锻造VTS精兵、政务服务标兵、船艇管理尖兵三支队伍,着力打造专业化队伍保障体系;要大力弘扬“忠诚、仁爱、奉献、超越”精神,把“心随舟行”核心价值理念融入海事管理各方面,着力打造思想组织保障体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