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市总工会:团结动员职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14 13:57: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3月14日讯 (记者 丁艺) 新旧动能转换看工会。2018年,威海市总工会将以“提素质、提技能、促创新、促发展”为主题,把“实施职工创新工程、建设三型职工队伍”作为重点创建品牌,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创造潜能,充分发挥职工群体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加强职工思想引领。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工会干部、职工群众深入系统地学、融会贯通地悟、真信笃行地用,用新思想、新方略、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开展新时代的工会工作;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深入职工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积极引导网络舆情,使职工在思想上领会、情感上认同、行动上奉献,形成团结一致、共创伟业的强大力量。

  大力弘扬劳动精神。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认真做好省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状)、全国工人先锋号推荐表彰工作,不断壮大威海市先模队伍;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引导,进一步营造崇尚劳模、争当先进的社会氛围。做好劳模管理服务工作,修订完善《威海市劳模管理办法》,提高劳模待遇,掌握劳模信息,关心劳模发展;组织第三届“威海市优秀职工”评选,抓好面向一线优秀职工的服务活动,进一步倡导尊重劳动、敬业奉献的社会风尚。

  建设三型职工队伍。围绕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威海市总将面向基层、面向一线职工、面向普通劳动者,以提升职工综合素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广泛开展以“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为主题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到“十三五”末,努力做到劳动和技能竞赛广泛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职工参与面进一步扩大,劳动和技能竞赛在规模以上企业中普遍开展,在中小企业稳步推进。竞赛组织领导体制进一步完善,机制办法更加健全,职工广泛参与、社会充分认可的竞赛格局,打造出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职工队伍。

  夯实职工创新平台。2018年,坚持以一线技术工人为主体,以解决一线生产问题为重点,以成果在一线直接转化为评价,按照“六有”创建标准,新建威海市级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40家,使全市市级创新工作室达到150家以上,形成创新集群,产生规模效应;加强动态管理,制定考核细则,对成绩突出的命名为“示范工作室”,广泛宣传推广,加大资金扶持,由工作室提出技术类、科技类、工具类书单,威海市总统一购买、免费赠阅;动员企业将创建工作纳入企业创新工作总体规划,在资金配备、专利申报、成果转化上给予大力支持,真正作为培养人才的“练兵场”、解决难题的“攻关站”,进一步推动企业技术进步。

  实施工匠培养计划。继续完善“名师带高徒”活动机制,鼓励高技能人才带徒传艺,使“绝招绝技”在岗位上实现传承;扎实推进“互联网+职业培训”,组织召开培训推进会议,推广山东省职工网上学习系统应用,力争威海市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参与;广泛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做大做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组织到全国劳动技能示范赛区考察学习,进一步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评选表彰一批威海工匠、创新明星、带徒名师、示范型创新工作室,进一步畅通技术骨干快速成长通道。

  打造职工创新联盟。积极探索以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为载体,以创新项目为纽带,在企业、高校、科研单位之间,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职工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用”无缝对接,实现“齐创共享”。今年,计划举办一期高级研修班,组织高校专家与创新工作室带头人、职工创新明星,就企业生产中的技术难点、关键工艺进行研讨,探索形成有效互动的交流机制,促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建设。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