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威海出台相关政策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4-25 16:43:00   作者:

  大众网威海4月25日讯 (记者 王晓青) 4月25日,威海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威海市《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威海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有关情况。

  老字号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老字号是一种品牌)。老字号所具有的历史久远、文化内涵丰厚、品牌信誉度高的特有属性,决定了其在满足消费需求、丰富人民生活、展示民族文化等方面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受历史因素影响,威海市老字号工作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差距较大,老字号发展比较滞后。目前,全市仅有四海、金猴、裕紅祥3家省级老字号企业,“中华老字号”尚属空白。为此,威海相继制定了《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威海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以加快威海老字号保护发展、弘扬企业优秀传统文化、推进商贸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提升企业品牌。

  据了解,威海计划到2020年,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支持体系基本建立,老字号企业数量规模明显提升,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显著增强。在巩固现有“山东老字号”基础上,认定一批“威海老字号”,力争发展“威海老字号”20家、“山东老字号”5家、“中华老字号”1家。市级以上老字号企业营业收入200亿元以上。

  关于“威海老字号”企业认定条件,《威海老字号认定及保护促进办法》做了明确的规定。具体需要具备以下六个方面的条件:在威海行政区内依法注册的法人企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的有关规定,拥有商标所有权(有商标);企业创立于1978年(含)以前;具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备鲜明地域文化特征,拥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独特产品、技艺或服务(企业的产品或服务有文化内涵);具有良好信誉,得到广泛的社会认同和赞誉(企业产品或服务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和赞誉);国内资本及港澳台地区资本相对控股,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的工作重点方面,共4方面、15大任务。第一个方面是加强老字号传承保护:包括加强老字号网点保护,建立老字号名录库,加强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加强老字号文化遗产保护,开展“威海老字号”认定;第二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是推动老字号创新转型发展: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经营模式创新,品牌发展创新,技术产品创新;第三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是提升老字号文化影响力:包括弘扬老字号文化,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搭建品牌营销平台,推动商旅文融合;第四个方面的工作重点是加强老字号人才队伍建设:包括加强传承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培养。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