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时政新闻

对标南方先进省市找差距 瞄准世界产业前沿谋发展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8-09 15:03:00   作者:

——看威海经区贯彻落实省市党政考察团赴南方学习考察精神

  大众网威海8月9日讯 (通讯员 王海潮) 带着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奋发进取的强烈愿望,7月31日起,威海经区兵分五路赴海外及苏浙沪粤四省市考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党政考察团赴南方学习考察精神。经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赴美国、智利、巴西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四名工委管委分管领导分别带队赴苏浙沪粤四省市考察学习。

  进入新时代,谋划新发展,威海经区组织新一轮的“走出去考察学习”,是一次思想的再洗礼,理念的再升华,责任的再压实,工作的再鼓劲,必将在经区的发展历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7月5日至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江苏学习,给山东的党政干部带来了巨大的思想冲击。7月23日至27日,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率领威海市党政考察团赴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学习,提出了“打造对外开发新高地 争当走在前列排头兵”的目标。南方考察归来,经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不畏差距、直面问题,在亲率经贸代表团赴海外招商的同时,要求工委管委分管领导带队靶向考察,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通过对标学习,及时发现问题、找到深层次原因,采取措施迎头赶上、奋力赶超。

  作为威海对外开放的最前沿,近年来威海经区抢抓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围绕打造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服务业贸易试点区和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

  跳出威海,对标南方先进省市,我们清楚地看到,经区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和力度都有较大差距。

  走过26年发展历程,威海经区初步形成了船舶及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智能电子信息、轻纺服装等工业主导产业,站在新起点,威海经区如何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争当全市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不安于现状,不妄自菲薄。与发达地区相比,经区确有差距和不足,但也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只要立足优势、取长补短、创新实干、错位突破,就一定能够实现跨越赶超。

  好风凭借力,扬帆再起航。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威海经区将认真学习相关经验和做法,创造性消化吸收转化成经区后来居上的动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区代表团海外“双招双引”

  跟随威海市党政考察团学习归来后,7月31日,威海经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马不停蹄地率代表团赶赴海外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把学到的东西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

  7月31日至8月2日,吕晓东在美国旧金山和硅谷地区,实地考察拜访了EXA AI公司、LUCI公司和CloudMinds公司,并就经区建立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应用研发中心、LUCI VR全产业链生产基地与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组织举办了威海经区硅谷专场推介会。在“齐鲁之约”(硅谷)创新合作交流会上,经区与5名海外高层次人才签署合作协议,并与西雅图华人创业协会签署了威海北美高端人才创新创业中心项目战略合作意向书。

经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左五)考察美国休斯顿RCM养老集团高端养老院

  8月3日至4日,代表团在美国休斯敦考察了RCM养老集团高端养老院和休斯顿医疗创新中心,就与威海在高端养老社区规划运营和开展医疗器械企业孵化合作等方面达成初步意向。

经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吕晓东(左一)在巴西开展经贸促进活动

  8月5日至8日,代表团又风尘仆仆赶赴智利、巴西,拜访了智利Frigofifico Karmac公司和智利中小企业协会, 在巴西期间,代表团拜访了巴中国际发展商会和拉法英集团,代表团在瓜鲁柳斯市举办了威海经区专场推介会,代表团在伊瓜苏市举行小型座谈会,与会企业表达了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

  经区四组考察团赴南方考察学习

  风从南方来,拂面耳目新。自8月5日起,威海经区考察团兵分四路赴苏浙沪粤四省市考察,重点学习当地在城市规划、园区建设、健康城市、医养结合、乡村振兴、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考察团顶烈日、冒酷暑,早出晚归,进企业、看城建,取真经、找差距、补短板,激发着每一个成员在现实反差中认识不足、找准差距,催生着思变求进、时不我待的责任使命。

经区考察团在嘉兴考察学习

  开阔的视野,才能带来发展的大格局。在嘉兴,佳源集团独具特色的全国化和国际化的视野和战略布局让考察团成员们赞叹不已;秀洲光伏科技馆让考察团成员们多维度了解秀洲高新区通过加快推动光伏应用,持续提升智能制造,撬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成果……这里高起点规划城市发展、高标准推动城市建设的理念和成果深深触动着考察团的每一个人。

  “红船精神“更让考察团成员接受了一次刻骨铭心的精神洗礼。在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考察团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红船精神”,真切地认识到“红船精神”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牢记在心,更要做在实处,在工作中、生活中,坚定理想与信念,敢为人先,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为建设现代化幸福经区新跨越而奋斗。

经区考察团在宁波考察广安养怡院

  寻标对标,才能找到差距、确定目标。当下,威海经区的健康事业正处于稳步向前的发展期、医疗产业还是萌芽期,围绕健康城市发展,考察团先后参观了浙江杭州外桐坞村、滨江段绿道、桐庐健康小镇、海曙区广安养怡院。桐庐健康小镇生态环境优越、健康产业基础夯实、健康服务业带给居民高品质的体验……如何拥有一个“嗅得到好机遇”的灵敏鼻子、一双“规划精准”的巧手,两条“勤为企业跑腿”的飞毛腿,如何把经区的医养健康产业建设得更贴近生产、生活、生态,是相关职能部门亟需解决的关键所在。

经区考察团在浙江杭州余杭考察学习

  青山绿水间,经区考察团一边看,一路问,一路记,一路思考如何将创造性消化吸收浙江乡村振兴的经验成果:在森禾园艺中心,自主研发并生产的永生花产品、智能植物净化器都令考察团成员们眼前一亮;径山村茂林修竹、山峦重叠的秀丽风景和蓝图中完备的休闲旅游产业链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十年来,安吉县余村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发展休闲旅游经济,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安吉县鲁家村打造家庭农场,开拓村庄经营新模式,探索美丽乡村建设和经营创新之路的做法也引起了考察团的浓厚兴趣……威海经区和江浙地区的乡村实际情况不一样,但可以学习这些地区的优秀理念和新的模式,因地制宜推动经区实现乡村振兴。

经区考察团在广州开发区考察学习

  威海经区与南方先进省市的这差距、那差距,关键是体制机制上的差距,围绕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经区考察团来到广州开发区,先后考察了广州国际人才城、国企党群服务中心、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在考察学习中,考察团认识到广州开发区在人才引进、国企党建、行政审批等各个方面,都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制度,构建起较为科学完善的体制机制,带动各方面创新,为广州开发区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提供了坚实保障。

  这是一次对标先进、寻找差距的震撼之旅,也是一次开拓视野、提升境界的收获之旅,更是一次知耻后勇、激发斗志、坚定信心的鼓劲之旅。以此次考察为契机,威海经区考察团将认真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精准施策、加压奋进,进一步突出重点、放大优势、补齐短板,创新突破,努力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争当威海走在前列的排头兵。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