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四金难掩隐忧 国乒东京奥运周期面临冲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   2017-06-07 10:47:00   作者:

  中新社杜塞尔多夫6月5日电 题:四金难掩隐忧 国乒东京奥运周期面临冲击

  中新社记者 王曦

  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5日落下战幕,中国乒乓球队如愿拿下分量最重的男女单打两项冠军,以及男女双金牌,世界乒坛霸主的地位无人撼动。但成绩背后,中国队面临冲击也是不争的事实。

  资料图: 丁宁。 张浪 摄

  作为中国乒乓球队的老对手,日本队已然崛起,本次世乒赛上,17岁的“天才少女”平野美宇拿下女单铜牌,大满贯选手丁宁面对她都要做足近三个小时的准备;石川佳纯/吉村真晴夺得混双金牌,森园政崇/大岛祐哉获得男双银牌,伊藤美诚/早田希娜拿到女双铜牌;备受关注的13岁华裔小将张本智和,意外击败日本“一哥”水谷隼,创纪录地闯入男单八强。

  “像平野美宇这样的日本队员,已经具备了和中国队主力选手抗衡的实力,”正如金牌教头李隼所感叹的,近年来,出于“决战东京奥运会”的目的,日本乒协加大培养新人的力度,从“归化”中国运动员,到大量引进中国籍教练员,甚至开始全盘模仿中国对于青少年选手的培养体系,例如赛前集训,建立“大国家队制”已经开始成为日本乒乓球队的惯例。

  如今,这些举措已经收到成效,本届世乒赛上日本队的“全面开花”足以说明这个问题。平野美宇、张本智和等人更是喊出了东京奥运会夺冠的豪言。前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指出,对于国乒来说,被这个对手击败一两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个对手包括心态、思想、技战术、体能等因素在内的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

  与之相比,中国队的整体实力依旧占优,特别是许昕和丁宁分别大胜张本智和、平野美宇的比赛,将日本队打回现实的同时,还反映出两国整体水平的差距,但这也并不能代表中国队可以就此高枕无忧。

  与日本队大胆启用新人不同,中国队的新老交替进程并不明显。里约奥运会后,男队除了樊振东一人成长迅速成为绝对主力,其他年轻队员的脚步未能及时跟上来,此次世乒赛被给予厚望的小将林高远虽然没有输掉外战,但八分之一决赛面对许昕在一度握有五个赛点的局面下,被对手连得七分遭遇逆转,暴露出大赛经验、心理素质方面存在的不足。

  女队同样存在问题:里约奥运会结束后,随着李晓霞退役,女队的主力框架为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木子五人。但领军者丁宁一直受到伤病困扰,东京奥运会时她将年满29岁,状态能否保证并不好说;刘诗雯的心理素质始终饱受诟病,尽管早就具备顶尖选手的实力,但五次出战世乒赛无冠的纪录还是说明她在大赛的抗压能力不足;朱雨玲、陈梦目前正值当打之年,但均未夺得过三大赛冠军,缺乏大赛临场应变能力是她们的“硬伤”;木子已经28岁,加之很少参加国际大赛,坚持到2020年并不具可能;更年轻的王曼昱、陈可等人虽然颇具潜力,但大赛的锻炼远不如同年龄段的日本选手丰富。

  中国队的年轻队员成长速度并未如预期“冲进绝对主力这一层,搅乱目前的竞争格局”那样,面对日本等劲敌的冲击,她们必须加速成长。

  作为东京奥运周期五大战役中的第一场战役,本届世乒赛已经让中国队充分感受到空前的压力和挑战。但也大可不必过分担忧的是,国乒之所以强大,就在于一旦碰到难啃的骨头就会回去加紧研究,对手从此也就不再神秘,正如总教练刘国梁所说:“谁被我们盯上了,他的日子也就不再好过了。”(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