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广场舞在全运跳出个未来?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   2017-07-24 14:49:00   作者:

  ■本专题策划

  特邀嘉宾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 胡利军

  全国广场舞大赛裁判 刚毅

  7月18日,广场舞正式被列入今年天津全运会竞赛项目,而这一新闻无疑具有巨大轰动效应。近两年来,广场舞除了出现众多“舞林高手”外,更多被关注就是与其相关的各种“扰民”“抢地盘”等负面消息。那么进入了全运会后的广场舞,能否利用这次机会为有争议的自身正名,并借此走上规范发展的道路呢?本期三言两拍特邀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胡利军、全国广场舞大赛裁判刚毅对此作一探讨。

  广场舞进全运,出于何种考虑?

  白志标:今年在天津举行的全运会可谓是最受关注的一届全运会,一改过去属于纯竞技体育层面特性,增加了大量群众性比赛项目。因此,群众全民健身最具代表性的广场舞被列为全运会竞赛项目其实一点都不意外,我倒觉得一开始没列入反而是有点意外,毕竟广场舞与其他群众性健身项目来比,参与人群更广,门槛更低,年龄跨度更广泛,可以说下至会走路的孩子上至能行动的老人。应该说,如果单从现在全运会改革成全民的运动会来说,广场舞入选更能体现这一改革思路。

  刚毅:广场舞的参与人数最多,也是群体开展最好的项目,低门槛,受众群体大,内容丰富,更好展示百姓自己的参与意愿和强身健体需求,所以全运会没有这个项目,也不能成为全面反映群众体育的全国赛事,纳入广场舞无论是对全运会改革还是对广场舞这个项目规范发展都是利好。

  胡利军:我也赞同让广场舞进全运会,如果从全运会改革的宗旨来看,最符合这个思路的无疑是广场舞。我的看法是,全运会成为全民的运动会并不代表所有的群体健身项目都进来,而是最具代表性的,广场舞无疑是这样的。

  进了全运会,广场舞能否洗“污名”?

  白志标:广场舞的前身扭秧歌事实上并没有这样的问题,“扰民”、“争场地”只是近几年出现的现象。我觉得这也是城市规模扩大特别是快速城镇化带来的必然后果,而快速城镇化首先就是大量空地被房地产商开发,运动场地不足自然就成了最大矛盾,楼前屋后的空地被开发成健身场所,于是“争场地”、扰民等争议现象,如有些人采用高音喇叭;有些人为抢“地盘”围殴打篮球小伙;还有些人跳进5A景区;甚至有人在高考期间拒绝为高考避让等,所以即便是进入全运会了,我认为广场舞现在面临的这些问题依然将不会短期消失。

  刚毅:广场舞负面因素现在可能在外界看起来最大的比如说扰民,其实现在很多现象都存在扰民行为,如乱停车。我觉得广场舞的负面形象被媒体放大了,参与广场舞的大部分人健康向上,是一个有正能量的群体,热情,助人为乐。我的看法是因为广场舞人群中个别人、个别群体的不文明行为被放大了,我认为大部分广场舞者是遵纪守法,积极向上的,维护社会和谐和文明的。关于扰民,也不是哪一个部门的问题,而是全社会的事情。就广场舞问题我到全国调研和考察了很多地方,发现很多地方出台了很多管理办法,但仅仅一个体育部门是无法让这些规定付诸实施的,需要多个部门协同来统筹解决。

  胡利军:我倒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问题,广场舞到底需不需要正名,它的所谓“污名”是真实的还是一个伪概念呢?从广场舞那么大的参与人群,而且是真正不分城乡,我觉得它对于普通老百姓尤其是那些中老年人而言强身健体的意义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我觉得它不需要通过全运会来正名,就是没有全运会它照样受欢迎。至于说“污名”,我认为这不是广场舞引发争议的核心,核心是快速壮大的广场舞人群与极度不足的锻炼空间之间的矛盾。

  进了全运后,广场舞走向何方?

  白志标:进了全运会后无疑对广场舞今后更为有序发展是有利的,至少各级体育以及其他相关管理部门对广场舞的现状不会熟视无睹,更为主动介入到广场舞的发展,而不再只是出了问题才被迫去过问。我觉得广场舞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还是与这个项目的纯自然发展状态有关,尽管有关部门也制定了供参与者选择的10多套标准动作,但与其他群体项目相比还是缺乏足够的引导、规范。

  刚毅:我不认为广场舞是各自为政,看起来广场舞没有一个全国组织,其实是纳入了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范畴,骨干、教练、领队等都起着引领效应。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进行第一次原创广场舞作品评选,把广场舞规则和评分标准确定,也得到大家认可和遵守,而标准化也让广场舞更具有科学性、健身性和艺术性。

  胡利军:从未来发展来看,广场舞无疑会更具有时尚化。其实我们看现在广场舞已经不是过去那种秧歌化了,社会上流行各种舞蹈都会在广场舞中出现,比如现在流行的鬼步舞,就已经在很多广场舞动作中出现了。

  刚毅:广场舞包罗万象,内容丰富的健身项目,我把广场舞分为民族健身操、健身秧歌、时尚健身操舞。汉民族中的健身秧歌是广场舞的基础,现在民族健身操也很受欢迎,时尚健身操舞有爵士,鬼步等。随着时尚元素涌入,民族文化的传承,大家对美的要求,人群必然从中老年扩展到青少年,也搞阳光体育进校园,在职工健康培训方面,我们也发展很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