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体育

12强赛最后一战对卡塔尔 中国队需要更多进球!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编辑:   2017-09-05 11:34:00   作者:

  冯潇霆(右二)在为中国队创造点球机会后,激动地与队友抱在一起。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李细华 发自武汉

  不进球就意味着被淘汰,武汉沌口体育中心里的气氛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度变得愈发沉重。但最终郜林罚中的点球,让这种压抑得到释放,赛后场内播放汪峰的《怒放的生命》引发全场合唱。8月31日晚,国足凭借这粒金子般的点球,在武汉主场1比0击败来访的乌兹别克斯坦队。

  在世预赛12强赛进入到最后一轮时,国足仍然活着,仍然可以等待奇迹再发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足以令人惊喜。

  进攻欠缺“最后一里路”

  沌口体育中心里的5万多名球迷,在这个夜晚对客队乌兹别克斯坦队形成了极强的压迫感。借助主场优势,国足也从一开场就对客队展开强大的压制。

  上半场,国足其实形成好几次非常不错的进攻,郜林、武磊都有破门机会,尤其是张稀哲的那次单刀射门,最终却绵软无力地送到了对方门将的怀中。

  开场抢攻、高位逼抢,国足在战术层面上已经将里皮的布置发挥得淋漓尽致。他们能够做好从后场向前场的推进,但皮球一旦接近对方禁区,总还是显得有些缺乏接应点,持球队员可以选择的出球位置不多。

  如果说,教练能够用战术纪律提升球队的整个组织能力和战术能力,但球员在门前能否把握机会,这不是教练所能够教授的。这也是里皮为什么认为,球队虽然赢了球,但未来还有很大进步空间的原因。

  幸运取胜之外更有遗憾

  公平地说,乌兹别克斯坦队有像在塔什干时一样,在下半场进球杀死比赛。而最终,他们因为一次禁区内的身体接触被吹罚点球,而最终输掉了比赛。

  乌兹别克斯坦队主帅巴巴扬赛后尽可能地保持了风度,他反复强调,这个比赛的最终结果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我虽然非常尊重中国队,但我认为我们更应该取得比赛的胜利。比赛结束后,里皮也找到我说,中国队赢得很幸运”。

  幸运,确实是里皮对于这场胜利的定义。他看到了球队的进步,并且认可球队未来发展的空间。但他也觉得,自己接手这支球队的时间确实有些晚,“我在接手球队的时候,中国队的起点比较低,当时只有1分。我告诉我的球员,哪怕只有一线希望,都要不惜一切代价放手一搏,虽然我们面对很多困难,但没有放弃的理由”。

  里皮认为,球员在12强赛的比赛中,只需努力争取胜利,而不应该因为最后的结果而背负任何压力:“我希望他们知道,中国队能够进入12强赛,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今天的比赛我是幸福的,我的球员也是幸福的,我们的球队给全场5万球迷带来一场胜利。”

  这种幸福能否继续延续?5天之后,在卡塔尔多哈,12强赛的最终谜底将揭晓。

  ■赛后

  郜林谈踢点球前“心路历程”——

  要用进球证明国足

  国足赢了,赢在最后的一粒点球。能够在这个时候挺身而出,顶住压力走到点球点上,郜林的勇气确实值得称赞。

  “球队获胜是因为所有人都非常努力,而所有人的努力造就了这场胜利”,赛后郜林当选为全场最佳球员,而谈到那粒点球,他说自己去主罚,只是因为,“作为一个老队员,希望能为球队多做一点贡献。其实每个人都有罚进这个点球的能力,谁罚都是一样的”。

  在俱乐部时,斯科拉里选择换下外援阿兰,也会将郜林保留在场上,因为他作为一个前场高点有着举足轻重的战术作用。而在国足,里皮同样选择对他信任,而这份信任最终也得到回报。

  可以看得出,郜林对待国足比赛的态度相当端正,他在前场总是不惜体力地来回奔跑,试图阻断对方的进攻。而在身体对抗时,郜林也表现得比在俱乐部时更强硬。

  在主罚那粒点球之前,郜林在皮球前站了好长一段时间。当时他嘴里念念有词的镜头也被转播镜头捕捉到,那么他究竟在默念着什么?“好多人在国足没有比赛之前,就认为我们没有希望。作为中国人,却不支持我们国家队。我就是想打进这粒点球,给他们一个有力的反击。”郜林这样说。

  他还在较劲,还在在乎,这证明了这位被认为已过职业生涯巅峰期的国足前锋,仍然对于身上的这件国家队球衣很在乎。“到了现在,我们还是有希望,只要努力就一定会有回报。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支持我们,支持国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洁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