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微博账号

【养生堂】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4-10-23 10:38:00   作者:

你还在“秋冻”吗?秋分过后不宜“冻”

  俗话说“春捂秋冻”,不过这“秋冻”也得看时候。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威海市中医院副院长解乐业教授表示,“秋冻”就是说秋季气温稍凉爽,不要过早过多地增加衣服。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促进身体的物质代谢,增加产热,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但是秋分以后就不适合再“冻”了,需要适当地增加衣物,否则容易冻出疾病。
  
  起居上早睡早起饮食上少辛多酸
  
  解教授介绍,胶东半岛地区四季分明,秋分过后,气温降低,空气干燥,人体需要养阴。在起居上,要早睡早起,随着太阳的运转,使体内气血流通;在饮食上,要少辛多酸,葱姜蒜等少吃,酸性要多用,养阴生津,比如应季水果苹果、葡萄等都是酸性,能够解除燥气对人体的影响;在个人行为上,要加强户外运动,保护好皮肤、呼吸道、肠胃道等。
  
  肺主皮毛秋天长痘从肺入手
  
  很多女性一到秋天脸上就容易长痘,对此,解教授解释说,这与秋天的燥气有关。中医认为肺主皮毛,很多皮肤疾病都与肺有关。治疗过程中需要清肺热,润肺燥,平时多饮水,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薏米、菌类、绿豆等,都能起到养肺作用,从而解决皮肤问题。
  
  中医治未病强调预防为主
  
  解教授提到,中医治未病方法很多,也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到了秋分以后,治未病也有一些手段,比如使用膏方。解教授强调,膏方治疗讲究的是个体化治疗,每个膏方都有适用人群。一些慢性疾病患者,重病、大病、术后患者,老年人机体能力较差,秋季就可以选择合适的膏方,进行科学的加工进行服用,能有效增强体质,提高体抗力,起到预防保健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