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微博账号

【头条】

来源:威海大众网   编辑:   2015-01-05 10:14:00   作者:

 

她,身高170cm,时尚靓丽,

 

她,爱化妆、爱打扮、爱自拍,

 

她,曾经兼职做平面模特,有机会在北京当“动姐”,

 

但为了回家工作,她放弃了这一切,成为绿皮车上的一名“快姐”。

 

经常与煤炉打交道,跳到站台下救起小旅客,“勇斗”醉酒男旅客,

 

从落差到认同,慢慢地实现着自己的“高铁梦”,

 

她就是刘翔宇,威海铁路局一名95后女列车员。

 

北京“动姐”成威海“快姐”

 

宽大过膝的制服、麻利老练的动作、男性化的名字,让人很难把刘翔宇和一位1995年出生的女孩联系在一起,事实上,今年已经是刚满20岁的刘翔宇在列车上工作的第3个年头,她已经算一位“老列车员”了。

 

2012年,刘翔宇从石家庄铁道大学轨道客运服务专业毕业,通过了北京铁路局高铁动车乘务员招聘的第一轮考试,“我父母想让我回家工作,那时候听说家里也快开高铁了,就放弃了最终面试回来了。”2012年9月,刘翔宇登上威海铁路局的K字头列车成为了一名列车员。

 

在拥挤的硬卧车厢中,刘翔宇很容易就吸引到乘客的目光,170cm的身高、靓丽的容貌、时尚的大框眼镜和脑袋上扎着的“朝天辫”成为她显眼的标志。正值元旦小长假,学生和返乡探亲客流较多,刘翔宇忙着给乘客们找铺位、整理行李、换票,不少学生叫她“阿姨”,而实际上,刘翔宇的年龄要比他们当中很多人小不少。

 

 

工作彻夜不眠从未在家过年

 

从“动姐”到“快姐”,从在校学生到上车工作,理想和现实之间的落差让人有些措手不及。“不了解的人以为列车员的工作很清闲,其实是很紧张的。”刘翔宇告诉大众网记者,以她现在所在的济南和威海之间的K8261/8262次列车为例,虽然深夜才发车,但是早上9:00上班就要开始准备工作,而且窗帘、玻璃、铺位、地面、被子等等都有严格的规范。

 

“我工作之后的两个春节都是在车上过的,今年有同事算了一下,可以在家过年三十,大年初一上车。”刘翔宇说,虽然一个月要来济南约10次,但是她和同事们鲜有时间和机会去逛逛,“我们外出需要请假,而且要抓紧时间休息,我只和同事一起去逛过两三次西市场和芙蓉街,其他地方等有时间再说吧。”

 

 

跳下站台助人“勇斗”醉酒旅客

 

“其实刚开始上车的时候,我也觉得辛苦,而且有时碰到旅客比较急躁,还挺委屈的,但是慢慢就喜欢上了。”刘翔宇说,让自己真正爱上这份工作的,是跳下站台帮助小旅客和“勇斗”醉酒男旅客的经历。

 

那是刘翔宇工作后不久,当时她还在威海发往汉口的列车上,一次经停到站后,一位小旅客因为家长看护不严,掉到了站台和列车的缝隙中。由于缝隙比较窄,成年人很难施救,孩子急得直哭,“我比较瘦,能从缝隙里过去,我就跳下去了,当时有的车卫生间没锁,铁轨上挺脏的也顾不上了,最后总算把小孩抱了上来。”刘翔宇说,家长的道谢和旅客的称赞,让自己第一次对身上的制服产生如此强烈的自豪感。

 

不久之后,刘翔宇再次从工作之中体会到了这种自豪感。“有一个晚上,一位男旅客在车上喝醉了,半夜上厕所回来后爬到了一位女士的铺上,旅客吓得直叫,我赶紧就跑过去了。”刘翔宇说,“我当时刚18岁,那个女士看起来22岁左右,她一直拽着我的衣服角,躲在我身后,我一边挡着那个男的,一边通知车长和乘警,直到他被带走。”

煤炉“开启毁容模式”毛发被烧

 

在与刘翔宇的交谈中,“炉子”是刘翔宇不断提起的名词,K8261/8262次列车是老式的绿皮车,没有空调,看管煤炉成为列车员一项重要的工作。

 

在刘翔宇的微信朋友圈里,一张熊熊燃烧的煤炉照片被她描述为“开启毁容模式”,这与她的一次亲身经历分不开。

 

“那时候刚上车不久,有一次炉子封得太紧了,我低头去看的时候,炉火一下子扑出来了。”刘翔宇比划着说,“当时我前面的头发、眉毛、眼睫毛全烧没了。不过也好,再长出来的眉毛格外密,就是眼睫毛刚长的时候扎眼睛。”

 

最美95后列车员梦想全部换动车

 

与众多95后同龄人一样,刘翔宇爱化妆、爱打扮、爱自拍,喜欢在朋友圈里分享“美美”的照片,但是与同龄人相比,刘翔宇身上多了一些乐观、稳重和简单。

 

谈到自己的梦想,“梦想比较多,要慢慢实现”,刘翔宇告诉大众网记者,“短期的当然是希望工资再高一点,能多给父母一点,我还养了一只猫,有钱了能让它也吃得好一点,我也能多买几件新衣服。工作上希望旅客能耐心一点,多多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

 

“长期的希望能换车,听说以后这个绿皮车要换空调车了,那样就不用生炉子了。”刘翔宇说,“希望以后铁路发达了,绿皮车、空调车都换掉,都换成动车、高铁,我就直接成‘动姐’了,旅客出门也方便了,事儿少了,我们的工作强度也就小了。” (文章有删减) 大众网记者 马俊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纪虹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