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击疫情尽显文登担当

2021-01-09 10:46: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20年,是文登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前所未有的冲击,文登全区上下不畏艰难、攻坚克难、奋力拼搏、担当作为,使城市面貌更加精致,工业实力更加雄厚,乡村振兴更有活力,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即日起,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盘点文登2020”系列策划,用一个个关键词来回顾文登这一年各领域、各方面取得的新成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永生 丁淑红 威海报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面对疫情,文登全区上下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过程中,用行动演绎了“团结就是力量”的生动画卷。

  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防疫一线党旗红

  疫情突来,文登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冲在前、抢任务、担使命,争做抗疫防控的先锋。2020年1月23日晚,卫健系统连夜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取消春节假期,全员在岗在位。“所有党员不是在冲锋,就是在冲锋的路上。”文登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于进池说,话说到一半,他正在充电的手机又响了起来。

  文登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发动党员干部组建10个卡口检查组,分别在高铁站、汽车站、火车站、高速路等出入口实行24小时值班,切断疫情的交通运输传播渠道。

  文登区公安分局党委在全区11处重点要害部位设置检查卡点,安排专门警力协助疾控人员对进入文登区的人员、车辆全面开展疫情查控工作,全力维护检测现场秩序。

  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多人次,检查各类市场、商场、超市、餐饮店、药店等重点单位300多个,关停早夜市及摊点群16处,关闭活禽屠宰点18处,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文登区住建局则组织党员干部划片包干沉入小区一线,对85个封闭住宅小区、181个非封闭住宅小区,全部实行封闭管理,严格做到小区每日早、中、晚三次消毒,让防控落实到全区每个角落。

  面对基层防控压力较大的实际,文登区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从全区53个区直机关单位紧急抽调492名党员、机关干部,深入全区3个街道和金山管委,充实到防疫任务较重的一线岗位,在这个战场上,“党员向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请战,一大批积极分子不甘落后,党旗在防控一线始终高高飘扬。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她们是护佑生命的天使

  疫情凶猛,湖北告急!来自祖国各地的英雄儿女齐聚湖北,共克时艰。

  2020年1月25日,威海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卫方方、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宋文玉,从威海启程,踏上驰援湖北抗击疫情之路。1月28日,威海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李莎莎,告别家人和同事,踏上去湖北的专机。2月9日,文登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吕院华、邹军、田翠翠3人,甚至没来得及与家人道别,便匆匆踏上去湖北的行程,一身白色戎装,飒爽奔赴战场。

  “妈妈去哪儿了,妈妈早点回来。”“妈妈去前线打怪兽去了,把怪兽打跑了,妈妈就回来了,我们就可以出去玩了。”

  这样的画面,令人泪目,却再真实不过。

  “战疫”警报一响,各大医院领导的办公室里都被一摞摞按着红手印的请战书点亮。文登区所有的白衣战士齐上阵,他们白衣执甲,冲锋在前,一切以挽救生命为重。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无论是援助湖北、援助威海市胸科医院、援助烟台奇山医院,亦或是在坚守大后方,哪里需要,哪里便有白衣战士的身影。

  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一个又一个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面对疫情,他们舍弃“小家”,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不计成本、不惜代价,他们都是好样的

  “立即放弃订单,拆卸相关设备,奔赴指定工厂!”2020年2月10日,威海文登福铖制衣有限公司收到“调集压条机等设备和人员”的“调集令”后,当即作出这样的决定。

  在医用防护物资生产过程中有一道“压条”工序,为此,福铖制衣有限公司将8台压条机全部拿了出来。从接到消息,拆装设备到装车,仅用了40分钟。后来公司总经理郭海刚发现接收单位缝纫工人不足,他当即又做了一个决定:把自己企业里的十多名熟练缝纫工人抽调了过来。

  既送设备,又送工人,对福铖制衣意味着企业其他生产线都要受到影响,甚至面临停产。郭海刚却说:“国家需要的时候,别说是停产,就是再大代价,作为企业也应该支持。”

  “战疫”期间,为缓解医用防护和消毒物资供应压力,文登像福铖制衣这样的企业纷纷挺身而出。

  众音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从1月26日起到2月11日,捐赠的次氯酸钠原液已经有150吨,可稀释成84消毒液7300多吨。

  文登兴文新材料公司,企业向湖北黄石大冶医院定向捐赠5吨消毒液,并表示企业复工后将生产的消毒液全部无偿捐赠。

  他们都是好样的!在同心抗议的战斗中,还有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和农村、城市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顶风冒雪,日夜值守,走访排查,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企业职工、媒体记者、快递小哥、环卫工人以及各行各业工作者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以各种方式为抗疫加油助力;人民群众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各种不便和身心压力,主动配合、积极支持防控工作,他们用行动奏响了一曲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大合唱,奋力夺取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双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霄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满意!文登“软硬兼施”让每个学子受到均衡教育

    现代化的教室,多功能的场地,丰富多彩的网课,充满乐趣的创意课,2020年,文登致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实施教学硬件软件同步提升,让每个孩子受到更加均衡教育。[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
  • 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积极开展信用知识答题活动

    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高度重视《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信用知识答题活动,组织机关及12处基层兽医站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线上和线下答题,迅速在全系统掀起了学习《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的热潮。[详细]

    01-08 12-01文登区畜牧业发展中心
  • 舒心!老旧小区蜕变“美丽家园”

    平整的柏油路、干净的人行道、开阔的休闲广场、静谧的小花园、整齐划一的停车位……走进文登经济开发区环岛小区,这个曾经的“破烂小区”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详细]

    01-07 11-01大众网
  • 过瘾!文登公共文化服务群众点赞

    文化惠民活动叫好叫座、文化公益设施点亮城乡、红色文化印迹深度还原……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文登同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文化基础实施建设、文化服务队伍培育、文化旅游线路打造等各项工作,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带来的变化,在[详细]

    01-07 11-01大众网
  • 通畅!高质量交通打通文登发展“经脉”

    文莱高速通车、莱荣高铁(文登段)开建、威海新机场获批、国际物流多式联运中心纳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2020年,文登交通大事不断。西部环山路主体完工、19条城区道路完成改造,“四好农村路”延伸149.7公里,“户户通”硬化道路串联起581个乡村……2020年,文登群众[详细]

    01-07 10-01大众网
  • 温暖:文登多措帮扶决胜脱贫攻坚

    2020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一年,这一年,文登区聚焦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提升,分类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各项政策,积极开展贫困人口即时帮扶,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帮助困难群众共同走向小康生活。[详细]

    01-07 10-0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