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初高中美术学科教学研讨会在府前路学习举行

2020-09-29 10:53: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夯实课堂教学、抓实师能提升,创新特长培养推进全市美术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美术教学新突破。9月25日,乳山市在府前路学校召开了“2020年乳山市初高中美术学科教学研讨会”。

  集智共研促成长——新课堂中的“问题情境”。本次活动观摩了诸往镇中心学校方蕾老师执教的《民间美术——桃花坞年画》、崖子镇中心学校于海涛老师执教的《插花艺术》,二位教师关注学生的主体存在,巧布情境、精设问题,以任务链、集合式问题贯穿始终,环节丝丝相扣,细节精到、细腻,学生们在思考的情境中,学习兴趣高涨,观察、思考,相互合作、主动探究,在一次次的“潜移默化”和“迁想妙得”中发展创意思维能力,提升美术核心素养。
  分享交流增实效—新课堂中“教”与“学”的转变。在评课环节中,教研员张连峰老师和教师们共同探讨了传统的美术课堂教学仅仅以美术技法和学科知识为主的架构已经无法支撑美术核心素养的形成,必须转变“教学观念”和“教学形式”,后期不仅要进行自我知识储备的提升和知识结构的完善,还要从原有的知识“供给”到解决学生认知疑问的“需求”。
  美术特长生培养—吹尽狂沙始到金。银滩高中的郑子龙老师分享了题目为《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讲话,分享银滩高中美术教学及美术特长生培养的一些经验和做法。
  活动最后,教研员张连峰老师对新学年的重点工作与特长生培养的“袋子工程”进行了布署并进行了题目为《美术学科课堂教学理论引领》的专题讲座,提出了在上学期“导入”研究的基础上,本学期“微格化”研究将“学习新内容—课的主要部分”作为本学期研究重点,即:探究交流解决疑难、实践创新完成作业的发展部分。课的结构要有逻辑思维,要用问题串和任务链来引导和推进课堂,是指向课标和美术学科素养的课堂教学研究。
  勤研善思,上下求索。下一步,乳山市府前路学习将以本次初高中美术学科教学研讨会召开为契机,明确工作任务和方向,通过集体共研、个体反思的分层研讨方式,提升了教师们的教学理论和实践水平,明确今后的美术学科教学要构建素养课堂,建立文化性、创意性、实践性的多元课堂教学模式,实现新美育时代的新教学要求。(通讯员 于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亚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乳山市府前路学校组织学生家长及骨干教师收看公益讲座

    为了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的能力,在生活中引导孩子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提升自学能力,近日,乳山市府前路学校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全校家长及骨干教师收看由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老师带来的“家校共育——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线上公益直播讲座。[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
  • 经区海岸警察组织开展“护岸2020”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沿海地区治安管理秩序,严打各类涉海违法犯罪活动,惩治一批犯罪团伙,切实维护我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近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经区大队部署开展 “护岸2020”严打涉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提升涉海从业人员法制意识,营造[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
  • 书画艺术进警营 丹青绘就警民情

    9月28日,在国庆节及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市书法协会、环翠区书法协会及经区美术协会的书画家们走进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崮山派出所,挥毫泼墨,用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慰问坚守在一线的海岸警察们。[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未年审被“天眼”发现 经查驾驶证还被吊销

    驾驶人孙某被乳山市交警大队银滩中队民警依法查获后,他一下子懵了,刚开车出小区门不远呀,他不知道的是车辆未年审被已“天眼”盯上,他的驾驶证已被吊销属于无证驾驶状态。[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为闯红灯超速方便 男子使用套牌被“天眼”揪出

    隋某开着朋友的车一路狂奔,觉得惬意极了,不想,因他驾驶的套牌车,被乳山市交警大队五中队依法查获。[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男子谈生意顺利心情好 酒后驾车被查获

    黑龙江的驾驶人于某与乳山市的王某,谈生意成功后,中午哥俩在饭店推杯换盏,没想到下一秒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乳山市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依法查获。[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