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市府前路学校:法制宣传进校园 青春护航共成长

2020-09-29 10:56: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加强校园法制教育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学生法制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9月28日,乳山市检察院和团市委共同组织的主题为“民法典进校园”和“青少年禁毒知识”两个专题法制讲座进校园活动在乳山市府前路学校举行,采取录播教室现场上课和分教室收看直播。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通过讲座全校师生了解到毒品的含义、毒品的危害、吸毒原因,清楚地认识到毒品对人体大脑和身体的伤害以及我国有关禁止制造、贩卖和滥用毒品的法律规定,也让学生明白了哪些行为是违法,那些行为是犯罪以及违法犯罪行为的恶劣后果,同学们在听、看和互动的过程中掌握了预防毒品的基本知识及禁毒政策与法律法规。
  《民法典》“典”亮法治校园。讲座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图文,重点结合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典型案例,对应讲解民法典中的相关法律规定,用鲜活的案例,有问有答,激发了学生的听课兴趣,帮助学生针对性地理解了法律规定,明白了日常生活中他们的法律权利和义务,对民事行为能力等民法概念有了深刻的认知,尤其是用“高空抛物伤人,责任要自担?”“孩子给游戏大量充额,可退款?”“见到老奶奶摔倒了,我到底扶不扶?”“出游遇上“霸座”,见义勇为却遭人索赔。”等,通过一个个现实生活中的典型案例,以活泼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解读,科普了《民法典》的相关知识,激发了同学们的听课兴趣,又帮助同学们针对性地理解法律规定。
  本次讲座既加强了学生的法制安全意识,又使学生明白了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对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同时以传播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能为重点,着力强化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提升了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营造了 “安全预防为主,教育先行”的良好氛围。(通讯员 王小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亚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乳山市府前路学校组织学生家长及骨干教师收看公益讲座

    为了提高家长家庭教育的能力,在生活中引导孩子更好地进行自我教育,提升自学能力,近日,乳山市府前路学校通过网络平台,组织全校家长及骨干教师收看由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老师带来的“家校共育——如何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线上公益直播讲座。[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
  • 经区海岸警察组织开展“护岸2020”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为进一步规范沿海地区治安管理秩序,严打各类涉海违法犯罪活动,惩治一批犯罪团伙,切实维护我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近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经区大队部署开展 “护岸2020”严打涉海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全力提升涉海从业人员法制意识,营造[详细]

    09-29 10-09大众网
  • 书画艺术进警营 丹青绘就警民情

    9月28日,在国庆节及中秋节即将到来之际,市书法协会、环翠区书法协会及经区美术协会的书画家们走进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崮山派出所,挥毫泼墨,用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慰问坚守在一线的海岸警察们。[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未年审被“天眼”发现 经查驾驶证还被吊销

    驾驶人孙某被乳山市交警大队银滩中队民警依法查获后,他一下子懵了,刚开车出小区门不远呀,他不知道的是车辆未年审被已“天眼”盯上,他的驾驶证已被吊销属于无证驾驶状态。[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为闯红灯超速方便 男子使用套牌被“天眼”揪出

    隋某开着朋友的车一路狂奔,觉得惬意极了,不想,因他驾驶的套牌车,被乳山市交警大队五中队依法查获。[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
  • 男子谈生意顺利心情好 酒后驾车被查获

    黑龙江的驾驶人于某与乳山市的王某,谈生意成功后,中午哥俩在饭店推杯换盏,没想到下一秒因醉酒驾驶机动车,被乳山市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依法查获。[详细]

    09-29 09-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