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经区创新推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2020-10-30 09:59:5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精致,是威海最美的样子。精品,是经区旅游发展的方向。

  近年来,经区秉持“突出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充分利用“山、海、林、城、商”等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创新推动“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发展了44公里黄金岸线游、三大蓝色海湾游、一处特色商业街区游和三个特色小镇游,形成了“一线三湾一街三镇”的精品旅游产业布局,加快打造全市精品旅游新样板和吃购游玩首选地,成功获批全省首批旅游购物示范城市,韩乐坊获批全省首批旅游购物示范街区,韩国商品交易中心获批全省首批金牌旅游购物商店,市级旅游考核连续四年位列全市前茅。

  聚焦黄金岸线 打造国际一流滨海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

  经区44公里海岸线是全市“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最美滨海景观带之一,三大海水浴场、七大公园点缀其上。为了把最好的海岸线还给自然,把最美的海景留给市民,经区下大力气投资20亿元进行了岸线整治修复工程,其中拆迁投资14亿元,累计拆迁岸上养殖户254户、参池1245亩,各类建筑物40万平方米,海上养殖筏架7.5万亩。目前的海岸线已旧貌换新颜,34.7公里的滨海步道蜿蜒贯通,石家河公园、五渚河公园、九龙湾公园、海上公园、悦海公园鳞次栉比,海螺湾齐鲁交通休闲驿区、逍遥湾海水浴场、东浦湾海水浴场和房车营地、德明海洋牧场星罗棋布,湾、滩、礁、山、林、湖应有尽有,是全市最靓丽的海滨景观带,也是最优质的滨海休闲旅游自驾目的地。闲暇时间,或驾车、或骑行,徜徉在美丽的大海边,穿梭于秀丽的黑松林,压力烦恼会释放一空,身心得到彻底放松。

  坐落于黄金海岸线上的海螺湾齐鲁交通休闲驿区是齐鲁交通集团在全国首创的国省干线商业服务综合体,也是传统服务区的全新升级版,总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建设有公路服务区、休闲娱乐区、民宿餐饮区三大板块,整个项目游乐设施和视觉一体化设计由中央美院团队量身设计,打造集“欢乐休闲、亲子互动、研学旅行”于一体的奇遇小螺号成长乐园,为广大少年儿童提供研学教育的场所,今年成功获评3A级景区。去年开业以来持续火爆,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营业收入1400万元。

  依托三大蓝色海湾,打造全市高端精品旅游首选地

  目前,室内装修及室外铺装完成80%、明年投入运营的新天地商业街区是全市独一无二的开放式滨海商业街区,1.4万平方米的奥特美休闲体育中心是全市档次最高、功能最全的休闲体育中心,威斯汀超五星级酒店、万豪五星级国际度假酒店加快建设,高280米、30万平方米的华发九龙湾国际商贸中心与新天地商业街区一路之隔,1号楼地上三层核心筒完成,2-4号楼主体封顶,建成后将成为威海新地标……九龙湾片区,也是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的高端商务功能区,更是未来全市城区最具活力的板块之一。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全市最具魅力的滨海休闲功能区和城市潮玩风向标。

  沿着五渚河口入海口向东南,一个个房车小院犹如星星点缀在沙滩上,东浦湾房车营地建有固定式营地50个,自行式营地100个,露营区可容纳30顶帐篷,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海滨房车营地。9月20日,全省“好客山东·精致威海—千里海岸自驾旅游季”在此启动,600余辆车、1500余名车友慕名前来体验、寻鲜。

  “今年十一期间,咱们的房车一房难求,异常的火爆。”项目负责人介绍。

  东浦湾重点推进东浦渔灯旅游度假综合体、东浦湾房车营地等龙头项目建设,主要布局集滨海度假酒店、游艇码头、滨海风情商业街、特色美食街等娱乐、运动、养生、休闲元素于一体的全季型旅游度假综合体,建设全市乃至胶东地区档次最高的滨海休闲度假中心,打造康养度假旅游样板。

  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单体采用钢结构施工,总用钢量超鸟巢2000吨,外观造型融入滨海特色,像礁石、像扇贝、像水滴、像海浪,被新华社称为威海“最美海景房”……

  依逍遥湖而建的国际经贸交流中心将于明年6月投入运营,未来每年举办超过100个会议会展,带来客流量50万人次,带动会展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投资120亿元的宝能·逍遥城项目,重点建设集“高端海洋度假、特色文化体验、一站式医美康养、亲子旅游度假”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产城融合、商居养共享的文商旅城综合体,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目的地和引领威海创新发展的智慧产业新城。总投资7亿元的宝能逍遥湾度假酒店是一座高端五星级酒店,项目4.8万平方米的主体工程年内将封顶,目前城市展厅已建成对外开放,酒店场地基础施工完成60%,局部进行二层主体施工。

  韩乐坊特色街区为核心 威海的不夜城

  2019年,经区投资1.1亿元实施升级改造后,韩乐坊特色街区“一韩到底”风格更加鲜明,“韩风、韩流、韩韵”特色更加突出,入夜后的韩乐坊流光溢彩,游人摩肩接踵,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是游客来威旅游不得不来的网红打卡地,“中国的韩国城、威海的不夜城”品牌更加响亮。

  作为全市“品韩餐、购韩货、体验韩国文化”首选地,韩乐坊特色街区汇集韩餐馆、酒吧、咖啡馆240余家,夜经济烟火气呈勃发之势。8月28日,作为“山东消费年”活动威海唯一一个连线点,在中央电视台直播3分钟,全方位展示了韩乐坊的新消费和新业态。

  以韩乐坊为核心,300余家宾馆酒店汇聚区内,2019年持证住宿人数突破145万人次,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作为全市最集中的韩国商品集散地,汇集各类韩货卖场100余家。9月26日,玖罗保税商品体验中心正式启动,与韩国免税店同宗同源、同质同价,让游客不出国门便可买到免税商品。

  仁川公园、丽水门、庆会楼、韩国民俗等纯正的韩国风情让游客流连忘返。6月18日,1.4万平方米韩国主题家庭娱乐综合体韩多多梦幻城开门纳客,业态更加丰富。走进韩乐坊,韩国人有回家的感觉,中国人有出国的享受。

  韩乐坊特色街区升级改造后,我区把医美康养产业也成为当作重点产业之一,加快推动“旅游+医疗美容+健康养生”融合发展,打造集医疗美容、科技美容、生活美容和健康管理于一身的中韩医疗美容合作示范基地,游客不出国门便可以体验到完美的韩式美容整形服务。

  韩乐坊特色街区是我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以韩乐坊为核心,迅速汇聚居然之家、富城广场、龙海国际、九龙城休闲购物广场等总投资170亿元、总建筑面积240多万平方米的高端服务业大项目40多个,韩乐坊周边高楼林立,各类业态蓬勃发展,商气人流快速聚集,城市新中心地位更加凸显。

  特色小镇建设为引领,打造城郊休闲旅游经区样板

  围绕果蔬花卉、田园民宿特色,经区精准发力,崮山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整合全镇乡村旅游资源,以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城郊休闲旅游业发展,与金茂集团合作,投资90亿元建设占地2000亩的崮山无花果文旅小镇,一产规划建设1500亩无花果生态种植园,二产规划无花果护肤品、保健品生产与应用项目,三产规划打造休闲酒店、特色餐饮等,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带动周边无花果主题乡村、紫光工业旅游观光园等项目提档升级。同时,积极开展无花果文化旅游月暨“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直播进行带货,推动无花果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目前,正积极筹建无花果博物馆,着力开拓工业旅游市场,打造精品旅游新亮点。

  泊于镇重点建设果蔬采摘小镇,桥头镇重点建设卓雅奥莱梦想小镇,以特色小镇建设引领带动城郊休闲旅游业快速发展,打造市民休闲娱乐“后花园”。

  好的城市环境,是打造精品旅游的基础。近年来,我们加快实施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实施总投资275亿元的36项市、区城建重点工程,2处停车场、4座过街天桥、10处口袋公园、14条城市道路、16处老旧小区、3条断头路和6处背街小巷抓紧施工,城市环境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2019年全市督查考核、2020年7月全市精致城市观摩考核,经区均名列四个开发区第一,获得市委市政府2019年精致城市建设单项奖。今年全市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中,96项不精致问题在全市率先清零,旧村改造办证在全市率先清零,经区城市更加精致,社会更加和谐,环境更加优美,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亚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