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长合一”联动保护湿地!威海市力争2025年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

2022-09-06 17:3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威海报道

  9月6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关于建立“林长+河湖长+湾长”湿地联合管护工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情况,并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为切实加强湿地保护力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和威海市林长办、河长办和湾长办及各有关成员单位职责,威海市林业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联合建立“林长+河湖长+湾长”湿地联合管护工作机制。7月26日,威海市林长制办公室、威海市河长制办公室、威海市湾长制办公室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林长+河湖长+湾长”湿地联合管护工作机制的意见》。

  《意见》制定了主要目标:2022年底前,在全市建立“林长+河湖长+湾长”湿地联合管护工作机制,提升全市湿地保护、修复和管理能力。到2025年底前,全市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

  《意见》明确了湿地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林业部门要会同各有关部门建立湿地保护专家咨询机制,组织编制湿地保护规划,制定发布一般湿地保护名录和范围;水利部门要加强对河流、湖泊(水库)管理范围内湿地的管理和保护;海洋部门要加强对滨海湿地的管理和保护,严格管控围填滨海湿地;住建部门要加强对城市湿地的管理和保护。

  《意见》提出建立三项工作机制:建立湿地保护管理信息共享制度,河长办、湾长办及林长办各有关成员单位依据湿地数据,明确职责范围内的湿地管护责任,组织开展湿地保护、修复、管理有关工作;建立湿地保护管理专家咨询制度,组建以河长办、湾长办及林长办各有关成员单位技术专家为主要成员的湿地保护专家咨询队伍;建立湿地保护管理协作制度,林长办、河长办和湾长办组织各有关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普法宣传、探索建立完善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推广湿地保护先进技术等湿地保护修复有关工作。

  《意见》制定了四个工作措施:切实提高认识,依法依规开展湿地保护工作;严格管控要求,规范工程项目占用湿地的行为;提升生态功能,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作;扎实组织落实,全面完成管护任务目标,确保到2025年威海市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调蓄洪水、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同时湿地在维护水资源、生物、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及发挥碳汇功能方面也具有积极意义。为了加强湿地保护,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及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2022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

  据了解,威海市目前已协调了市自然资源局国土三调湿地数据,将数据共享给市生态环境局、水务、住建和海洋发展等湿地监管部门,各相关部门依据湿地数据,明确职责范围内的湿地管护责任,组织开展湿地保护、修复、管理有关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